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南阳诸葛亮,坐在中国军事账户上,设置八卦阵,抓飞将军。这是我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个谜。说到诸葛亮,他勇敢、冷静、远见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用空城计划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欺骗司马懿;用浓雾草船借箭欺骗曹操……他总是那么精力充沛,羽扇纶巾!
但当我读到诸葛亮的《师表》中先帝知臣谨慎这句话时,我不禁激动地喊道:诸葛亮谨慎吗?胡说八道!他看错了人马苏,派他守住街亭。结果,马苏失去了知识,逃跑了。诸葛亮含泪斩断了马苏。妈妈笑着说:你不能这么说。让我们先看看《三国演义》的第39次!
我怀疑地打开了第39次:刘彪的原配夫人死了,长子叫刘琦,后娘对他不好,准备让儿子继位。刘琦急死了,就问他叔叔刘备。刘备很聪明,他说:去问问我的军师诸葛亮吧!刘琦去问诸葛亮,诸葛亮听了不正面的回答,故意分开话题。后来,刘琦告诉诸葛亮:我有一本绝版书,先生想看吗?诸葛亮也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所以他答应和他一起上楼。诸葛亮一上楼,刘琦就立刻抽下梯子,转身跪下:先生,你一定要教我!诸葛亮见不逃,便说:疏不间亲,我也没办法!刘琦说:现在只有你能救我,放心吧,外面没人。诸葛亮给他讲了历史上王子申的故事,刘琦明白了。看到这一点,我不禁暗暗称赞诸葛亮在没人的情况下告诉刘琦,而不是直接说,只是借了一些历史典故来暗示刘琦。结果,刘琦请兵外调,既掌握了兵权,又守卫了边疆,又远离后娘,没有冲突。后来的赤壁之战,刘琦外调的一万多人给了刘备很大的力量支持。诸葛亮言行谨慎,在是非冲突面前没有挺身而出,却能全身而退,受益匪浅。这就是谨慎的好处!
小时候没能做到谨慎二字。有一次,我和好朋友在玩,突然,晨晨推了人,小男孩撞到杆子上,额头上鼓起一个大包。晨晨妈妈一出现,我就赶紧说:阿姨,晨晨把人推倒了。阿姨的脸从白到红,从红到紫。在我们面前,陈晨被他妈妈狠狠地修好了。从此,陈晨很少和我说话,再也不和我玩了。妈妈警告我,不管事情有多真实,我们都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以适当的方式表达适当的人,否则我们只能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几千年前,老子说:如果你小心,你将永远不会失败。几千年后,法国大作家雨果说:谨慎是智慧的长子。穿越不同的时空和国家,对谨慎的理解始终是一致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总能穿越古今中外,沉淀成永恒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