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恶意》有感
“你心里藏着对他的恶意,这仇恨深不见底,深的连你自己都无法解释。正是它导致了这场案件”
——题记
书中主要描述了侦探加贺恭一郎调查野野口修杀害他的好朋友日高邦彦的故事。日高邦彦是野野口修的国小、国中同学,长大后二人同为作家,但是日高很显然比野野口更有才华,成为了畅销作家,但日高并没有看不起野野口而是给他找了一家儿童读物的作者工作。于此来看日高对野野口修应该是有知遇之恩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可以称作是野野口的恩人的人,却被野野口修用钝器砸后勒死了。一个伪善的,可怕的,丑陋的,甚至有些变态的日高形象浮现出来。他将野野口的作品据为己有,借此成为了一个畅销作家。他拍下野野口想要刺杀自己的录像,收藏好留有野野口指纹的凶刀,野野口与日高邦彦的妻子初美产生了暧昧的关系,这一切都成为日高邦彦要挟野野口做自己的影子写手的条件,为了维护初美,野野口接受了这一切,但最后,初美却因为车祸而死,野野口并不认为这是一场纯粹的意外,因为那个雨夜,货车司机说,初美是忽然出现在路上的。也许,是被人推出人行道的!
为了给心爱的女子报仇,为了自己应该享有的尊重和荣誉,野野口策划了这起谋杀。他之所以不愿意提及自己的杀人动机,完全是为了那位他曾经深爱的,已经离世的女子。而野野口却不幸的患上了癌症,于此,野野口是一个值得同情的杀人犯。
但事实真就如此吗?
敏感的加贺警官却发现,这个案件似乎另有玄机;经过他的不懈努力,虚伪的面具被一层层地揭开,野野口内心的肮脏被加贺发现,发现这一切都是阴谋,没有婚外情,没有代笔,没有威胁,只有野野口一年多的精心策划和实施,这样的费尽心机,结果日高的性命只是一个开始,野野口真正想要的是谋杀他的一生!
拍好录像带,藏好刀具,收好初美的照片,抄好日高写过的每一本书,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去设计和完善这个案件。他甚至提前毒死了日高隔壁邻居的猫,只为了让大家相信,日高本就是一个视生命如草芥,残忍暴戾的人。如此呕心沥血,周密而又令人毛骨悚然的过程,让我不经好奇,到底是什么让野野口不惜赌上自己的生命前程,也要毁掉别人的一生。
但是当真像摆在我面前,我却感到无比的凉意袭来。野野口修和日高邦彦住在同一个街区,上了同一所国小和国中,野野口被校园暴力不想出门的时候,日高天天找他结伴去上学。日高有原则,有正义感,有勇气,面对校园暴力绝不屈服。而野野口,内向,胆小,为了逃避被暴力,主动去做了恶人的跟班,参与欺负日高的行动。
即便如此,在日高成为畅销小说作家之后,不计前嫌提携想成为作家的野野口,甚至在得到了野野口参与校园暴力的证据之后,还帮助他隐瞒事实。如此看来,日高完全就是野野口的救世主。野野口的母亲自视清高,她看不起这个破烂的街区,更看不起这个街区的人。
而这一切在幼小的野野口心中也烙下了深深的痕迹,从家庭来说,他是看不起日高的,但是,与日高在一起的日子,是野野口的内心最无力的日子,日高善良正义,就像阳光耀眼,但是野野口自私懦弱,就像躲在角落里见不得人的老鼠,日高本来是照亮他的存在,日高对他好,给予他关照,保护他。
但是日高对他所做的一切让他产生了极度的自卑和痛恨,痛恨自己,可软弱的野野口修却将痛恨转移到无辜的日高身上,也就是在此,嫉妒扭曲的恶意在心中种下:
明明是一个破烂街区中的小孩,凭什么获得大家的喜欢?
凭什么他能成为畅销作家,而我只能做儿童读物的作者?
凭什么得癌症的人是我,而不是他?
凭什么?凭什么?
这种自负与自卑的结合在野野口的心中产生了强大的扭力,不甘与嫉妒让他的心理最终变得畸形,恨意便如同生长在野野口身体里的癌细胞一样,最终让他迷失了自己。我认为,与其说野野口杀了日高,不如说野野口杀掉了自己,杀掉了那个本来应该生活在阳光之下、坐在书房里写小说、心存善意的野野口。
而如今苟活于世的,是一个丑陋的、自私的、疯狂的、泯灭人性的野野口。他亲手将自己推下了无底的深渊,却还在将自己的懦弱自卑归咎于日高的光芒。更可怕的是,对于野野口来说,在他忙于恨一个人的时候,在他忙于拼尽全力毁掉日高的一切的时候,满腔的恶意填满了他,以至于他已经无暇去寻找那恶意的源头。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可能更甚于此。毫无来由地讨厌一个人,也许仅仅是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甚至只是他们出现的时间。便会引发内心的厌恶。上天从来没有赋予我们判断一个人的权利,上天也没有给予我们任何优于其他人的特质。虽然我们总是在标榜着平等和平,可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就像是一道鸿沟,恶意的存在我们无法避免,这是人性的缺点,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伤害他人的理由,恶意无法消除,但我们有权利去相信善意的存在,也应该去追求真善美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