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读书,我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我们这辈子人有机会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有的可能还可以接受大学教育。我们从小就读着教科书长大,还会有许许多多的考试,通过这些考试来选拔人才,这叫应试教育。通过应试教育读了许多的教科书,不可否认,这叫作大众眼里的读书。
但早在以前,鲁迅先生就把读书分成了三种:第一种是上面所说的读教科书,这是比较功利的读书。我们现在的“中国式教育”就要求我们要好好对付考试,否则会和以后的就业产生影响。我们小学时就为上好的初中做准备,中学时就为上好的大学做准备,大学又被逼要为就业做准备,所以说读教科书就是一种功利的读书。第二种是读消遣的书,即工作累了随便拿起份报纸或用手机浏览一些娱乐性新闻。这种读书有点快餐式,对自己的知识面没有任何用处。过度娱乐化的读书容易造成个人内心的浮躁,更容易造成个人跟风与盲从,无聊时看了只会让人更无聊。
我特别赞扬第三种读书,第三种读书是精神性的读书,这也是鲁迅先生所推崇的,他觉得我们要读一些人文类的书籍,这也叫趣味性的读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不为任何目的,只是单纯的喜欢,人文类的书籍很多,肯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我虽读书不是特别多,但从我读的书来看,我觉得文学类的书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熏陶,而哲学类的书是给人带来智慧的。
看文学书多了以后,心灵会变得丰富,情感会变得很细腻,对外界的事物会有很多美的感受。而看一些哲学书会增长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哲学的批判性观点能提高我们的思辩性。社会学类的书我读得很少,但市场上有一类叫“成功学”的书,这类书都是商家在网上叫写手写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以前我看过一点,叫《如何在职场中讨好老板》《厚脸皮学》,其实写这些书的写手是不成功的人,都是靠写这个吃饭的,我们就算把这些书都背下来也不可能会真的成功,所以青少年要远离这种书。
对比这三种读书,第一种带着功利,但不得不读;第二种带着消遣,可读可不读;第三种带着精神性,不仅仅是作家,任何人都应该把第三种读书当成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既可以提升自我素质,又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