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再读一本这样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了。
市面上很多这一类型的书,看多了需要每次都给自己做个时间列表,因为看太多,所以根本就不会给自己做。
很长时间,都认为自己是个有计划的人,每次要开始一项工作或者一件事之前,都会想很多,很多,已经不止三思了,可能N思都有。
后来,世界变化太快,生活充满太多意外,终于发现自己的计划总是不知觉的被什么给打断,于是放弃了许多长期的计划。
再后来,经历太多事情后,发现自己苦于被计划所圈住,于是开始享受无计划的生活,虽然还是有时候还是觉得自己在浪费着一些时间,觉得抓狂,但是也得到了些许快乐和放松不是。
毕竟自己并没有完全放纵自己,还是每天都在进度一丁点。
看了此书三分之一,说不上茅舍顿开,却也有些豁然开朗。
毕竟也是个新东方的牛人的亲身体会。
有些确实很生活很实际,甚至是说到了一些我们不愿意承认却又是在每个人身上都会看到的陋习。
书店里畅销榜的书架上永远放着那么些貌似排名很高的书,内容多是被千万人说腻了的道理,食之无味。
一时间我还找不到什么词语形容这本书的语言风格,调侃式?诙谐式?反正是会让你很虚心很认真的去接受他说的建议。
下面是摘录的一些比较好的句子。
“如果一个项目不超过7个的话,那么完全可以在我们的大脑中进行。”
“我们不是计划着去失败,而是失败地计划。”
“一个人失败经历得多,经验就相对更丰富,而后就少犯错。”
“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我终究也明白这个道理,制定一个长期计划,并坚持到底的实践去完成,这也是一种能力,现在的我还没有能力去做这么一个计划。
笑来童鞋引用了崔健的一句话“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应该也是IBM的一句广告词,后半句印象中应该是“所以要将变化写到计划中。”至今我都记不起当时是谁和我说过的这句话。
但是无论变化有多快,有多少变化,计划总应该是有的。
有些计划,比如运动,跑步,一个词就可以让自己明白,也没必要去规定一个期限。
一辈子亦或是几天,想起来就可以去做。
“缺乏行动的计划是肯定没有任何意义的。”
“很多时候,没必要做计划的原因有两个:除了前面提到过的‘大多数计划其实非常简单’之外,另外一个是“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实际上并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
“如果你想改变你自己,或者你目前的处境并不令人满意,那就一切从简--找一个你觉得该给你带来改变的行动,然后去做就是了。
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败,那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很多人正是因为没有目标才不停地‘学习’。”说的就是我。
因为对未来的恐惧,因为缺乏应有的安全感,我想在确定目标之前总不能白白浪费时间,坐以待毙吧。
于是不停地学,最后忘记了去指定一个真正的目标书一定要自己去读,书摘一定要自己去做。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大脑的“选择性输入”机制控制我们听我们爱听的,看自己喜欢的,写我们爱写的。
笑来童鞋26岁的时候不小心发现自己竟然不会思考,今天26岁的我早在去年就知道自己不会思考,一直挣扎到现在,到现在发现自己的精神世界貌似极度的空虚。
“事实上,买回来的一本书里,哪怕有一句话给我们带来惊喜、带来思考、带来改变,就已经值回书价了。
所以,有些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心态。”这几天一直徘徊在买书和不买书之间,现在不是新出的书,在verycd一般都能找到电子版,很省银子,对于我这样多无产品待业青年来说。
就现在看的这本书也还是电子版,犹豫了好久。
但是书有书的好处,拿着,看着,做记录也方便,徘徊中。
“爱迪生是否是一个特别努力的人,本质上与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该努力还得努力,不应该仅仅因为别人努力或者不努力,我们就放弃努力。”
“心理健康的人不仅应该有能力看清真实的世界,还应该有足够的能力感知真实的自我”
看到后面发现这位童鞋和我一样对励志书籍有相同的观点:“励志肯定没有什么错,因为人就是需要鼓励,但不能胡说。
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痛恨许多的励志书籍,甚至觉得很多时候,“成功学大师”干脆就等于“江湖骗子”。
并且某种意义上,他们比江湖骗子还可恶,因为骗子最终只不过是骗走你一样东西,如果你聪明的话可能不会被骗,或者就算被骗了,也可以想办法弥补损失。”
“换句话讲,尽管运气确实存在,但我不能相信运气,或者完整地说,我不能相信运气与我有关。”
“生活的智慧就在于,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而把那些不能改变的暂时忽略掉。
专心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这话的某些部分好像在某个地方见过,似曾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