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师范八五级普四班的女生宿舍411,是我们八个姐妹共同生活了三年的家。推开宿舍门,靠门口的上铺是米凤,我们背后都叫她老米。因为她比较稳重,和我们这群叽叽喳喳的闹腾比,她像个大姑娘。每天坐在那里练字,弄得手上都是墨水。
记得入学没几天,她带我去洗澡,是蒙中附近的一个浴池。我是铁杆农村来的丫头,根本没去过公共浴池,把所有的外衣都脱掉,我按着那个小内裤,说什么也不脱了。老米一脸郁闷的看着我说:你要是不脱,所有人都会嫌弃你的。再说,别人都脱了,没人看你!你到底脱不脱?你自己不脱我就动手了啊!
我紧张的看着她,她那个样子哪里还有点平时大家闺秀的样子啊?在她的威逼利诱下,我在公共浴池洗了第一个澡。这也是我从农村融入城市的第一件事,是老米带着我走了进来。师范三年,她没有谈恋爱,我们都猜测她有暗恋的对象,就是不知道是我们哪个同学或是我们哪个老师。昨天聚会看到她,瘦得厉害,说是胃不太好,我们都很心疼。我告诉她:不要减肥,你胖点好看呀!老米的上床是赵海琴,两条大长腿,高高的个子。
喜欢穿牛仔裤。第一次见到她,她梳着长长的马尾辫,吊的特别高,高兴的时候就哈哈大笑,笑完了,就赶紧捂上嘴,想挡住她的大门牙,哪里还挡得住啊?师范三年,我俩是搭伙吃饭的。因为食堂不卖半个菜,我俩就把菜票饭票都放在一起,打一份菜两份饭,合伙吃。可是每顿饭她都很快就吃完了,给我留下一部分,就怕我吃不饱。
我记得她特别爱她的大姐,说大姐结婚那天,她一边哭着不叫大姐出门,一边骂大姐夫,恨大姐夫抢走了大姐,跟着接新娘子的车跑了很久。她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总是泪眼婆娑的。再往里看,右手边靠窗台的下床是王瑞环,是个阿旗的漂亮姑娘。第一次看到她,我就看到了她下巴颏上的大黑痦子。俏皮的她,长着一双爱笑的眼睛。我问她:你那个痦子你觉得碍事吗?她说:你要是不说,我都不知道有个痦子。时间长了,我就把它忘了,看不到。
当时我一点都不信,那么大的痦子,怎么可能看不到?时间久了,我才知道,她说得是真的,因为我也不注意了。师范三年,她谈了恋爱,和我们的同班同学,每次同学聚会,都是两口子同时出席,非常恩爱。她也长着两条笔直的大长腿,短跑的速度很快。我记得一年级运动会,要结束的时候,班主任陈老师找到我说:晓辉,形势很严峻。咱们四班要想拿第一,希望全都寄托在最后一项,就是女子的4100米接力,你们几个不仅要拿第一,还要破体育班保持的记录。
第一是14分,破纪录是28分。你看看怎么办?我,王瑞环,赵海琴,还有郭素英,我们几个商量一下,告诉老师:我们拼了!就这样,年级组的第一我们捧了回来。过后王瑞环告诉我,她的心脏蹦蹦的跳,说都要跳出来了。王瑞环的上床是辛丽艳。她的出场和王熙凤绝对有的一拼,不见其人先闻其声。那个笑声绝对的有穿透力,还有传染性,她就是我们大家的开心果。为人仗义,喜欢打抱不平。我记得临近毕业还在实习的时候,在毕业分配前夕,我的母亲因病去世了。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回到了学校,我在床上躺了一天,宿舍的其他同学都没有发现我的不正常,只有她看出来了,她对我说:晓辉,不要着急,别害怕,弟弟们小,以后有困难告诉我一声,我帮你。我趴在被窝里,呜呜的哭出了声。因为只有她懂我的难处。毕业以后,她还去了我家看了我两次。他家老韩和我说,她一直特别惦记我,怕我过得不好。这次聚会,我和他家老韩狠狠的喝了一次酒。我对老韩说:前三十年,你把她照顾得很好,后三十年你还得继续努力!老韩说:晓辉,她就是放心不下你。
今天听了这话,我觉得情比酒真!喝!不是酒话,是真情。宿舍右手边,下床的是梦雨。是那么文文静静的一个小姑娘,瘦瘦的,喜欢文字。是我们班里的大才女。印象最深的是,她坐在班级的第一排,卷着一本书当话筒,放在她同桌金华的耳边,给她唱《红灯记》里的我家的表叔那段,尖尖细细的嗓子,拿着腔调,好听极了。
她的同桌,一脸的崇拜,笑的都看到不眼睛了。梦雨吃素,可是吃鱼和鸡蛋。我记得有一回,她从家里拿来老娘给她做的鱼干,我们都看到了,她捂着自己的好吃的,对我们说:你们谁也不许抢,我就能吃这个,你们能吃的东西多了,不许抢啊。过了一会,又拿了出来,你们还是尝尝吧,我娘做的太好吃了。我们哄堂大笑。
