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多火焰高,人多办法好。”这句谚语告诉了我们“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翻开书本,丰子恺所写的文章——《手指》映入眼帘。在学习了这篇文章后,我收到了不少的启发。
《手指》这篇文章详细描述了五根手指的不同姿态和性格,说明五根手指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但如果能团结一致,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强弱、美丑之分。
五根手指所处的位置不同,也就注定了他们的形状、性格、用途也自然有所不同。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如这句谚语所讲,无论每根手指的力量怎样,只要握成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自己的力量、用处。人也是一样,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打倒挫折、困难,才能发挥出最耀眼的力量,我们的社会才能蒸蒸日上。
记得在兴趣班中,老师将我们全班划分乘了四个大组,进行英语单词接龙比赛。听到这一个消息后,我们组中的成员跃跃欲试,争着向前。老师让我们先写一个“O”为开头的单词。不要看这个单词是很渺小,其实这可关系着后面的接龙的进展。大家给出的单词五花八门,有的说写“orange”,有的说写“only”,还有的说写“old”。大家的单词各不一样,且谁也不服谁的,花费了十多分钟时间也争不出一个究竟来。一个同学实在看不下去了,干脆选了其中的一个直接用粉笔写在了黑板上,随后开始接龙。但是另外一些同学不乐意了,因为没有采用自己推荐的单词,开始自顾自写起作业来。虽然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同学仍在接龙,但是却是倒数第一的成绩。成绩展示出来,谁也没有好脸色。在镇静下来后,大家纷纷开始
寻找自身的错因,准备在下一次比赛中获取好成绩。另外,也整理出了26个字母都该如何接龙才更长的方法。果然,在团结之后,我们一举夺下第一的成绩。
团结就是力量!五指握成一个拳头,就每根都有用,每一指都有力量。我们应学习五指团结的精神,善于合作,精诚团结,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