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生活中我是一个崇尚简洁之人,因为在我看来,简洁就意味着潇洒,而潇洒意味着诗意,同时也意味着生命的许多联想。对于这一点点生活的感悟,我还真的不得不成认,它缘与我三十年读书生活品质的坚持。
能坚持必有收获,是的,三十年的读书生活让我的收获远远超出自己当初的预料,我种的是豆,收获里却多了瓜果,我栽的是草,收获的却是一片清新的牧场,我插的是柳,可收获的却是一座生命的花园。在这座花园里,梅兰竹菊,并列绽放,清香四溢,还有那绿肥红瘦点缀其中,更是让我觉得生机盎然,充满了诗情画意。我喜欢让生命置入其中,生命到了那里,才可以闲庭望月,悠然自得。
我喜欢在读书生活里承接思载,频频了望,因为那里不仅有山有水,有月有星,而且有惠风徜徉,秋意花香。达夫先生的名作《故都的秋》是我百读不厌的好文章,里面所呈现出来的无论是文字本身,还是风光、情感与感悟还有浓浓的秋味秋韵,都给我带去美好的生命享受。其实,读书生活还真的是一种生命的享受,如果你能做到象我一样分别为圣的话,没有野心,没有虚荣,完全凭着自己生命意志来读书,那么,你得到的不仅是快乐,而且是生命的狂喜。这种感觉于我可以说是家常便饭,随时都可以产生。当然,我也不否认其中也有让生命难过的情形出现,象读中国的四大悲剧,苍凉历史,以及海外游子的文字,心总是感觉压抑和酸楚。但不管怎么说,读书生活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片面性的,这样的读书生活才有助于灵魂的提升,生命的健康开展。据说唐皇天子李世民将一枝独秀的书家王羲之美妙绝伦的作品《兰亭序》带入自己的墓穴,这是为读书人不齿的举止,有损于历史上被称为开明天子的形象。试想,如果天下读书人个个都这样做的话,那么,历史、文化、文明、精神、艺术如何传承?又如何向世人交代?所以风景应该让它展示出独特的魅力,方能表达它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所谓“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读书明理的道理看来人人都懂,但它要是结合当下或者现实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就拿上文提到的孔已己先生为例吧,他有一句至理名言:窃书不算偷。明明是窃字当前,还死不成认,说他狡辩也许言重了,但说他迂腐总还是可以的!这样的读书人或者读书生活是要不得的。读书人或者读书生活应该做到如夫子所言:君子坦荡荡,不忧不惧。那才是符合生命的本意,符合读书生活的要求。这在我看来就是一种简洁,而简洁又是潇洒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