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哈利波特》有感
“哈利·波特”系列是我最喜爱的小说之一。它讲述了哈利·波特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通过勇气与爱一次次与黑魔头伏地魔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哈利波特》向读者展示了许多优秀的品格,不论是四个学院所代表的勇敢、智慧、友爱、正直,还是哈利、罗恩和赫敏那种天长地久的友情,它们无不体现着这套书的核心,开始和结束——爱。
爱,是一种极其复杂的东西,但它绝对是天下最美好的。当一个人缺乏爱的时候,最耀眼的光仿佛都黯然失色,他不知道自己到底会做出什么。伏地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伏地魔的父亲抛弃了他的母亲,而母亲生下他之后就死了,只来得及给他取个名字——汤姆·马沃罗·里德尔。他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从来没有人给予他爱。他很孤独,进而变得邪恶,迷恋权利,鄙视爱和一切美好事物。汤姆的人性开始扭曲,他给自己进行了许多次危险的变形,让自己英俊的外貌不复存在;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不平凡”的名字——伏地魔。从此,他由一个英俊的霸变成了史上最邪恶的黑巫师。
但是伏地魔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自己最鄙视的东西击败。
哈利的母亲莉莉·伊万斯·波特为救儿子而死,爱的印记就在哈利身上,伏地魔触碰不了他;斯内普因为爱莉莉,一直以来都默默地冒着生命危险给邓布利多做密探,为了莉莉守护着哈利;马尔福的母亲纳西莎为了能潜入城堡寻找儿子,向伏地魔撒谎说哈利已经死了……爱,是伏地魔永远不能理解的。
上文简单讲述了极度缺乏爱的伏地魔,接下来我们再来讲讲拥有爱的哈利波特。
虽然哈利没有了父母,姨妈姨父和表哥又对他冷嘲热讽,每天欺负他,但是哈利至少还有个家。他到霍格沃茨上学后,两个最要好的朋友罗恩和赫敏给了他来自友情的温暖,罗恩一家更是给了他家的感觉。校长邓布利多、教父小天狼星布莱克,父亲的朋友卢平等也给予了他像父亲一样的关怀与爱。在他们的守望护下,哈利波特肩负着使命,一步步成长为一个真正优秀的男人。
可以说,哈利和伏地魔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有没有得到爱,决定了他们拥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在这一系列书里,还贯穿着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友谊。如果哈利身边没有罗恩和赫敏,他就不可能在霍格沃茨待下去,更不可能与最邪恶的巫师战斗并取得胜利。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纳威的一句“我们和你一起去,哈利”,以及在寻找魂器之前罗恩和赫敏坚定的话语更是见证了他们牢不可破的友情。
然而世上又有多少像这样的友情呢?往往当你有权有势时,成百上千的人都跑来和你称兄道弟;而一旦当你落魄,他们当中有一个人愿意请你喝杯牛奶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真正的友情是雪中送炭,虚假的友情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像他们三人那样的友情简直少而又少,这样的知音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哈利波特”系列同时也映射出了过去的一些和政治、种族等相关的问题。比如书中关于家养小精灵的描写。
家养小精灵是一种魔法生物,它们无条件地为主人工作,无条件地服从主人的任何命令,它们接受惩罚和鞭打,一代接着一代。而巫师们也普遍虐待家养小精灵,不把它们当成生命。哈利的教父小天狼星就是因为虐待家养小精灵克利切而遭到它的背叛,被贝拉特里克斯杀死。巫师虐待家养小精灵就好比美国南北战争之前,白人虐待黑人一样,不把他们当人看待,不给任何报酬地让黑人为他们工作,最后就有人像小天狼星那样自食其果。
此外,巫师也有种族歧视,纯血统巫师歧视麻瓜出身的人,称他们为“泥巴种”。而其实呢,根本没有什么“纯血统”,只不过他们将血统不纯正的人从家谱里删去了。巫师中的种族歧视像极了“无色人种”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但是,“无色人种”并没有什么理由沾沾自喜、趾高气扬、高高在上,就像“纯血统”巫师的血统并不存正,他们也只是凡人罢了。
“哈利波特”系列里不仅有对优秀品质的刻画与褒扬,对人性的领悟和诠释,更有对生命的感悟和热爱,是一套值得读百遍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