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有一首歌曲叫《长大后就成了你》,小的时候经常听,那时的我很崇拜知识渊博的老师,所以高三报志愿的时候我填的都是师范院校。高考结束,幸运的是当年我真的被一所师范学校录取,儿时的愿望得以实现。
到了师范学校在教育理论上接触了很多的教育理念,也读了不少的教育方面的书籍。在我们教学楼的前面就有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石刻。当时因为没有教学的实践经验,很多的知识也就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了。参加工作以后因为忙于教学,接触的理论知识就少得多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观看了魏书生先生的一个演讲DVD,看后颇有启发,觉得魏老师很有亲和力而且他讲的实例好像就在我们身边。随后又特意看了这本《班主任工作漫谈》,全书看完以后感觉自己的精神上受了一次洗礼,原来书也可以这样教!与此同时心中有不少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这里就和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是魏老师的人格魅力。亲其师,则信其道。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热情奔放,思维敏捷,喜欢新鲜有趣的事物。魏老师平凡朴实的语言里透着乐观开朗,不时又有智慧的火花。他的语言幽默风趣总是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尊重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不论成绩的好与坏都一视同仁。
俗话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魏老师是个“自知”同时也是个“知人”的人,他让每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优点,然后根据他们的优点及平时的观察给他们分配适当的任务。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短处自然表现的机会就少了,甚至给忘记了。他还善于抓住学生好胜心这点进行竞赛,不管是学习还是班级管理都能凑效。
其次是魏老师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一个人的行为决定一个人的习惯,习惯决定性格,而性格决定一个人的命运。魏老师的班级学生都有早跑步的习惯,一开始全班分三组:快跑组、慢跑组和走组。有的孩子不想走的时候,魏老师就幽默的说那我们成立第四组“爬组”。在跑步中学生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何乐而不为呢。魏老师自己家的孩子从小就培养他做家务的习惯,做家务的孩子不光能体会父母工作的不容易,也能锻炼他的自理能力,这也为孩子以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是魏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己管理、自主学习能力。现在都提倡以人为本,在学校就要以学生为本,注重孩子自身的发展,在这点上魏老师走在了前头。魏老师做班主任的时候班干部可以替他开班主任会,并在班级传达学校的规章制度及班级常规管理。另外在魏老师的班级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按魏老师的说法那是每个人都承包一点任务,都有自己的事情干。比如有的同学会理财,就让他开个班级银行;有的同学爱看侦探小说就让他在班级开个警察署;有的同学好集邮,就开办个班级邮政局,据魏老师说,这都是和学生们商量的结果,这也充分实现了学生的自己发展和自己管理。有时我就会想:如果我是魏老师的学生,那我一定会发挥我爱读书的特长,在班级组建一个小小图书馆,号召全班同学捐一些图书,也可以通过废物处理所得的经费购买一些,这样既满足了自己的读书需求又服务了大家,真是个不错的主意!
让学生自己讲课,这个方法有很多人试过,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有的学生不是照书读就是乱说一通,根本就抓不住重点和难点,魏老师又是怎么做到的呢?这里也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先让他们自学,大约有八九成的学生会了以后再让其中的一些同学去备课,给他们一定的自信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教学参考资料。兴趣是做好的老师,当一个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喜欢听并喜欢讲的时候,他的成绩怎么可能不好呢?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有的老师会叫学生写检讨书可魏老师却让他们写说明书,当一个学生在写检讨的时候会找原因为自己开脱,而当他写说明书的时候会越写越恨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做。老师还没有出手,他自己就能认识到错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最后是魏老师关注学生的人文素养。魏老师的学生都喜欢唱歌而且会唱很多的红色歌曲,仔细一想也是很有道理的,红色歌曲激扬奋发,铿锵有力,内容积极向上而且人在大声唱歌的时候肺活量增大,心情放松会把很多的烦恼都抛之于云外。心情好了,学习自然就有劲头了嘛;魏老师的学生大都读名著,中外的名著有很多,它们语言精练,内容深刻,让人开卷有益;魏老师的学生都写座右铭在自己书桌上,让写激励的语言时刻都提醒自己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古人有“一日三醒吾身”,我们有一日N次激励自己的办法。听说魏老师的班级每个学生的课桌都有统一的桌套,教室的窗台地面还有不少鲜花点缀。试想一下,当你款款迈着轻快的步子来到一个窗明几净的教室里面,桌布整洁有序,鲜花错落有致,学生正等待一次尽情的表演的机会,作为一名老师这时还需要什么,唯有倾其所有,竭尽全力把课上好,还能有其他的想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