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的读书心得 21
“荡漾的是小舟么?青翠的是岛山么?蔚蓝的是大海么?我的朋友!何忍怀疑你?只因我屡次受了梦儿的欺枉!”《繁星春水》是冰心代的表作之一,冰心本人虽然只说“是把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起来而已”。但此首诗深奥而又隽永,因此成了教育部《中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定书目。
“聪明人,抛弃你手里幻想的花吧!她只是毫无缥缈的,反分却你眼底的春光。”这首诗富含哲理,幻想终只是幻想,无法成为眼前米粒绽放的花,行动是花粉,而思想是花苞,思想却又不是幻想,在大脑中的调色板染出的灿烂的幻彩,心中的未来,不可能的未来,又抑或是现在,那方为幻想,我们心中所追求的真实是什么?是未来!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谁都不知道。但是,我们却可以把行动付诸予现实,去证明我们的存在,我们曾经存在,把无聊的只会吃饭喝水上学工作的抛弃,把未曾有人实现的幻想抛弃!去迎接、去创造只属于我们的明天!
“夜已深了,我的心门开着――一个浮踪的旅客。思想的神,在不意中要临到了。”此诗讲述了一个深奥的人生哲理。心门在开着,一个迷途的行客却来到的,人生的迷惘中总存在着唯一的真相,但那总会是残酷的,每人的心中都有渴望,有一个不会崩坏的地方,在心灵破坏的时候,总有一个渴望和怨恨在支撑着你。“我独自走在黑暗、寒冷、孤单的路上,但我明白那尽头、存在光明……”世上未曾有神或造世主,但心中却有一个倒不下去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