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家书》书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是充满着父爱的教子名篇。他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地培养的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教育他们先做人,后成"家",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体现,因此傅雷夫妇也成为了中国的典范父母。写信时间为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六月。
傅雷教子是以严厉而着称,我以为他们父子的关系固然是不太好的,而读了此书之后,想法有了极大的改变。傅聪至海外留学,与父亲的联系自然只能依靠书信,于是父子之情便在一封封家书中表露无疑。他们通过书信一起讨论艺术,研究乐曲的内涵,交流对事物的看法,虽然没有母子通信时那种嘘寒问暖,但他们之间的默契却是其他无论什么都无可代替的。
做为父亲,傅雷即可亲又可敬,尤如心心相印的朋友,傅雷对待孩子除了严肃、严厉外,又不失细致入微的关怀、体贴与温馨。在孩子经受痛苦时,傅雷鼓励孩子说:“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在书信的来往中,我们分明可以感觉到一位父亲对孩子的谆谆教诲。书信的主题很广,也很杂。
身为美术评论家的父亲,总是与孩子评论国外的钢琴曲。巴哈的,亦或是贝多芬的,也有可能是肖邦的。也在同一首曲子上进行讨论在壹陆陆零年贰月壹日夜的信,甚至还附带了关于莫扎特的较为全面的音乐笔记。
同时又身为教育家的父亲,在每一次书信的来往中,都没有提出大空话,而是以孩子的一些举动,来以亲切的口吻告诫孩子。在壹玖陆零年捌月伍日的书信上,因为孩子将“聪”字的草书写法不对,傅雷先生指出,并希望他能注意。
这位父亲,也教会了孩子“礼”字的深切含义, 家中吃饭时,要求孩子食不语,不许随意讲话,咀嚼食物嘴里不许发出声响,舀汤时不许滴洒在餐桌上,饭后要记住把餐凳放入餐桌下;家里的物品用完后,要有规矩地放回去,非凡是书,不可以随意乱放;对人客气,尤其是师长或老年人,说话时态度要谦和,手要垂直放在身体旁边,人要站直,即或坚持真理也必须注重讲话的方式、态度、语气、声调等。
1954年,翻译家傅雷之子远赴波兰学习音乐,于是傅雷便将叮咛与牵挂写成一封封家书,寄往国外。多年以后,傅聪成为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而傅雷夫妇已在“__”中去世。后来傅聪回忆起《傅雷家书》说,我不敢看,每一次要看都太激动,整天就没法工作,太动感情了,没法看。
《傅雷家书》每一句话,看似是对孩子的建言,又似乎是暗示我们应该去体谅父母。虽然有许多的暴风骤雨,但父母永远是我们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