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愉快的假期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三国演义》青少版最让我着迷。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讲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争霸天下的故事。书中的故事情节曲折而生动,其中刻画了很多富有特点,形象丰满的人物,有狡计多端的曹操,有心胸狭窄的周瑜,有宽宏大度的刘备。其中,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最让我敬佩。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有很多诸葛亮的故事。比如《草船借箭》。周瑜忌贤妒能,想陷害诸葛亮,就让他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并立下军令状。可诸葛亮却说只需三日,便可纳十万支箭,周瑜一听大喜,三日之内造不完,正好治诸葛亮的罪呀!看到这里,我也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感觉他太冒险了,诸葛亮叫来子敬,借来二十条船,每船要军士三十人,船上皆用青布为幔,各束草前余,分布两边,第一日不见孔明动静,第二日亦不动,到了第三日四更时分,孔明请来鲁肃说前去取箭,可看完书才知道,原来诸葛亮算准了曹操的多疑,利用大雾天气,制造声势,让曹操以为有敌兵来进攻,下令放箭阻击,使诸葛亮轻易借得十万支箭,知道最后孔明令船上军士齐声叫曰:“谢丞相箭!”曹操才知道上了当,诸葛亮如此聪明,连周瑜知道后,都不得不赞叹:诸葛亮神机妙算,吾不如也!“
读三国演义这本书,不禁使我知道了很多像诸葛亮这样的杰出人物,而且在对三国战争的描写中,我还感受到了作者对不同人物的成功塑造,学到了很多描写人物的方法,还积累了很多的好词佳句呢!读《三国演义》这本书,我的收获可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