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浙江绍兴,每到春节之前,都有包粽子的习惯,我们外婆家也不例外。
包粽子
早在一星期前,外婆就将粽叶和麻绳浸泡在水中,将原来已经都干了的粽叶和麻绳恢复它们原来的面貌。
今天外婆要包粽子,我早早的来到外婆家,准备给外婆做个帮手。外婆让我把浸泡在水中的粽叶取出来,然后一张张的清洗干净,放进脸盘里。我又把麻绳一根根的撕下来,也一起放进了脸盘里。只见外婆已经将糯米清洗干净,而粽子里面的馅外婆也已经一碗碗的准备好了,有红枣、红豆、五花肉、栗子、蛋黄。
一切都已准备好,我们把这些包粽子的材料都放到了大桌子上。外婆就开始包粽子,外婆把那碧绿而又那么平正的粽叶在中间折出一个漏斗状,在漏斗中放进一半的糯米,然后根据放入不同馅料,再用糯米填满,接着将多余的粽叶折回盖住,然后用麻绳给粽子打结。我们包了不同口味的粽子,素的有红枣粽、红豆粽、栗子粽,荤的有肉粽、蛋黄粽。
外婆将这此粽子分装入二个大锅内,再放进水,开始煮粽子。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锅里的粽子香味一阵阵的飘满了整个屋子。二小时后,外婆关掉了火,又焖了一小时,我呀,也在锅又等了一小时。
粽子总算是出锅了,我迫不及待的拿出一个吃了起来,味道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