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人公恩里克的性格孱弱而没有主见,他在大难来临时自己躲到峡谷,而不去想家人的安危,等到他要离开,他要妹妹罗莎去帮他筹款,却没想过妹妹留下来该怎么过活,这是一个不成熟的男人,而成长无疑将加剧这个故事里的悲剧色彩。
相对于影片开头所铺垫的气势恢弘的开端,当故事转入恩里克和罗莎偷渡到美国之后的生活时,格局开始变得更加私化和细腻,这些段落里情感铺垫充分,人物的成长也足够明显,但是影片并没有就此演变成一部单纯的催泪大片,他乡生后的不易全都用来作为失去故土的反衬,相对而言更加深沉和懂事的妹妹罗莎,在影片中多处念及故土,那些充满魔幻色彩的场景暴露了她内心的愿景和她对现状的焦虑。有一场戏里失去的亲人全都出现了,母亲在厨房忙碌,父亲在花园里为她采摘了满篮的鲜花,但是在那鲜花之中,出现了一条鱼,一条离开水的鱼,它圆睁着双眼,生死未知。这是他们的命运。
在恩里克和罗莎偷渡边界时,他们要从一个漫长的排水道里穿过,在里面他们遭到饥饿的鼠群的进攻,这是全片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场戏,场景惨烈逼真,据传斯皮尔伯格看过后,还特意打电话给导演格利高里?纳瓦,询问这场戏的拍法,。妹妹罗莎因为老鼠的撕咬而感染了鼠疫,在恩里克走投无路正要跟随新的雇主投奔另一个地方的时候,罗莎病发住院,经历世事艰难的恩里克深知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他试图委托别人照顾妹妹,但是在最后一刻他还是选择了放弃工作,当他来到医院,在病床前和罗莎描绘着美好前景的时候,罗莎在他身后悄然离世。
影片的情感积累在此刻打到顶点,然而全片的最后,镜头还是坚定地给出阿图罗逊卡斯悬挂在村口大树上的头颅,这个意味深长的镜头我并不觉得这是所谓的拉美魔幻色彩在电影中的投射,我更愿意将那一颗失去根基的头颅理解为人物悲剧的根源,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的功勋簿,记录他们传奇的探险故事,和他们无与伦比的财富,但是那些被悬挂在树上的阿图罗逊卡斯们,失去了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