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说过,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知识是没有尽头的,坚持学习的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相反,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们就会落后于时代。歌德说过,谁是时代的落伍者,谁就会承担时代的一切痛苦。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里,接触不到新知识就会被新时代所淘汰。
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学习新知识来应对新挑战至关重要。新的知识能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动力和智力上的支持。正如高尔基所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是战无不胜的。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想自己站在巨人的肩旁上,就不断让自己的学识丰富,阅读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的地方去看自己所处的环境,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牛顿说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巨人的虚怀若谷自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还可以从中学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书籍之于人类,犹如记忆之于个人。
书籍记录人类的历史,记录一切新的发现,记录古今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只有认真学习前人的经验和理论,我们才能从更高的层次看待问题,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书籍是我们前辈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体现,通过他们的不断的探索,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极大地促进个人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就是这样实现的。
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是从头开始,那么,无论一个人多么伟大,贡献多么大,人类社会最终还是在同一个地方停滞不前。这表明了学识就是在不断探索,不断优化的一个过程,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阅读古人留下来的珍贵经验,加以自己的理解,变成自己的学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