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奇迹》读后感
近日读了美国当代著名教师罗恩·克拉克的著作《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感慨良多。没读这本书之前,从报刊、杂志或一些学术报告中,对美国的教育总抱有一种仰视的态度。本书从一个客观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了美国基础教育的现状,读后,让我对美国式的教育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全面的认识。
作者,罗恩·克拉克,教过的孩子很多走人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成为社会精英。他们当中有阿莉兹·比尔——哈佛高材生,白宫实习生,一个险些被埋没的国际政治人才;……在当教师之前,罗恩·克拉克从未想过要成为教师,却在一次偶然的代课经历之后,走上了三尺讲台,这个改变他人生的决定同时也改变了美国许多孩子的命运。他对学生近乎严苛的课业要求和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让父母、同行大呼不可思议,却奇迹般地催生出孩子们的无限可能。那些看似无厘头的教育实践,恰恰是点燃孩子们学习热情,激发孩子们求知欲的火种……罗恩·克拉克传递给我们教育界同行的一个理念就是激情——“当和孩子们在一起时,特别是和那些把你逼得发疯的孩子们在一起时,一定要看到这些孩子的潜能。想办法让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远大的梦想,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挑战有多大。必须关照每一个孩子,并看到他们的潜能。”
全书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不一样的克拉克学校;第二部分父母是孩子成长中举足轻重的力量;第三部分营造让孩子爱上学习的氛围;第四部分课堂之外。
第一部分,作者从让孩子信自己,别摧毁他们的梦想、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高期望带来不可思议的进步、在老师与家长之间搭一座信任之桥、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你所希望的并非感谢、走进孩子的生活、无私奉献的精神、用找借口的时间想办法解决问题、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孩子们登上了时代广场大屏幕、孩子能在你身上看到学习的热情吗?对每个孩子都视如己出,疼惜他们、成功源于精益求精的态度、记住姓名是了解的第一步、音乐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永远不要轻视一个孩子、勇往直前,别让任何机会擦肩而过、把学习热情注入孩子的心灵深处、孩子们的惊喜之旅,与曼德拉不期而遇、学会“掌控一个房间”、孩子们,我飞起来了、爱学生所爱,不管他们爱得多另类、克拉克学校的“麻瓜方式”;
第二部分父母是孩子成长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作者从美好的愿望不足以帮助孩子成功、别做直升机家长,你不能保护孩子一辈子、“礼物”是为了表达感谢与欣赏,感恩、珍惜——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小问题会变成麻烦、爱玩游戏的尖子生,也会被奖学金拒之门外、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即使最乖的孩子也会撒谎、有些孩子需要你更多的耐心、孩子会努力成为你所期望的样子、帮孩子学习词汇的方法、别做硬币式家长;第三部分营造让孩子爱上学习的氛围。从小孩的年龄特点出发,从最最特别的“开学日”开始,坚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学好、这才是真正的“开放日”、穿正装的老师们、每一分钟都价值不菲、别让内部通知扰乱了课堂、别随意干扰教学时间、课堂上,教师不要坐下来、课堂上,教师最好别用手机和电脑、别把珍贵的课堂时间用在做家庭作业上、让你的课堂每分钟都有吸引力、好老师,大班小班都一样、激动人心的“分院礼”——新学年的精彩开场、“神水”事件、奖励计划——请学生到老师家吃饭、希望你们能打电话来、别“放过”任何一个答不出问题的孩子、让课堂“动起来”、每节课都是“音乐课”、站到桌子上讲课、每间教室都该有个“红按钮”、寻根的积极教育、一场风马牛不相及的音乐剧、对家长也要有所要求、挑战赛——最好玩的学习。
罗恩老师他强调对学生的尊重、鼓励以及和家长的良好沟通,同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和规范,学会尊重他人,从而更好的融入社会。他以一个客观的姿态,为我们呈现了美国基础教育的疲软无力,这对中国千千万万无条件膜拜美式教育的家长无疑是一记警钟。他颠覆性的教育理念,正在引发一场全球教育革命。时至今日,东西方教育孰优孰劣的争论已经毫无意义,罗恩正在创建一种全新的、世界性的教育模式。他如何将两种文化里最好的教育理念与方法相结合,让孩子们既能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又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无限热情,主动追求卓越?
这本书不仅是写给老师的,更是写给父母的。本书的意义在于,它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好的教育其实没有国界。确实,作为教育者,我们无力改变教育体制,却能像罗恩那样与身边的孩子一起创造奇迹。无论父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