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更爱看书,不仅仅是书中的故事令我着迷,更使我着迷的是读书使我产生的感悟和道理。对一本书的感悟中隐含着的道理不只是一个,而是许许多多个,这些道理能够使人受益,甚至能够改变整个世界,所以看书不能只看故事本身,要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并让这个道理伴随我们一生,这样才把书的作用发挥出来。
书,本来就是使人明白道理的。
就像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狼王梦》,其实就是写的一位身为寡妇的母亲,看似写狼,实为写人。写了身为一位狼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身为母狼普通的情感;身为狼的残暴、嗜血成性;身为黑桑妻子对狼后的向往。也反映出人类的权力欲、情感欲、贪婪、昏庸、残暴,在蓝魂落入陷阱那一章,把人类残暴、贪婪、丑恶的脸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钱,不惜杀害生灵,破坏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期望,残害一位母亲的精神和肉体,改变一位母亲的一生,这,简直是罪不可赦,不知还有多少动物在承受失子之痛,猎人究竟改变了多少生灵的命运?这,是个未知数。
在这本书中,展现了弱肉强食的残酷世界,同时,也反映出人类世界中的以强凌弱,先不说竞聘,就说战争,战争侵略者从来都是以强凌弱,就说以石油多着称的伊拉克,连年战争,为石油是争得不可开交,具不完全统计只伊战死亡人数可能在39万至94万之间,世界上发生的战争又何止伊拉克这一次战争?在我国土地革命时就死了3500万人,世界上发生的战争又何止我国土地革命这一次战争?由此看来人不如狼。
《狼王梦》中媚媚不孝,人类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孝”这个字呢?层出不穷的“啃老族”一波接一波地“涌过来。”人不比狼。
人类从小咒骂狼,是否有反思过人的行为和思想真的高于狼吗?
我想对全人类说:“反省吧,忏悔吧,不要把事情做绝了,人类,难道没有一点良心吗?没有一点同情心吗?动物和人类乃同一个屋檐下的亲人,难道人类就是这样对待亲人的吗?反省吧!”
这就是这本书给我感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