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封家书都是文化遗产,更不用说傅雷的家书了。顾名思义,家书指的是家人和亲人之间的信件。文字出现后,家书出现,可以说历史悠久。随着文字语言的逐渐丰富和纸张的发明,家书逐渐流行起来。直到今天,家书都是维持家庭关系的纽带之一。
信件反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道德和道德传统,以及拳击的爱国热情。这些内容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就《傅雷家书》而言,傅雷写的近百封家书的总主题是教育孩子,立身行事,以中华文明为准;立志成才,以报效祖国为重要任务。整本家书可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最好诠释。
傅雷的家人给了我们过去的历史,打开了一扇窗户,为我们保存了那个时代的记忆。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才清楚地解释了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这不仅是傅雷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我们立身行事的标准。
傅雷家书除了教人们立身行事外,还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字里行间透露的亲情令人感动。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虽然他们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有名,也不能说让人们站起来做事,但他们为我着想,无论他们做什么,他们都会首先为我考虑,为我计划。傅雷家书中有很多做人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父母的日常教导不是立身行事的标准吗?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样讲道理,但他们总是对我好。
读完《傅雷家书》后,我学了很多做人的大道理,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