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台湾作家林清玄写的一篇散文——-《和时间赛跑》,很受震撼。
外婆的去世,让小林清玄感到悲伤。爸爸的话,使小林清玄感到恐惧——-一种对时间流逝的恐惧。于是他决定和时间赛跑,在后来的二十年里,受益无穷,最后成了闻名中外的多产作家。
许多聪明、勤奋、有志的人,从来都在和时间赛跑。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利用在车上卖报的闲暇搞实验,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
相反,对有些人来说,时间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历,撕了这张,还有下一张,撕完了这一本,还有下一本,却不知道在洁白如雪的日历上留下自己辛勤奋斗的汗水和学习、工作的收获。如果人的一生如此度过,到头来是“老大徒伤悲”。
我自己在上幼儿园时整天东游西逛,不爱学习,爸爸妈妈也无能为力。自从读了这篇散文,我意识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要跑在时间的前面。我像变了个人似的,看书学习代替了玩耍。走路看书,下课休息看书,上厕所也看书,成了一个小书迷。我看的书种类繁多,童话故事,科普知识,名人传记,历史人文,战争纪实等等数不胜数,我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小蜜蜂在书海里贪婪地吮吸着知识的结晶。
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我可不能让时间白白地溜掉。今年暑假,我也像林清玄一样把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十几天就做完了。除此之外,我还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的学习,学会了英语中难啃的骨头——音标,为我记英语单词铺平了道路。我还在一个暑假阅读了近二十万字的课外书,我的阅读视野得到进一步的开拓。我还抽时间饱览我国山东境内的名胜,增加了见识,溶入社会这个大课堂,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同学们,“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让我们一起和时间赛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