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今年暑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独自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见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被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他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但老人仍不愿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这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渔夫,因为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就叫苦连天。我们应该像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围着小渔船游动,老人竭尽全力,高举钢叉,向它掷去结束了大鱼的生命时。”,我的心也像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钦佩老人那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生死较量的胜利。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渔夫的精神,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后来,渔夫因为手抽筋,他只能用木棒来自卫,赶走来抢食的鲨鱼,因为闻到了大鱼的腥味。但最后大鱼被吃了大半,可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在生活中,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不能斤斤计较,因为有些损失无法避免的。
这位老人叫桑提阿果,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渔民他一连8天都没打着鱼,别人都笑他太倒霉了,但在第8天,他在大海深水地带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这条大鱼降服,他把这条大鱼的头和上身绑在了小船边上。老人喜滋滋地向家奔去,但天公不作美,大鱼的血腥味很快招来了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拼杀,老人到家时,鱼已被鲨鱼吃了个大半但剩余重量依然惊人。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不可以向困难屈服,我们要敢于和困难做斗争,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文中桑提阿果老爷爷这样一位朴实的渔民,他都不被任何困难所压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这些中学生怎能说放弃就放弃?我们应该向文中的桑提阿果爷爷学习,做一个有毅力敢于斗争的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困难和挫折,我们不仅要学习老人对生活乐观的态度,还要有老人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专一的目标。在小学六年级冬季三项之双摇比赛,我们班与六()班实力差不多,在与他们班每次比赛时,都以微差距失败,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四个人每天很早就来到操场上训练,不知流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所有人都认为是六()班得冠军时,我们以超乎寻常的耐力一举夺魁。我们靠的是什么,就是桑提阿果老爷爷持之以恒的精神以及专一的目标。
寒假里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读完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它是有名的美国作家海明威先生写的。文章讲了以为老人常年独自在海上打渔。可是,自从收养了一个小孩做徒弟以后,就一直没有打到鱼。父母见到好多天多没有打到鱼,父母叫他离开老人的船,到别人渔船上去打渔,凭借老人传授的打渔技巧,第一天,小孩就打到了大鱼,可是,老人却没有打到鱼,有一次,老人打到了一条大鱼,却被拉到了深海之中,他终于制服了大鱼。鱼太大了,老人只好把他绑在船边,但是,返航途中,又遇到了一群鲨鱼,老人使出了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最终,鲨鱼还是把鱼肉全部吃光了,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幅大鱼骨架。让他们小瞧他的的人一个震撼,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所屈服,他尽力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作出了不屈不老地斗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个人。我们要学习老人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使我们更坚强更努力的把曾经打败过你的人统统打败,做一个最棒的自我,成为一个脱颖而出的强者,坚持自己的原则,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即使你失败了,也不要灰心,跌倒爬起来,9次跌倒一次胜利,只要有大无为冒险进取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相信你一定能成功!生活中有时会碰上烦恼事,就打退堂鼓时而发生在我们身上,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彻底的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人生路上总会有弯弯曲曲,但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任何风风雨雨多会闯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