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一本由著名文学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的集子。1954年至1966年8月,傅雷先生摘录了186封书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爱、期待和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三天来,我一直沉浸在这本书中。不是这本书的语言有多精彩,也不是这本书的情节有多动人,而是这本书深深吸引了我。事实上,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这本书有趣,看起来很无聊。但是当我把这种感觉告诉了正在工作的姐姐时,姐姐很生气,她先狠狠地训我一顿,语重心长地为我开导。当我的心雪峰被她温暖的太阳融化时,当我再读这本书时,我突然发现我以前缺乏远离家乡的精神麻木。一封信,最短的一两百字,最长的七千多字,但无论长短,每封信都能揭示父亲对孩子的期待和爱。
傅雷给大儿子傅聪的一封信,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父子成兄弟多年这句谚语的含义。信件不仅传达了简单的嘘寒问暖,也传达了作为父亲的责任。正如傅雷所说,他写给儿子的信有几个功能:一是讨论艺术;二是激发年轻人的感受;三是培养傅聪的写作风格和思想;四是做一面忠实的镜子。除了生活琐事,信中的内容更多的是关于艺术和生活,灌输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誉和耻辱,艺术的尊严,成为一名道德和艺术,杰出的艺术家。傅雷不把儿子当成天真的孩子。他把傅聪当成讨论学术的对象。甚至可以说,一个知己总是和他讨论书籍、乐谱、学术、技能、作家素质等问题和感受,所以他经常和傅聪有不同的看法。但傅雷也会把自己当成长者,用自己的经验教傅聪各种事情。在他的指导下,傅聪也成为了一名成功的钢琴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