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傅雷家书》。从一个学生的角度上说,这本书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通过傅雷写给儿子的信,可以看出,傅雷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傅雷家书》也告诉我们: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受到意想不到的磨难、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而最后真实的光不能永远湮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 书信中写到: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首要垂直,人要站直。你这种规矩成了习惯,一辈子都有好处。开始一看,以为只是普通的一句话。但你细细的去品会发现,这里面蕴含着满满的父爱。从一个小的生活习惯上,告诉儿子礼仪、礼貌。而这些将会一生受用。
傅雷不止在小细节上提醒儿子,并在精神上帮助了儿子。例如: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不至于受伤而已。你也不是栽了筋斗爬不起来的人。傅雷在告诉儿子大道理时,用到了几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希望儿子可以从失意中走出。
其实,对于我们而言,这些都很难理解。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我们要心理平衡,开心时,不浮躁;失意时,不沮丧;这样我们的身心才会健康。
这本书,傅雷从做人的基本礼仪,到音乐上的问题,再到人生的大道理上去,教育了儿子该如何做。这不止是望子成龙,更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如此。每一位做父母的,哪一个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呢?尽管有时他们的表达方式有问题,但那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作为一位家长,看完这本书后,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会改变;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看完这本书后,对自己的音乐之路会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个学生,看完这本书后,里面许多人生的大道理一定会让我们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