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雾都孤儿》有感
勤于学习才能乐于施教。每当我们看到一本好书的时候,内心总是会忍不住记录内心的启发和感想,那些从著作中所冥思震撼人心的话语,那些从著作中所触摸感动灵魂的文字,我们都能通读后感传递出来。爱学习,爱分享,尽在。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奥力弗退斯特的弃婴在孤儿院里被悲惨地教育了9年,然后又被送到棺材老板那儿当学徒。由于难以忍受的饥饿和暴力以及侮辱,他逃亡伦敦。又不幸误入贼窝,期间被一位善良的的老绅士班布尔先生收留。但又被那一伙贼绑回贼窝。最后善良的女扒手南希为了营救奥利佛,不顾贼头的监视和威胁,向班布尔报信,说奥利佛就是他找寻已久的外孙儿。南希被贼窝头目杀害,警察随即围剿了贼窝。奥利佛终于得以与亲人团聚。
读完这本书,我心中久久不能平息。可怜的奥利弗,在已经失去家人的痛苦下,还受到了这么多折磨。真不知道在他瘦弱的躯体下,有着怎样的意志,能使他坚持不懈,使他在饥饿、寒冷、孤独、悲伤、痛苦下顽强的斗争,向美好的生活前进!
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那章。奥利弗在路上走了七天七夜,饥饿和疲倦威胁着他。他遇到了杰克·道金斯:一位小偷。
杰克把奥利弗带到了贼窝,小偷们想把奥利弗也训练成一位小偷。但奥利弗不愿意做小偷,逃了出来。读完这章,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情环绕着我的心扉。奥利弗是一位多么坚强,多么正义的孩子啊!他宁愿逃出贼窝,继续流浪,也不愿做一位小偷。
面对生死的关头,面对是死在街头或做一位小偷,他坚定的选择了正义。虽然他只有10岁,和我们一样大,但他的坚强,他的正义,他的勇敢,是谁也比不上的!奥利弗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向往,是支持他前进的力量!
我们生活在蜜罐里,福窝里,却总是抱怨,总是不满足。但我们可曾想过,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孩子,正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正和饥饿、寒冷、疾病作战;正面对着失去亲人,飘泊流浪的生活。他们充满着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可是苦难和他们作对。作为和他们一样活生生的生命,我们难道能视而不见吗?不,我们不能!让我们用双手和大脑,来帮助他们,来满足他们对生命的渴望!
他们是一群可怜的孤儿,在漫天迷雾中迷失方向;他们从小失去双亲,什么是父爱?什么是母爱?在他们的记忆中一点印象也没有,他们的命运往往有许多转折;会经历过许多事情,兴许他们连什么是幸福都不懂,因为,他们是一群无父无母的孩子......这是不久前我读过的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作品《雾都孤儿》一书的内容。
从小,我就有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有母亲为我洗衣做饭,有父亲为我打点一切,但我从来都不满足,甚至做完作业,余外再多写一个字我也不愿意,爸爸妈妈稍有一点不顺我心,我就不听话,哪知道那群孤儿多么希望有母亲的责备,父亲的唠叨!记得有一次,我特别喜欢一套文具,可父母不给我买,我很难过,可是现在我才知道我错了,那群孤儿不能想要什么就要什么,他们做错什么吗?
不!是那群孩子的父母,他们那样的无情,为什么那群孤儿在掩面哭泣?又是谁让他们在哭泣?我真想把父母的爱分给他们一点,它们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总是很孤独,有谁能为他们打开照明的灯,又有谁能为他们铺下前方的道路?它们像一艘在海上迷失方向的船只。只能随风飘动。
我那么幸福,虽然父母工作繁忙,但总愿意同我聊天,倾听我心里的话语,让我感到很亲切,很快乐,可能我永远感受不到他们的孤独吧,但一想到他们,心里不禁一酸,我所拥有的本来他们也可以拥有,有谁能够告诉我,他们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是幸运的,我的降生让父母感到快乐,父母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温馨的亲情。我多么希望有一天,那些孤儿能和父母团聚,让这个世界上不再有孤儿,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每一个孩子都变得幸福,变得快乐......
我很喜欢《雾都孤儿》这本书,它让我感觉到自己是多么幸福,有父母的爱,有家人的爱,它也时时刻刻在提醒我:要珍惜父母的爱,不要让他从你的身边悄悄溜走,因为他是如此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