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温柔纯洁,喜欢追求一些美好的东西。虽然她家境贫寒,从小就失去了母爱,身材矮小,长相不出众,但也许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自卑,体现在她的性格上,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她描述的简爱也是一个不美不矮的女人,但她有极强的自尊心。
简爱生活在一个寄人篱下的环境中,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同的待遇,阿姨的厌恶,表妹的蔑视,表妹的侮辱和殴打……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她回到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性格,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坚定不移地追求一种光明、圣洁、美好的生活。
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不感到自卑,因为她是一名地位低下的家庭教师,而是认为他们是平等的。正是因为她的诚实、高贵、纯洁,她的心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罗切斯特震惊了她,认为她是一个可以在精神上与自己平等交谈的人,深深地爱上了她。
当他们结婚的那天,简爱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她觉得她必须离开,尽管她说,“我想遵守上帝认可的法律,我想坚持我醒来时接受的原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但从内心来看,更深层次的是,简爱意识到自己被欺骗了,她的自尊心被戏弄了,因为她深爱罗切斯特。但是简爱做出了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爱情力量的包围下,在富裕生活的诱惑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就是简爱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这部小说设计了一个非常光明的结局——尽管罗切斯特的庄园被摧毁了,他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残疾人,但正是这样的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和爱之间发生冲突,同时获得了自己的尊严和真爱。
在当今社会,人们为了金钱和地位而疯狂地淹没爱情。在贫富之间选择财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一样为爱情抛弃一切,毫不犹豫地回头。
《简爱》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种回归朴实、追求全心全意付出的爱情和一个人应有的尊严。它就像一杯冰水,净化每个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