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时,陪女儿看书是必须做的功课。因为女儿一开始拒绝一个人睡觉,所以答应每天睡前陪她半个小时,但这半小时一定是读故事。第一次亲子阅读只是想随便敷衍了事,但没想到就这样开始了和女儿“一起读书”的旅程。 日子悄悄地过去了,我和孩子一起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了。渐渐的觉得,从最初的敷衍到现在每天和孩子看书讲故事就这样顺其自然的习惯了。我惊喜地发现,“与孩子一起读书”正发挥着它独特的魔力。我女儿的日记不像最开始的时候那样凑字数,语言渐渐变得真诚起来,老师布置的作文也可以独立完成。 在很小的时候就就培养女儿对阅读的兴趣。因为我是在一家书店工作,平时可以注意到很多好书,然后给女儿买下合适的书,尽管有时可能看不太明白,也有很多书被她撕毁,但在撕书之前,书上的知识也学习到了。
虽然没有人教她读汉字,但在她上学之前,她已经能读很多汉字了。在幼儿园的时候,她还能独立阅读短篇故事书。后来我还把这个方法教给了很多的年轻父母。
现在我的女儿是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从幼儿园毕业每天都要记日记。从我给她讲的记日记习惯,也得益于“亲子一起阅读”的时光。
此刻,我很开心,我与我的孩子一起阅读的书籍带给我们了喜怒哀乐,让我和孩子零距离接触,彼此没有差距,像亲密的朋友,无
话不说。同时也能清晰的感受到孩子的心理和意识形态变化,也能方便及时调整孩子的心理,更好的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家庭环境、学习环境。
纪伯伦在他的《致孩子》中这样写道:“你能够给他们爱,却不能够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们能够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能庇护他们的灵魂。”
是啊,那就让我们给孩子们一生的好书,和他们一起读经典,读人生!让幸福的种子在书中发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