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读后感
我想《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情节大家都耳熟能详,唐僧误会孙悟空将其赶走。这段故事相信大部分人看了都对唐僧十分愤怒,也为孙悟空感到十分委屈,但是凡事发生都有原因,而在我看来,三打白骨精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使取经团队积攒已久的内部矛盾爆发。
自唐僧在两界山救孙悟空脱困后,孙悟空便担负着保护唐僧西去取经的重任,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相处,两人之间的矛盾已经渐渐暴露出来。大家且看,首先,唐僧只是一个凡夫俗子,在取经前没有经过什么大风大浪。而孙悟空是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妖仙,神通广大。两个人的无论各方面都不在一个层面上,而孙悟空的行事风格唐僧根本无法接受。在唐僧看来孙悟空心狠手辣,做事极端。师徒二人刚同行时,路遇强盗,孙猴笑吟吟的打死了六个强盗,剥了他们的衣服,还理所当然的拿了他们的盘缠。而孙悟空心里其实是真的感激唐僧,只是他一向自视甚高,不顾及唐僧的感受。因为本领高强,他也不把猪八戒放在眼里,所以师兄弟之间亦有矛盾。
在遇到白骨精之前,孙悟空因为在五庄观惹事给唐僧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唐僧此时已经看孙悟空不顺眼了。现在,师徒四人走到白骨精的地盘,我们看原著中的一段文章。师徒们入此山,正行到嵯峨之处,三藏道:“悟空,我这一日,肚中饥了,你去那里化些斋吃?”行者陪笑道:“师父好不聪明。这等半山之中,前不巴村,后不着店,有钱也没买处,教往那里寻斋?”三藏心中不快,口里骂道:“你这猴子!想你在两界山,被如来压在石匣之内,口能言,足不能行,也亏我救你性命,摩顶受戒,做了我的徒弟。怎么不肯努力,常怀懒惰之心!”行者道:“弟子亦颇殷勤,何尝懒惰?”三藏道:“你既殷勤,何不化斋我吃?我肚饥怎行?况此地山岚瘴气,怎么得上雷音?”行者道:“师父休怪,少要言语。我知你尊性高傲,十分违慢了你,便要念那话儿咒。你下马稳坐,等我寻那里有人家处化斋去。” 你看,妖怪还没来,唐僧已经看悟空很不爽,一直在找理由百般刁难他。
悟空给唐僧化斋后,妖怪找着机会变作一花容月貌女子,假意送饭给唐僧。这段读起来其实是很有意思。唐僧对妖怪变作的女子十分热情,问东问西。两人相谈正欢,此时,猴子飞回来了,火眼金睛一看便知那女子是妖怪,拿起棒子便要打。唐僧上前拉住,孙悟空却说了这样的话。“师父,我知道你了,你见他那等容貌,必然动了凡心。若果有此意,叫八戒伐几棵树来,沙僧寻些草来,我做木匠,就在这里搭个窝铺,你与他圆房成事,我们大家散了,却不是件事业?何必又跋涉,取甚经去!” 然后那位女子也在他的一棒子下惨死。你看,他未曾给唐僧留一点面子,唐僧如何能忍?唐僧不比悟空,他肉眼凡胎不能分辨好坏,在他眼里就是一个要给他送饭的友善女子被这个凶狠的猴子不分青红皂白打死了。后面那两次故事类似,此时他的忍耐度已经到达极限,于是马上就念经要赶悟空走。
而且在这次事件中猪八戒表现的异常兴奋,不停地撺唆,在唐僧耳边扇风,在唐僧怀疑孙悟空时果断落井下石。看看猪八戒这几次说的话。
第一次:“师父,说起这个女子,他是此间农妇,因为送饭下田,路遇我等,却怎么栽他是个妖怪?哥哥的棍重,走将来试手打他一说下,不期就打杀了!怕你念什么《紧箍儿咒》,故意的使个障眼法儿,变做这等样东西,演幌你眼,使不念咒哩。” 第二次 :“师父,不好了!那妈妈儿来寻人了!”唐僧道:“寻甚人?”八戒道:“师兄打杀的,定是他女儿。这个定是他娘寻将来了。”第三次说:“行者打杀他的女儿,又打杀他的婆子,这个正是他的老儿寻将来了。我们若撞在他的怀里呵,师父,你便偿命,该个死罪;把老猪为从,问个充军;沙僧喝令,问个摆站;那行者使个遁法走了,却不苦了我们三个顶缸?”。
而且孙悟空最终打死妖怪后,猪八戒极其高兴,大喊道:“好行者!风发了!只行了半日路,倒打死三个人!”。沙僧,这个一直老实的和尚,在这次事件中一句话都没说,这最奇怪,默认就说明他也同意师傅的意见要赶悟空走。悟空这次被他师弟坑苦了,八戒沙僧不是肉眼凡胎,如何看不出端倪,但就是不帮悟空说话。再加上猪八戒使劲的坑孙悟空,只能说明悟空在团队里面已经被孤立了,大家都已经对他很不满,都想把猴子赶走。
所以说,三打白骨精造成悟空离开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他已经不能和团队相处了,也就是说没有这事他也迟早会被唐僧赶走。悟空的离开也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一个必然事件。只是缺了孙悟空唐僧根本走不下去,下一难遇到黄袍怪马上就想到悟空了。经过这几次风波整个团队意识到悟空的不可缺性,而孙悟空也改掉了自大的毛病,整个团队很好的配合到了一起。
清代才子张潮所著奇书《幽梦影》中评价《西游记》是一本悟书。看《西游记》不能光看热闹,作者写了这么多字,构造了这么多情节总是要说明一个问题。其实,在闲暇时光静静品读西游记,推测作者的思想,看出自己的感悟与理解也是很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