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的读书心得 17
《纸船》出自于冰心女士的诗集——《繁星春水》。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母亲的怀念。这就能看出冰心女士“母亲”是博大无边,无穷。像的诗冰心女士还写了,如:“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短短的小诗都能出诗人真挚热烈的情感,对母亲的热爱。可我这才知道“母爱”的。从小到大我都在妈妈身边,妈妈每天都对我唠唠叨叨,烦都要烦死了。我知道妈妈做我好,可是我就像囚犯一样自由,我不想被人束缚。年姐姐要中考时,妈妈跟爸爸商量好了,妈妈回去照顾姐姐的生活。一开始我默默地在心里偷笑,心想妈妈走了我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可是有一点舍,毕竟我在妈妈身边呆了那么多年了。以前妈妈离开我最多多月,可这次不知要离开多长,妈妈走了也许我还不习惯呢。
平时每天回到家妈妈就了“美味佳肴”,只要吃就行了,吃完了就做的事。现在妈妈走了,爸爸下班又很晚,煮饭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膀上了,幸好以前我练过,要不然等爸爸回来煮不知道要时候才能吃饭呢?我每天回到家做的件事煮饭,有时候还要洗的衣服,家里的家务上我全包了,我这才深深体会到母亲的辛苦。冰心女士在雨天看到一张大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就写下了这么一首诗:“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阴蔽?”
我才领悟出了这首诗的含义:母亲,在每个人的心目中,是人生唯一的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