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课外读物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只要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常常是书不离手。我最喜欢看的书籍种类有:知识类的像是自然科学、地球科学和文学类的《西游记》、《三国演义》、《岳飞传》……等。其中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和《三国演义》里的诸葛孔明,我在阅读的时候把自己想像成是孙悟空与诸葛孔明,随着剧情的高潮起伏,就好像真的身历其境一样,所以常常休息告一段落的时候,都还觉得意犹未尽。
《三国演义》是中国最早的历史演义,记载的时代是东汉末年到西晋约一百余年,其中我觉得最精采的地方,就是作者成功的塑造出不同样的人物形象,不论是英雄、枭雄、奸雄,都栩栩如生的烙印在我的脑海中。在每一次的大小战役中,诸葛孔明的布阵计划及行军计划都巨细靡遗,而且轻松的百战百胜。刘备、张飞、关羽从互不相识的三个人,到意外的发现彼此的特殊的才能,且欣赏着彼此间的优点,进而结拜成兄弟,这就是“桃园三结义”。
《三国演义》的版本有很多,我所读的《三国演义》里面细分为五十六章回,每一章回都非常的精采,以下是我觉得最深刻的部份──“三顾茅庐”。当很多人向刘备举荐诸葛孔明天赋异秉的才能时,刘备因为思贤若渴,想要完成大业,便一而再,再而三的前去拜访住在简陋茅庐里的诸葛孔明,直到第三次终于才能顺利的见到诸葛孔明,经过了长时间的一番交谈之后,终于说服了诸葛孔明担任刘备军师一职。刘备没有因为自己的身分高贵,而看不起住在简陋茅庐里的诸葛孔明,反而却不停的拜访他邀请他一起完成大业,这一切都是以国家大局为重。
“草船借剑”刘备与孙权各怀鬼胎的一起计划要消灭曹操,在一次会议中派出了自己的军师一起共谋计划,周瑜趁机想要消灭诸葛孔明,因而用计在不出人力及物料之情况下,要诸葛孔明在十天内建造十万支箭,结果诸葛孔明说造十万支箭不需十天,三天即可完成。周瑜本想诸葛孔明这下中计,必死无疑了。不料更善于用计的诸葛孔明也对曹操用计,免费的得了十五、六万支箭,周瑜一气之下便吐血了。“刮骨疗伤”关羽是大名鼎鼎的英雄好汉,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胆气过人。中了敌人的埋伏,被毒箭射伤了右臂,华陀一听说关羽中了毒箭,特地前来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