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是一本现实小说,作者曹文轩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
《根鸟》讲述了一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成长史。根鸟在打猎时,发现了一只白鹿,当晚,他梦见了一位女孩,她出现在根鸟的梦里。根鸟去追这只白鹿,恍惚中,恍惚中,他迷路了,来到了一个叫米溪的地方,他感到这里很熟悉,原来,这里就是根鸟父亲生前的故乡,父亲曾经对他说过,就在这里养老。可是,根鸟在打猎时,又发现了一个峡谷,里面有一位女孩,她叫紫烟。根鸟一直都想着紫烟,在回家的路上,他一直在想紫烟。他一直在追求着紫烟,直到有一天,根鸟的父亲去世了,他才明白,原来,紫烟根本就不存在。根鸟在父亲的小屋中发现了一把旧木条,上面写着:我是金枝,出生于L镇,我的父亲叫菊蝶,我的母亲叫秋子。根鸟不相信,他父亲是一位矿工,他的母亲是一位矿工,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曾当过有钱人的情妇,所以被人瞧不起。
根鸟追求紫烟,说明根鸟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根鸟的毅力使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