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奇迹》读后感
“我们无力改变教育体制,却能与孩子一起创造奇迹”——就是因为这一句话让我选择了这本书,因为在目前我个人也非常不认同现在“应试”的教育体制,但是我无力去改变这种教育体制,所以,这本书吸引了我。我们很多人都在抱怨体制、抱怨学校,却只是抱怨,对现实没有一点作用,但罗恩老师却是要我们用抱怨体制、抱怨学校的时间去做对孩子成长更有意义的事,就像我们不能改变太阳升起的时间,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与其无休无止地怨这怨那,不如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使我们的小环境得到改变,也比什么都不做强得多。让我觉得罗恩老师故事和理念真的值得自已去学习。
在选择这本书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是一本关于美国教育的,而且是一位男性教师的教育故事,这本书和市面上的很多畅销家教书籍不太一样,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从一个男性的角度上来阐述教育,而我们平时读到的书往往都夸大了母亲对于孩子的影响,无形之中弱化了男性角色在孩子成长中的影响和力量。我们清楚一个孩子的成长绝对不可能只有母亲或者女性参与,因为性别不同,导致思维方式也有很多不同,所以父亲的角色在孩子的世界里不可替代。而书中的罗恩老师虽然是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但是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他是一个完美的父亲、兄长、朋友,甚至是玩伴,可以说,他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优秀的参与者,指引者。现在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更是一位母亲。女儿现在5岁了,成为妈妈以来,我更加关注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读了《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在他的整本书里传递的就是两个字“激情”。教师激情四溢,学生精力旺盛、积极进取,这才是我们需要的课堂,这才是有生气的课堂。而罗恩老师就是从这里出发,让他的激情教育走出了美国,走向了世界。他还试着去懂得、尊重每一个孩子,爱孩子所爱。他鼓励他们有自己的梦想,尽管那些梦想和自身素质很不搭配,甚至有些遥不可及,但是他让我们知道只有拥有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而作为家长的我们,有多少次因为孩子那些看似不理智的选择而被我们强行纠正呢?又有多少次我们真的都做到了在内心里对孩子真正的尊重呢?尽管我们给了孩子生命,我们甚至可以为了他们舍弃自己的生命,但是罗恩老师让我们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会爱自己的孩子。
我知道我们应该支持和保护我们的孩子,但如果我们每次都这么做,而且还带着尽善尽美的面具,那我们正在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不会面对失败的人。作为成人,如果我们都看不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真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学习,那么我们怎么能期望他们自己树立理想,看到自己身上的潜质呢?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必须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与孩子一起努力。我们有责任比孩子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他们,要乐意深入挖掘,仔细观察,这样才能发现他们内心所蕴涵的潜力。作为家长,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期望孩子可以遇到罗恩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这样的好学校,但是这不现实的。
所以,不如,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和罗恩老师一起寻找学习和沟通的方法,这世上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也没有几个天生就学习不好的学生,从现在开始努力,下一刻,我们就能够创造奇迹!作为老师,应该记得向家长们表达感谢。当你了解到某个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或演出而用心辅导尽力的配合学校时,就应该向家长们表达感谢,为他们的主动配合喝一声彩,要让家长们知道,他们在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和尊重他人的意识上所作的努力。我们还可以和家长们分享孩子们做过的好事;或者让你的学生画一幅画,作为节日的礼物送给他们的父母。重要的不是我们要专门去做些什么,而是我们的教师团队要向家长们伸出友谊之手,并让他们知道,你们很尊重他们,非常感谢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极力的配合。
罗恩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好的教育其实没有国界,没有哪个孩子天生不爱学习;与其等待或被动接受,不如行动起来改变孩子的命运。让我们做一个让自己的学生喜欢自己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