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鹰腿上的布条犹如一面旗帜,引领根鸟找寻紫烟的方向;“救救紫烟”的求救信号,召唤根鸟找寻紫烟的信心;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催促根鸟找寻紫烟的脚步。根鸟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
走自己的路,不害怕别人的嘲笑和讽刺。当根鸟把找寻紫烟的梦告诉黑头时,许多男孩与女孩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队伍,用竹椅抬着菊坡长得最丑的女孩草妞,欺骗根鸟说是紫烟找到了。他们尽情取笑根鸟,越笑越放肆,越笑越疯狂,越笑越夸张。但是这些玩弄和嘲笑,磨灭不了根鸟救出紫烟的决心,打击不了根鸟找寻紫烟的信念,阻止不了根鸟向西出发的脚步。荒漠上驼队里的汉子和少年,不怀好意地听完他的故事,对他无情的嘲笑,说他是个傻瓜。但根鸟没有放弃,没有退缩,继续他寻找大峡谷的步伐。似乎这些嘲笑和讽刺给了根鸟无形的力量,即使出现再多的困难,他都像一位勇士一样,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被嘲笑的滋味真不好受,但我们可以化嘲笑为力量,走自己的路,达到自己的目标才是最重要。记得一次体育课测试跳绳时,大概是因为太紧张了,我不断踩了绳子,听着旁边的同学幸灾乐祸地一次次嘲笑,我越跳越着急,越想跳好越是不断地踩绳子。最后一分钟只跳了105个,成了他们的强烈取笑的倒霉蛋。然后我一边忍着眼泪,一边在操场上一个人默默地练习。我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好好跳,不踩绳。最后我在老师那里重新测了一下,160个,完美过关。
走自己的路,要抵挡住任何安逸的诱惑。根鸟在米溪遇上了秋蔓,在杜家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梦中的父亲愤怒地责骂,让根鸟重新出发寻找他心中的梦。在莺店,他学会了赌博,学会了喝酒,过着糜烂的生活。板金先生临死前地劝说,让根鸟大为震撼,他又踏上找寻紫烟的征程。
安逸玩乐会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迷失方向,我们一定要像根鸟一样及时醒悟。现有有一些同学,疯狂迷上“吃鸡”游戏,作业也不按时完成;也有一些同学争分夺秒地玩“王者荣耀”,导致成绩直线下降;还有一些同学孜孜不倦地学习上手机里“抖音”上的视频,眼睛近视不断加深。努力学习、身体健康,才是我们应该走的路,不能让暂时的享乐蒙蔽了双眼。
走自己的路,我们的人生由自己主宰。行走在自己选择的人生路上,这其中别有一番独特的滋味。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和根鸟一样寻找到自己心中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