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读完了这本书,前面看大家的读后感,对这本书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但在自己读的过程中还是不自觉的跟随作者的思路去想,被作者牵着鼻子走,虽然前面很快就知道凶手是野野口,但好奇他的杀人动机,后面看他的自白,还真相信了,以为日高真的是那样的威胁者,还同情野野口,后来经过加贺的分析推测,真相浮出水面。真是情绪起伏,一波三折,作者能够引领读者跟着他的思路走,也是这本书成功的原因之一吧。通过这本书,我也发现自己特别容易相信别人说的话,还不知不觉的进入角色,漫想其中。
野野口大费周章的计划杀人,也深谙人物性格刻画的力量,所以最初的时候让大家都以为日高杀死猫,给人留下先入为主的倾向,后面又各种表演,甚至花费大的力气抄袭书作,编造自己是日高的影子作家,不仅毁灭他人人格,还要抢夺他人死后的声誉和荣耀,此心恶毒至深,令人毛骨悚然!是什么原因这么恨一个人,我不禁思考……最后一章道出真象,野野口从小被人欺负,家人的不良影响,内心深处深深的痛苦,他从害怕恶势力,到成为恶势力帮凶,我相信他的心灵已经扭曲了,因为嫉妒,他要杀日高,他嫉妒日高没有和他一样屈从,他恨的情绪来自于对自己的厌恶,但是又没处发泄,所以把这一切归咎于善良的日高,凭什么你受欺负不和我一样痛苦?凭什么你也同样被欺凌,最后还能勇敢的走出,而且还首先实现我的梦想?于是,野野口内心深处的恶,自然而然有所指向,就是那种心态“你的存在都是一种错误”,你越善,越优秀,越衬托出我的无能和丑恶,所以我觉得野野口一切恨的根源还是对自己的厌恶,但是潜意识又无法克服,所以就只能欺善怕恶,这也是人性丑陋的一面。
作者给大家把人性的至恶层层剖析,摊开了展示,真的让人脊背发凉,都说就怕流氓有文化,野野口老师应该就属于这种流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