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根鸟》的最后一页,盖上书本。我却依然沉浸在有趣的故事中,书中的一切像发电影一样又一次在脑中播放,令人回味无穷。
故事讲的是主人公根鸟在第一次外出打猎的时候,在打死的白鹰上发现了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儿求救的布条,根鸟在和父亲几经寻找后还是一无所获。后来根鸟经常梦到紫烟在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上,在父亲的支持下,根鸟决定一路向着西寻找那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去救出紫烟,寻找自己的梦。他经过了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一路上困难重重,更是寂寞难耐,邂逅了真最美的友谊,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欺骗,但是根鸟都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只为寻找到那个在梦中的大峡谷。他也曾放弃,也曾迷茫,也曾动摇,他学会了喝酒、赌博、整天泡在戏园子里,、还将那张布条扔了不去再找大峡谷,他一次次忘记了那个梦,也忘记了曾经的执着。但是他一次次又拾回了那个梦,坚持了下来,为了大峡谷他离开了在米溪的荣华富贵和秋曼、离开了让他学坏了的莺店、捡回了那片布条重新踏上了寂寞的旅途。根鸟总是因为自己的天真与善良被欺骗,他辛辛苦苦好不容易赚来买马的钱却被人骗走了,甚至被人骗到了鬼谷差点一辈子都会呆在那里做苦工,可每次总会有一个人在帮他,就像“吉人自有天相”一般。
根鸟非常令我佩服,一个仅仅十四岁的孩子,为了一个离奇的梦,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他竟然背井离乡,独自踏上了寻梦之路,这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四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依然走着那条被人嘲笑的路。尽管最后的结果没有给根鸟带来一丁点儿的好处,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根鸟不像我们一样从小依赖父母,他能够自己挣钱来养活自己,不管旅途怎样寂寞、怎样艰苦,他都坚持了下来。我觉得根鸟正如英国诗人莎士比亚所说的那样:“一件事情,一旦着手,不达目的,决不罢手。”根鸟的那种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读完《根鸟》这本书,我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以后当我面对困难时,我也可以学着像根鸟一样,有着面对挫折的坚毅和克服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