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用了五天的时间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当我读完这本教育人们怎样做人的好书,我深有所感:
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这本书是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的形式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已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它是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理解!
里面有许多作者的小伙伴,他们是可爱讲道理的孩子虽然有的贫穷,有的富有,有的残疾,有的学习落后,但作者他从不计较,与他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并从开心和快乐中得到了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却并不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小铁匠,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许多感人事件,在我的心中激起了一阵阵强烈的感情。
我,一个泛泛之辈,有许多朋友,但真正的好朋友屈指可数,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但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懂得了我的好朋友为什么很少的原因了,要做一对好朋友不应该分贫穷贵贱,更不能因为自己朋友的学习差了而认为他不是你的朋友,而作为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在朋友困难是帮助自己的好朋友,这样才算是好朋友。正如我们班的张晟他助人为乐,经常帮助同学,因此他有那么多的好朋友,我真感到羡慕。我要向他学习。
这本书还教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毫不后悔用我寒假里的五天时间来读完这本书,因为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在生活中,相信大家一定都受到过不少教育吧?比如父母唠唠叨叨的叮咛,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同学们真诚的安慰,都让我们深受教育。今天,我在亚米契斯的这本书中感受到了”爱的教育“。
初读这本书,还是从课本上了解到的,在三、四年级的教课书上选登了两篇。一篇是《争吵》,描述的是安利柯和克莱地两个四年级学生,因为克莱地不小将安利柯的墨水瓶碰倒了,墨水将本子染脏了,于是引发了争吵。最终,克莱地请求和解,他们就又快快乐乐地做朋友了。还一篇是《卡罗纳》,写的是卡罗纳因为母亲的去世,内心十分悲痛,结果受到老师、同学以及我的母亲的关爱的故事。我读了这两篇课文,觉得作者是抓住了一个微不足道的渺小的事情,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如第一篇表达了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宽容,第二篇赞颂了人间的真情。
这些故事非常吸引我,于是让爸爸买下了这本书,真正地去感受这本书的魅力。在书里,我认识了品格高尚的卡隆,他身材高大,虽然他的家境并不怎么好,但是他乐于助人,保护弱小并且不接受别人的报酬。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还在母亲节前,花了三天三夜的功夫,写了一篇长达八页纸的歌颂母亲的文章,送给母亲做礼物。而且他还非常侠义,有一次上课,别人戏弄了带有残疾的克洛西,克洛西忍无可忍,将墨水瓶扔了过去,没想到正中刚进门探视的校长的怀里,校长再三审问是谁干的,卡隆都正直地回答:”是我!“
这本《爱的教育》全篇都是以一种温柔且清新的笔调,描写小学四年级的生活。这里的父亲也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但不会粗暴地将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对比,不会没完没了的督促着孩子,而是温柔如杨柳般的劝导……在这里,我还认识了虚荣心特强的华梯尼,他家境富裕,喜欢穿着富丽堂皇的衣服,在别人的面前卖弄阔绰;我还认识了可爱的”小石匠“,他总能将兔脸装得活灵活现,待人非常真诚,内心洁白无暇;还有为了别人不惜豁出自己的性命的洛佩蒂;门门功课第一的优秀生代洛西;家里是”图书馆“的斯带地……
《爱的教育》是值得珍藏的一本好书,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生活琐事展示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反映一种种多样的”爱“。我读了这本书,受到了”爱的教育“,更加学会了怎么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