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的读书心得 9
《繁星春水》乃是冰心奶奶所著。它是冰心奶奶将平时所写的一些小诗收集而编成的诗集。冰心奶奶的原名叫谢婉莹。是福建长乐人,她是一个满富文学的爱国才女。《繁星春水》它的语句时而婉转优雅,时而高昂激越它没有美丽的外表词语去修饰。但却又时常流露出深深的情感。而且它有种语言的魅力能够化繁为简,把一篇篇文章浓缩成一首首优美的诗,朦胧的诗意留了给我们无限的遐想。让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诗人细腻的心情。
冰心奶奶对母亲赞美的诗句有很多,比如说:母亲呵!
/我只要归依你,/心外的湖山,/容我抛弃罢!
这短短的几句话透露出了,在冰心奶奶的眼里母爱的伟大,她可以为了母亲抛弃一切的身外之物。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母亲对我们的付出是无私不求回报的。从小到大我们都生活在母亲的怀抱中,母爱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种。我的生活中母爱的表现有好多,比如说,我生病的时候母亲的一声问候,母亲的关心,母亲的表情,母亲的行动,母亲的责骂都是母爱的表现,我是一名中专生,很快就要走上社会了。走向社会我的世界将变的更大更宽,但是我不管走到哪里最终都要回到母亲的怀抱。不管有什么委屈,母亲总会包容我们,对我们无私的奉献着。
冰心奶奶也非常的热爱孩子,因为孩子还没有经历事物的洗礼,孩子的心灵是纯洁无瑕的,在《繁星春水》中有这么几句: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
/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冰心奶奶用了这几句话清晰的描写出了孩子的特点,天真的话语,蓬勃的生机,散发着生命的朝气与光彩,就连天使也忍不住的赞美他们。他们是生命的起始点是美丽的天使。
“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在冰心奶奶的眼里,人类是自认的产物,人们应该和自然和谐共处。她把自然的美丽用了几句诗句生动的刻画了出来:清晓的江头,/白雾朦朦,/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
她用简短的词语表达出了丰富的类容。我从她的诗句中看出了自然的纯净与博爱。
读了《繁星春水》我现在感触良多,我懂得了珍惜,我懂得了应该珍惜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情,在我的生命的旅程上写下自己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