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因为书可以给你带来欢乐、感动,甚至悲伤,甚至愤怒……书像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又像是一只只载着希望、梦想的小船,在记忆的波涛上航行……书中讲的是一个个不同寻常的人生,讲的是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道理,讲的是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所以我没理由不喜欢读书,我爱读书,书是我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需要博览不同的书籍,一方面可以拓宽知识面,提高修养和净化心灵;另一方面,则可以从书中寻找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并结合实践快速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这短暂的一学期里,我认真研读了《问题学生教育指南》一书,感觉收获颇丰,下面就浅谈一下阅读此书的心得:
问题学生向来让老师们头痛不已,尤其是一些错误连连的学生。那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会经常碰到这类学生,和他们相处有时会显得手足无措,处理起问题来也会让我们焦头烂额。如果相处不好,处理问题不当,则会影响到我们的教学。因此如何对待这些问题学生呢?我做了以下反思:
一、以事先预防为主。
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一般是在学生出现问题后才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法不是不好,而是很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我有问题你才关注我的不良感受,从而给顺利地解决问题带来一定的难度。基于此,我们应做好事先预防工作,通过主动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及时发现学生可能出现问题的端倪,及时帮助学生调整状态、改变情绪、转变思路,从而防止问题的发生或加重,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少批评,不指责,对当事人以礼相待。
当学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问题时,有时是需要我们的批评教育,从而使其认识到错误之所在,迅速地改正错误。但是批评教育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指责、责骂、怪罪。一般来说,应该把批评教育的出发点建立在对学生的真诚、友善、尊重等基础之上,把批评的最终目的定位在以后的改进和发展上,而不是责怪,而不是追究过去,而不是讽刺挖苦,如果这样的话,不仅对教育学生效果不佳,而且很会伤害学生的心灵,会影响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
无论学生犯了什么错误,以及该错误所带来的影响程度如何,我们在具体处理时,要注意“就事论事”、“以礼相待”,而不能动辄就不分场合,不注意方式方法,对犯错学生点名批评,对犯错学生讽刺挖苦,对犯错学生责骂怪罪……,因此我们在对待犯错学生,要注意场合,要注意方式方法。首先应该要注意场合。在问题比较严重时,最好跟学生单独交谈,不要当着众人直接点名批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不管他是怎样差劲,也不希望在大庭广众之下出丑。其次,要注意方式方法,甚至语音语调,也就是要对学生以礼相待。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觉得你是为了他好,你是在帮助他,这样他自然才会讲心理话,才会最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