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看书的范围很广,小说、散文、杂记、传奇等等。
深夜,一盏台灯柔柔的光芒,伴随着袅袅的茶香,虽然也有些寂寞,但感觉就像是在品香茗,出入口略显苦涩,细细品过之后,却有一丝的甘甜与余香在口中久久不散。我沉浸在书的世界中,那惊心动魄的情愁、感天动地的亲情、至死不渝的爱情,使我如身临其境,我会随着故事的发展与主人公们一起笑、一起哭……书让我看到人性中至纯至善的一面,也让我体味到了人性中的弱点。
在更多的时候我会读一些中国的古诗词,在诗中优美的词句之中可以让人忘却烦恼。秦观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爱情让我向往;李清照那“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让我钦佩,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那种对待富贵不卑躬屈膝的正直让我敬佩。还有很多很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无奈……都使我沉迷不已。
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有好的自然也就有坏的。读书也是一样。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沉溺于书中世界无法自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让父母老师失望不已。但是到了后来,也许是父母的白发,也许是师长的教导,或许是我真的长大了,我渐渐认识到读书是为了明理,而不只是消遣。我们应该从读书中获益,而不能反受其害。喜欢读书未必不好,但如果不加选择或过分迷恋就变成坏事了。
书中的世界广阔无垠,又在现实中不存在的爱恨情仇。在书中可以让我纵横在无限的时间里,去体会从古至今形形色色人们的生活和故事,读书也是我减压的一种方式,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书永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