后来她离异,自己带着孩子,把孩子抚养成人。我对她说:都说吃素的人长寿,你赶紧找个伴吧。不然我们都老早奔儿古了,谁和你玩啊?她总是笑笑,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她这个瘦瘦小小身体里,有着一颗强大的心,坚强,乐观,自信。梦雨的上铺是王丽梅。开学第一天晚上,我们都睡不着,就她很早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她说:一看你们就没有住过校,住时间长了就习惯了。这是个聪明的姑娘,是我们的舍长大人。组织我们值日,排练节目。
那个时候,她特别瘦,总是想长点肉。每天都会给自己加点餐,弄一杯奶粉喝喝。有一次,班级里组织新年联欢会,要求每个宿舍出个节目,我因为忙,没有及时参加,她特别认真的对我说:我的话不好使呗?我管不了你了?你要是再不参加节目练习,我就去和班主任说,这个舍长我不干了!赤裸裸的威胁啊,我赶紧道歉啊,惹不起啊。我觉得她有初恋情结。毕业后,别人给她介绍个对象,她和我说,我不干,我觉得找他就像找个二婚似得。你说她逗不逗?
最里面的下床是赵玉华,上床是我,我俩不仅是上下床,还是同桌。那个时候,她白白胖胖的,特别爱美。我们都觉得很好看,一点都不胖,可是她却认为自己很胖,天天嚷嚷着减肥。摸着自己的胳膊,捏着自己的脸蛋子,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似乎那些肉都是她的仇人。现在她瘦多了,可是我们还是觉得那个时候的她,是最漂亮的。那个时候的我们,每天都有同一个节目,就是晚上熄灯以后的卧床恳谈会。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话题。有时候,一个晚上,还会跳跃几个话题。
似乎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我们聊老师,谈男同学,谈家里的事,谈着谈着总是会谈到好吃的,谈着谈着大家就都饿了。喝水啃咸菜疙瘩,是最常见的节目。有一次,看到食堂在操场边上晾晒大白菜和大罗卜,半夜的时候,我们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盗菜计划。可惜,一群吃货的心,却都是怂人的胆子。酝酿了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也没有成行一次。
我记得一篇文章里面描述趴床恳谈会的结局比我们还惨,说到了最后,大家开始起来找好吃的,结果就找到一袋板蓝根冲剂,说是甜的,最后冲了一杯喝了。结论是,饿的都吃药了。王瑞环谈恋爱后,我们就会追着问她的感受,她会很神秘的告诉我们,你们不知道,他可幽默了,说话特逗我们互相看看,说我们怎么都没觉得呢?她就一脸无语的样子,不和你们说了,说了你们也不懂。王丽梅曾经大仙一样的预言:咱们杨班长,将来做个小校长绝对没问题。
结果是,我们的班长大人,不仅没当上校长,连老师都没做,因为他改行了。现在说起来,她还很郁闷。我记得我离家近,所以每次放假的时候,我都会把她们一个一个的送上车,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面对放假时候宿舍的狼狈和清冷,我总是心里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所以,毕业的时候,最后一次离校的时候,我老早就叫哥哥开车来接我。
我对她们说,这次我不送你们了,你们都送我,我第一个走。因为我知道,我不想承受那种离别之痛。我不想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怕我承受不了。三年的学习生活,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们的友谊是一辈子的情分。这种姐妹友情,现在都已经渗透到我们现在的每个家庭,我们的爱人和孩子也都成了这份友情的参与者。祝愿我们八个姐妹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