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一书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长篇小说。这是一部迷人的、梦幻般的小说,它让人在梦幻中游走,在真实中体验人性,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少女到悬崖上采花,不小心掉进了峡谷。她把求救放在鹰的脚上,根鸟打到了那只鸟。然后她出现在了这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根鸟出发了,一飞冲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一个个场景奇异之间,他决定一梦为马,度过他的成长阶段。恍惚、迷乱、摇摆、清醒、执着、一往无前,他在痛苦中品尝着快乐。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根鸟,我很欣赏他的能力。他干过许许多多的“职业”:有当乞丐、背木头、运米、背米、赌博、开矿、背矿等等。
在逃离矿山这件事我记得最清楚。他逃跑了两次:第一次是套着脚镣,所以失败。第二次逃离之前,疤子给根鸟吃了红珍珠(吃了会失忆)但因为老人的提醒,根鸟机智地把红珍珠都倒掉了。假装自己失忆了,然后在山上交了一个朋友,名叫青壶。试管红珍珠书的,他失忆了。不久后,疤子把根鸟的脚镣砸开了,根鸟第二次顺利逃跑了。他在逃跑前还把红珍珠树给烧毁了。我要学习他的智慧。
曹文轩爷爷说过:“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的人产生挟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种温暖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爱看这部迷人的、梦幻般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