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泰戈尔的诗》有感
读泰戈尔的诗,心灵仿佛受到了洗涤,变得澄清,整个人如同沐浴在春日午后的林荫下,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生活中一切的琐碎和不顺,工作中所有疲倦与懈怠全部都烟消云散,整个世界也变得美好起来。多少个无法入眠的夜晚,我都在心里一遍又一遍默念着泰戈尔的诗句,在《吉檀迦利》轻快、欢畅的笔调中受到慰藉,或是在《新月集》轻盈、优美意境中乐而忘返,躁动的心绪也逐渐恢复平静。
学生时代,最早是从《中学生阅读》摘录的《飞鸟集》里的一些片段中接触到泰戈尔的。当第一次读这些诗句时就被深深打动,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我用笔将这些充满神性与灵性的诗句工工整整抄写在笔记本上。由于感触太深,只一遍就将这些诗句烂熟于心,就像一杯香茗,品上一口便久久萦绕在心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在默默献身的阴影里做叶的事业吧。”一定要做一个默默无闻,无私贡献的人,让自己的存在给周围人带去舒适、愉悦,这是我从泰戈尔散文诗中得到的启发。
零零散散、断断续续地读了不少有关泰戈尔的诗,他是在用灵魂歌唱,用生命创作,诗句中饱含着隽永深邃的人生哲理,涵盖了人一生中的各个阶段。读这些诗,犹如良师益友,指点着生活中前进的方向。当我终于有了一本《泰戈尔散文诗全集》时,简直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书中泰戈尔告诉我:“生命因了‘世界’的要求,得到他的资产,因了爱的要求,得到他的价值。”有了爱才有可能,有了爱才有一切,“即使爱只给你带来了哀愁,也信任它,不要把你的心关起。”他诗句中处处流淌着对世间万事万物无比深沉而又博大宽广的爱,这神圣的爱驱散严冬的寒冷,带来春天的美丽花朵。是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以及如何爱人。试想如果一个人心中没有了爱,那将会是多么可怕。
泰戈尔的散文诗恬远宁静,字里行间饱含哲学韵味,作品中勾勒出的优美神圣生活场景给人美的陶醉,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的散文诗风格之所以吸引了全世界的读者,在于他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不为生活中的名利所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因此读起他的散文诗,则会使人觉得心灵受到一次按摩,所有的烦恼忧愁都抛到了九霄云外。走近泰戈尔,他那一章章诗集,或灿烂辉宏,或小巧玲珑,给人智慧启迪,留在心间难以忘怀。当心怀抱怨时,“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当缺乏进取之心时,想想那句,“我们在热爱这个世界时,便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踟蹰不前时,“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训练”……总之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不快,都能在泰戈尔充满神性和灵性的诗中找到解答。读他的散文诗,会让人更懂得如何经营人生,使人少走很多弯路。
泰戈尔的人生不是一帆风顺,他也遭遇到一连串个人生活的不幸:丧父、丧偶、丧女的悲痛和人生的感伤在他的诗集《儿童》、《回忆》和《渡船》中都有真实记录。但难能可贵的是“在美好的景色、悦耳的声音和扑鼻的芳香给我带来的愉快当中,我不会紧锁住自己感官的大门。”他是无比的热爱生活,尽管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含辛茹苦满是艰辛,他却用诗歌的力量获得了真正的欢乐,那是关于爱,关于真善美,关于生命真谛,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力量带给全世界喜欢诗歌的人以精神的洗礼,给予处于磨难和不幸中的人心灵慰藉。
1913年,泰戈尔以诗歌集《吉檀迦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实至名归。他清新优美的诗句,犹如春日降下的甘霖,滋润着每个读者的心田。在《泰戈尔散文诗全集》这本书中处处是春天,处处是乐观、童心、善良、希望,与满是圣洁的爱。正如他散文诗中所写“不必逗留采摘并保存鲜花,而是继续前行,鲜花会在你所有的道路上兀自绽放。”读这样的诗句,是一种美的享受和精神的疗养,它是医治心灵的良药,是对人灵魂净化,使人精神的后花园始终花团锦簇,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