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于昨夜重拾书柜角落里那本无人问津的《悲惨世界》。初次阅读这本名著是在七八岁的年纪,那个年纪时这本书留下的印象只是名叫冉阿让的穿着破旧衣服的人牵着一个穿着孝服怀里抱着布娃娃的小女孩,这样一个画面。再次翻阅这本书却是百感交集,久久不能平静。
《悲惨世界》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主人公冉阿让只因打破了面包店的玻璃,拿走一块面包判了五年苦役,因四次越狱在监狱呆了十九年。他来到主教家,偷走了主教家的银烛台,主教原谅宽恕他,让冉阿让极为感动和震撼。冉阿让成为市长先生,济贫救苦,当他得知方汀的悲惨遭遇时,救出了她的女儿珂赛特,而冉阿让为救被冤枉的人在法庭自首,被抓走当苦役时又为履行诺言,把珂赛特从德纳第夫妇那里带走,隐居修道院。
颠沛流离的故事怎能不使人震撼,催人泪下。冉阿让。最让我感动和震撼的是,当他成为人人敬重的马德兰市长时,因为不忍项马迪被冤枉成冉阿让,而去自首。那是他最鼎盛的时期啊,他愿意放弃一切,也未让别人蒙冤。
“几个审判员,一个记录员,一些法警,一群幸灾乐祸赶热闹的面孔,他在二十七年前都曾见过一次。这一切都在他面前张牙舞爪。恐怖,又在他四周再次出现再次活动。他心胆俱裂,闭上了眼睛,从他心灵的最深处喊道:‘绝不!’”
冉阿让有多么强烈的心里斗争啊!“他心胆俱裂,闭上了眼睛,从他心灵的最深处喊道“绝不!”他忍受着怎样的煎熬,怎样的痛苦啊。
“的确就是他。他手里拿着帽子,他的服装没有一点不整齐的地方,他的礼服是扣得规规矩矩的。大厅里的灯光正照着他的脸,异常惨白,身体微微发抖。他的头发在刚到阿拉斯是还是斑白的,现在全白了。”和“马德兰先生转身向着那些陪审员和法庭人员委婉的说:‘诸位陪审员先生,请释放被告。庭长先生,请拘禁我。你们要逮捕的人不是他,是我。我是冉阿让。”前面的神态描写来铺垫后面那段字字触目惊心的话。他的勇气,让读者从震撼变成替他悲哀了。
方汀。珂赛特。方汀把刚出生的女儿珂赛特托付给刚认识的德纳第妈妈,方汀每月寄给德纳第妈妈的抚养费却被德纳第妈妈用来给自己的两个女儿买东西,珂赛特成为德纳第一家的小仆人,“跑街、打扫房间、洗杯盘碗盏、搬运重东西都要她来做,”和“常常天还没亮,珂赛特便拿着一把大扫帚,用她的小红手紧紧握着它打扫街道。这个还不到六岁的可怜的孩子衣衫褴褛,在寒气中颤栗,一滴泪挂在她那双大眼睛的边上,好不叫人痛心。”
这是珂赛特的处境。
“‘怎么办呢?德纳第还非要我每月寄十五法郎给他不可。’她找到一份为兵营的士兵们缝衬衫的工作,每个月赚十八法郎。但十五法郎给德纳第,剩下的三法郎连吃饭都不够。从那时起,她才没有付钱给德纳第夫妇。方汀只好节衣缩食。她学会了怎样在冬天完全不烤火,怎样拿群做被,拿被做裙子,怎样借着对面窗子射来的光线吃饭,以节省蜡烛。”“尽管这样,她仍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勇气。她对一个贫苦的女友说:‘一天只睡五个钟头,其余的时间我全拿来做缝纫,总可以赚到吃面包的钱,而且人在发愁时也吃得也少些。但当她拿着一把断了的旧梳子,去梳她那一头光泽且细软如丝的头发的时候,她还能得到一种顾影自怜的快乐。”而后方汀卖掉了自己的头发,只为德纳第夫妇要求付来的十个法郎,方汀卖掉了自己的牙齿,只为德纳第夫妇用珂赛特得病需要药费的幌子索要的四十法郎。
前一段方汀的处境着实可怜,而后一段“她仍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勇气”,更让人颇为震撼。是啊,为了她的珂赛特,她的可爱的孩子,就算是死她都会愿意的吧。
冉阿让、方汀、珂赛特,德纳第夫妇、沙威,善良美好纯净和肮脏邪恶交织在一起,太多的震撼和感慨,太多的悲哀。这是个悲哀的故事,这是个悲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