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把我带入了一个新的世界,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大海的神奇和神秘。
这本书里有很多精彩的情节,比如拯救采珠人,对抗土著人,对抗巨鲨,杀死抹香鲸等等。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打章鱼和撞战舰的故事。在大西洋,他们停下来休息,但当他们准备离开时,他们不能继续行走。经过尼摩船长的观察,他们意识到自己被章鱼的触角紧紧地卡住了。阿龙纳斯教授想用眩晕枪攻击那些章鱼,但是它们皮肤的粘性可以解决。因此,船员们不得不拿起斧头,砍掉他们的触角,但章鱼也有自己的触角来攻击船员。在激烈的战斗中,一名船员不幸遇难,尼莫船长似乎疯了,愤怒地杀死了章鱼,章鱼愤怒地离开了。然而,尼摩船长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船员和亲密的朋友,他非常难过,留下了眼泪。这是一个善良、勇敢、富有同情心、诚实的船长。当战舰再次被摧毁时,尼摩船长带着复仇的火焰,他的眼睛就像在看着他的猎物。在他的指挥下,船员们发起了一场风暴。不久,军舰沉入海底,船上船员遇难;这是一个冷血无情残忍的队长。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在一个人身上。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他在战争中失去了妻儿,他要报仇!他想杀死那些伤害他妻子和孩子的人;他乐于助人,乐于帮助贫穷国家的人,因为他也是这样的人。这本书以问题结尾,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想象。尼莫船长要去哪里?他会继续报复吗?阿龙纳斯教授会告诉我们那些冒险经历吗?过去发生了什么?只有凡尔纳什么都知道。我认为尼莫船长是一个善良、伟大、聪明的人。他就像一个谜。平时忧郁,但学识渊博。他知道海洋的所有秘密和宝藏。他可以给穷人几百万黄金;你可以把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然而,他逃离了陆地,对一些船只进行了可怕的报复,但他的本性是善良的。我从他身上学到,面对困难要学会冷静,沉着。学习康塞尔对主人的忠诚;学习尼德兰的自己否定和勇敢。
这部小说告诉我们:“无知者不自由,因为反对他的是一个陌生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