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根鸟》这本书时,我的脑海里总冒出这样一个问题:“根鸟”是什么呢?作者为什么要以根鸟为书名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盘旋。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本书,来揭晓我脑海中的秘密。
书中讲述了一个有同情心、孝顺、善良,且拥有远大抱负的男孩----根鸟。他收到了一个神秘女孩紫烟的来信,信中说:“自己掉进了一个百花谷,请求帮我。”根鸟决定去寻找她。可是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于是就在一家客店里睡着了。而他每天都在寻找这位女孩,直到遇到了一个叫秋曼的女孩,他们天天玩耍在一起,但根鸟最终还是选择离开她。
过了几天,根鸟想家,想爸爸了,于是他停止寻找,回到了家乡。这时,他爸爸已经过世了,根鸟成了一名孤儿,他四处流浪,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从不放弃寻找紫烟。上天被他的善良、可怜所感动,于是赐给了他荣华富贵, 让他和紫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我非常敬佩根鸟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我要学习他的优点,同时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半途而废,因为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必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