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座知识的殿堂,是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是人生的方向标。
读了许多的课外书,每本课外书都使我获得了不同的感受。柠檬之酸我读《童年》,梦中有真,真中有梦,阿廖沙的童年虽然是辛酸的,但也教会了他许多。幼时丧父,少时离母,他的童年在亲情离合中沉浮。他幼小的心灵如何承载如此多的苦痛漂泊?应对他,我都有点羞愧不如了,他从小就务必应对人性的善恶美丑,而我却在父母的庇护下快乐长大。
我读《童年》,读出了善恶美丑的表现,读出了人性的变迁。在阿廖沙的童年中,我仿佛看到了阿廖沙天真的眼睛里透着心声,那是无尽的孤独与黑暗,然而他却不抱怨,不抱怨社会的无情,不抱怨人世的不公。不知那时有多少类似的童年在辛酸中沉浮。坚果之坚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见证了保尔·柯察金从一个倔犟的普通男孩到一个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再到一个顽强与病魔抗争的作家,一步又一步,一步比一步艰辛。但是他坚持下来了,他以忘我、坚强和无私为我们谱出了一支壮丽的赞歌。
我读保尔·柯察金,懂得了他的坚强不屈。在保尔的世界里,在一次次应对困难,又坚强不屈地直面困难中,他了解了“生活就是这样变幻莫测,一会儿是漫天云雾,转眼间又出现灿烂的太阳”。于是,他坚持工作,甘于付出,不求回报。当他应对悲惨命运时,他依然坚持工作,这是多么伟大阿!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明白了哪怕生活无法忍受也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才有可能变得有价值!苹果之甜我读《三国演义》,那诡诈的曹操、谦逊的刘备、谨慎的孔明、心胸狭窄的周瑜……
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得淋漓尽致,细细品味。我读《三国演义》,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必须在不远处。当我们羡慕别人的成功时,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的艰辛。我读课外书明白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每本课外书都使我获得了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