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作为中国文学上的名著,一经问世就引起了轰动,书信的内容涵盖各个话题,见解独到、点拨精辟,然而我们也知道傅雷夫妇因为无法承受压迫最后双双自尽,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些文人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悲叹。
我读傅雷家书时,从里面看到了这样一个关于傅雷夫妇处理事情的方式:儿子留学海外,傅雷夫妇并没有给儿子寄很多钱,而是希望他到了国外,自己去勤工俭学,去挣自己的生活费。反思我们现代社会,大多数孩子都是有着优越条件的,而他们的父母也摈弃了教育的本质,往往给与优厚的条件和经济基础,但孩子遭受溺爱之后,也往往害了孩子。他们无法经受挫折和困难,独立自主的能力也很差,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并没有真正的素养,也是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环境的。
教育是一个深刻的话题,我非常赞赏傅雷夫妇的处事方法,给我们现代人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