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摘抄笔记时,偶尔“遇见”了北京教育学院院长顾明远,感觉他对教育的理解不同凡响,进而上网搜其著作,以便于有更深的了解,得此短作,但感慨颇多,大家都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怎样才算真正的爱?有的父母每天逼着孩子学习,认为这是对孩子的爱,使他将来能考上好的大学,找到一份舒适的工作,过幸福的生活。可是孩子不理解,他需要的是现在生活的幸福。有的老师给学生布置很多的作业,说是“为你好,将来能考上好的学校”。有的老师因为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就动手打学生,受到批评还觉得很委屈,认为“我是为学生好”。可是学生不领这个情,反而对学习没有兴趣了,厌学了。就算学生在父母、老师强迫下学习进步了,成绩上去了,但身体垮了,性格扭曲了,脾气怪僻了,将来能有幸福吗?恐怕未必。
那么,什么叫真正的爱?真正的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能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得到发展,他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健全的人格、开朗的性格,这样才能有幸福的人生。
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爱?首先要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才。霍懋征老师曾经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就是爱的信念。有人说,这句话不全面,我们教的学生也有不成才的。当然一个人成才还有许多条件和机遇。但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才,并且努力帮助他成才。如果你早就认为他不能成才,那为什么要教育他。所以,教好每个学生是教师的信念。同时只有相信学生,学生才能相信你。师生关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教育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怎么才能做到相互信任?这就要求老师善于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生的需要。一个人有多种需要。社会学家马斯洛分析研究了人的需要,认为每个人都有五种层次需要:最基本是生理上的需要,要吃要喝;其次是安全的需要,避免伤害;第三是社会需要,即与人交往、交朋友的需要;第四个层次是尊重的需要,人格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最高层次是自我表现的需要,实现自身的价值。学生也有这五种需要。家长和老师要了解学生的需要。家长和老师往往只关注孩子生理上的需要、学习的需要,不关心别的需要。有的老师体罚或用语言伤害孩子,就是不重视孩子尊重的需要,这是最伤害学生的。我曾经问过学生:“你们最不喜欢的是什么样的老师?”他们回答说:“最不喜欢说话损人的老师。”所谓损人,就是不尊重人。十多年前,浙江金华有一名学生把自己的母亲杀了,社会为之惊动。后来有人到监狱去采访他,他对杀害自己的母亲很漠然,他认为自己的什么需要都得不到满足,母亲只逼着他念书,生活没有乐趣。采访者哀叹,实际上她的母亲己经在精神上把自己的孩子扼杀了。可见,我们爱孩子,要了解孩子的需要,合理的需要要给予满足,不合理的需要要加以引导,特别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怎样才能理解孩子?就要善于与孩子沟通。要与孩子沟通,就要平等地对待孩子。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孩子到五六年级的时候就不大愿意和父母讲话了。我就问这位家长,你是不是能倾听你的孩子的讲话,能不能把孩子的话听完,然后与孩子交流?有许多父母往往不等孩子讲完,就唠唠叨叨地说孩子这也不对,那也不是。长此以往,当然孩子就不愿意与你交流了。老师对待学生也是这样,要善于倾学生的声音,平等地与学生交流。为什么学生喜欢与同伴交流、与网友交流?因为与同伴、网友是平等的。而对父母、对老师,觉得你们是大人、是权威,你们总是对的,你们总是会教训人。因此,父母也好,老师也好,要想与孩子沟通,就要放下架子,平等地对待孩子,不要摆出大人的权威,要与孩子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如果孩子能把心里话讲给你听,教育就成功了一大半。
最后顾教授郑重的要大家要牢记:爱是教育的源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