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奇迹》读后感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比尔·盖茨的这句话很简单也很实在。而对此更多的感悟是在假期里阅读了祝明校长赠送给学校每一位老师的《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之后。
阅读的过程是一次感觉奇妙的历程,阅读中仿佛跟着作者走进了克拉克学校,一点一滴感受着罗恩老师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和他独特的教育理念,感受他令人震撼的教育行为。书中描述的克拉克学校,你看不到任何体制化的刻板教条的框框,相反,校方及所有老师的出发点都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并激发学生的潜能,平等、尊重和信任自然地流淌在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首先感悟的是克拉克学校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及和我们中国的学校风格迥异的各种活动。他们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孩子参加许多有趣的实验活动,比如帮助困难的家庭布置一个新家;由航空公司赞助孩子们出游;在学生里设置一堵回忆墙,留下孩子的精彩瞬间;别出心裁的分院开学典礼;为了迎合年轻学生的爱好而在卫生间上贴满整堵墙的明星海报,以及为了给孩子们留下珍贵的回忆而定期设置的既疯狂又奇妙的各类穿越时空主题活动。所有这些活动,他们都会利用自己的热情和诚意争取赞助,不需要花费学生任何费用。孩子们既能在这类活动中得到不少的快乐,又能学习到许多有益的技能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克拉克还会教授孩子们很多很多与知识无关,但却非常重要的与人相处之道,比如真诚地为同学鼓掌,用充满热情的鼓励带给他人勇气和信心;比如当别人回答不上问题时,耐心地等待而非抢答。
其次感悟的是罗恩老师的人格魅力,他在教育界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正如奥普拉所说,罗恩老师是“最了不起的人”。他对学生近乎严苛的课业要求和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奇迹般地催生出孩子们的无限可能;那些看似无厘头的教育实践,恰恰是点燃孩子们学习热情,激发他们求知欲望的火种,使他们勇于追逐梦想,他与孩子们一起创造了奇迹。即使再累,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即使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的他,依然能自欺欺人地用一句“大家早上好!我们开始新的一天吧!”迅速点燃全班同学的热情。罗恩老师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又多了一些感悟。
书里克拉克先生说了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话,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他说的:“所有的老师应该对自己的工作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即做教师并非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使命,召唤我们服务于更高的目标、付出自己的全部,把为我们的孩子创造幸福和安康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他还说:“有时候,重要的并不是我们内心的感受,而是我们如何表现,只要你表现出一种情绪,它通常也会转化为你内心的感受。”确实如此,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并不是一味的机械的工作,我们更多的是要用心来对待学生,用心来教育学生,让教育开满幸福之花。
可能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在你所面对的孩子中,有听话的,也有调皮捣蛋的。对于听话的孩子我们甚是喜欢,对于调皮的孩子我们也可以忍耐,但是一旦他们玩得有点过了,你可能就会有点受不了了,甚至开始在课堂上面发火,批评他们,更甚者可能直接开始惩罚他们。这或许是我们大多数教师的处理方法。我可能也是这样处理的,前提是在没有看罗恩老师的文字之前。然而我看了罗恩老师的话后就不会这样做了,记得罗恩老师说过:“当你和孩子们一起工作时,特别是和那些把你逼得发疯的孩子们一起时,一定要看到这些孩子的潜能。你必须关照每一个孩子,并看到他们的潜能。”这个理念就叫做激情。有激情的教师肯定能改变学生,换句话说,用心来教育,让教育开满温暖之花。用激情感染学生、激励学生、肯定学生、改变学生,这是克拉克给我的最大的收获。
我们在教学中还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课堂上,学生对于你的教学内容兴趣索然,没有太大的学习欲望,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一般是如何处理呢?想想吧!如果是很重要的课程,老师一般会抓着你来一起跟上班级学习节奏,然后学生在没有兴趣的情况下消极的学习,可能会更加倦怠这门功课;有些老师可能选择让他们为所欲为,随便他们怎么做,只要能够在课堂上面不调皮不扰乱课堂纪律就行了,然后学生更加肆无忌惮了,对这门课更是没有任何期待。我以前的做法也不外乎前面说的那两种,但是在看了罗恩老师的教育实例后,我知道自己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做法了。在书中他说:“孩子们的潜力就在那里,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发现潜力,鼓励潜力,并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毫不怀疑地坚信他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没有一个孩子是不想认真学习,是教师没有认真了解他们,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在看到孩子的黑暗的一面后就立马覆盖掉了他们原本的好印象,这种看法是最不可取的,我们用爱来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爱来感化他们,发现他们的潜力,让他们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教育开满智慧之花。正如罗恩老师所说,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比孩子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他们,发现他们内心蕴含的潜力,坚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学好。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教育,或许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的缘故,教育所关注的重点都放在了唯一的分数上。学生最宝贵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学习热情却就这样一天天地丧失甚至扼杀。而我们教师在疲于应付各类检查和各种考试的同时,对学生、对工作也失去了激情和创造性。我们真的该好好想想,我们要带给学生些什么,仅仅是分数吗?也许,我们更应该教给学生走向社会的综合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的目标,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努力。而我们明月中学“感恩、吃苦、为人民服务”的校训和不同凡响的体育课正是在朝着这一方面发展。
本书给了我很多的启示。正如罗恩老师所说:“教书就是制造惊喜,就是制造令孩子难忘的经历。”我相信,只要我们对工作保持激情并勇于付出,我们的学生也一定会为我们带来惊喜!我也深深感悟,一个人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以务实的精神,火焰般的热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这也是罗恩老师给我们最大的希冀——有责任心,教学相长,教书育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无国界,任何一种教育体制都有其好坏,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在于如何在现有的体制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做最好最恰当的教育,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受到最优质的最适合自己的教育,让教育开满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