《悲惨世界》 读后感
《悲惨世界》是由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该著作历时三十余年。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全面反映了19世纪前半期法国的社会政治生活。
雨果创作这本书的动机,来自这样一件真实故事:1801年,一名彼埃尔·莫的穷困农民,因饥饿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五年苦役刑满释放后,持黄色身份证找活干又处处碰壁。故事的主线围绕主人公土伦苦刑犯冉·阿让的个人经历。
我是第一次接触到雨果的作品,确实让自己大开眼界。雨果在对一些场景、过程、表情、神态、画面上的描述真的是太细腻了,我不得不放慢自己阅读速度去感受字中的意思,就这,读起来依然觉得很难懂。不过,快乐如风老师说过,当我们轻易觉得读懂一本书的时候其实我们只是读了皮毛;当我们觉得一本书很难读懂的时候,我们才是在真正读书的精髓而不是故事情节。我一下子觉得我是在真正读书。这是一本鸿篇巨著,我仅从小说的三要素之一————人物形象来谈谈自己对小说浅显的认识。
冉·阿让,刑满释放后因为自己是苦刑犯他处处受人无视的对待,遭受别人异样眼光。就算他身上有钱别人也不愿意为他提供住宿、吃饭。这让他对这个社会产生一种报复心理。可是,他没有想到是一个叫米里哀的主教改变了他。这个主教愿意去接待他,在他偷我主教的银器被警察抓住时他没有想到主教会帮他解围,还送了他一对烛台。冉·阿让简直不敢相信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在他这19年的生活里他受到了各种冷酷无情不公的对待,他已经对这个世界失去了善的一面,是主教救赎了他,让他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看见了一束温暖的光。
芳汀,从一个平民底层成长起来,她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也不知道父母是谁。她是个美丽的姑娘,头发金黄,牙齿雪白,有黄金和珍珠当嫁妆,不过她的黄金长在头上,珍珠含在口里。她爱上了一个男人,他是情场做戏,她却一片痴情。后来这个男人离开了,而他却不知道她已经为了他怀了一个孩子名叫:珂塞特。
芳汀是个可怜的女人!就算自己给那个男人写了好几封信最终还是没有得到回复。最后她把自己的孩子寄养在一户叫德纳第的家庭,她自己却万万没有想到这户家庭的主人是只“恶狼”,他们,以各种孩子的理由为借口像芳汀要钱,芳汀为了孩子:卖掉自己的长发、还有自己两颗门牙换来了两个金币,做了好几份小工作,交不起自己的房租她只能卖掉自己的家具。她以为自己给孩子寄的钱是真正用在孩子身上的,她并不知道这些德纳第一家编出来的谎言。她的孩子在被德纳第一家折磨着,芳汀为她女儿送的冬天的衣裳并没有给珂赛特穿,而是给了他们自己的女儿。这可怜的女人,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受到真正的关爱。她有多少次想要去接自己的孩子,却因为自己身上的钱不够,怕受到这边人的嘲讽而失去了自己的工作,最后,她没有能看上自己的孩子就走了,那一瞬间你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绝望、无助!
后来的冉阿让变成了马德兰先生,他穿越法国,来到海滨门特伊,他创造了一项新发明。给这个城市带来了空前的大发展,他为这个做出很多贡献:建学校、完善医院的设备、帮助穷人有饭吃、有工作。这座城市的人都很爱戴他,这时候有一位叫沙威的人出现,他是冉阿让的生命中一位致命人物。沙威发现马德兰先生是冉阿让,并逮捕他他再次入狱24601号变成了9430号。在一艘满载苦刑犯的船上,他为救一个船员而落入海里,人们都没有找到他的尸体,报纸上宣布了他的死亡。珂赛特———芳汀的女儿,她在德纳第家受尽了苦难,终于有一天一位陌生男人解救了她并将她从德纳第手里赎回来,没错,这名陌生男人就是:冉·阿让他没有死,他在一只驳船上躲了起来,等天黑的时候他又跳下水游向海岸。他带着这个珂赛特逃离了这魔鬼的地方,这也是对珂赛特的重大的改变,她从未想过自己可以逃离这里,逃离这个她恨透的家。他们后面住在一间不起眼的小房子里,这里很偏僻冉·阿让怕自己被人发现,他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害怕这个世界发现他还存在。真是可悲,可是没想他们还是被房东老太看出来了,房东老太看见了冉·阿让有很多的钱(冉·阿让并没有被逮捕而失去了自己的存款,他有62万法郞他偷偷转移了这笔钱。)老太太举报了冉·阿让,沙威也发现了他。沙威本不敢相信是冉阿让,可是事实证明的时候,他像饿狼捕捉自己的猎物一样,追捕着他们。后面他们逃离到一家女修院在那里遇到了割风老头,一位他曾经救过的人,就这样他们在这里度过很长一段时间,珂赛特也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后面马吕斯的出现,让这两位相依为命的人发生了改变,我从他们的故事中了解到当时的社会背景。
看完整本书,我许久无法平静自己的内心。冉阿让这位善良的人因为贫困偷了一块面包,他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对,悲惨世界。那段经历就像一块胎记长在了冉阿让的身上,无论他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总有一些嗅觉灵敏的生物跟随着他追赶着他,将他一次次推到悲惨的世界中,让读者在他一次次的摆脱中为他呐喊为他加油同时又为他鸣不平,不由得跟着他陷入深深的悲哀之中。
德纳第是个魔鬼,真的是做了一辈子坏事。他本想给冉·阿让在马吕斯面前再加上一条罪名,没有想到他却为冉·阿让证了清白。德纳第虽然做尽了无数坏事,可他后面终于还是闪现出善良的星火。这样的前后落差怎么能不叫人感慨呢?
沙威和冉阿让是天生的死敌,到最后又成为特殊的朋友。沙威如同猎人般将冉阿让这个猎物驱赶追逐了一生,但也正是这种逼迫使冉阿让不停探索挣扎,一步步向上攀登。在街垒中,猎物最终俘获了猎人。冉阿让用仁慈彻底击溃了沙威一生秉持的信念,让沙威醒悟这世间还有比法律更崇高的东西。但这一醒悟无疑是沙威无法承受的,他在桥边的痛苦思考看似是因为忠义难两全,实则是三观尽毁之后灵魂无处寄托的精神碎裂。他最后一跃,即代表仁慈征服了严酷,也意味着当时的法律在人心中的崩塌。
冉阿让第三次的自我超越是由于对珂赛特的情感,这种情感很难在前面加一个词去定义。他,对她既对像女儿那样疼爱她,也像对母亲那样依恋她,又像夫妻间互相扶助,甚至像对物品那样想永远占为己有。这种复杂的情感在冉阿让惊慌而单调的生命中形成了支撑他精神的支柱,让珂赛特幸福快乐则是他活下去的信仰。可是当珂赛特爱上了马吕斯,冉阿让必须在精神的支柱和活下去的信仰之间做出抉择。在一场猛烈的精神挣扎之后,信仰战胜了支柱,父爱战胜了私欲。他把马吕斯从死亡绝地艰难救出,自己接受屈辱,承担抽走支柱和失去信仰的夕阳残辉。
谁能一生中不犯一次错误?为什么冉阿让犯了一次错误就悲惨地度过了一生?雨果选择这样一个事实将他写成一篇世界名著,至今让人感慨不已,我们不得不深思其中的社会原因,不得不对造成他悲惨命运的社会的痛恨。
要写的还有很多,但是我觉得雨果的作品我读一遍是不够的,他的作品是永恒的,我的阅读也是坚持不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