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6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大家知道端午节有什么习俗吗?不用问,肯定都知道,端午节每家每户都要包粽子。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儿们吃屈原的尸体,就包粽子扔到江里,让鱼儿们吃粽子。这就是端午节的由来。
今天上午,我先和爷爷准备好了箬竹、红豆和糯米,我们把箬竹放在盆里,在盆里放满水,把箬竹浸泡干净。接着,又把红豆和糯米放在一个淘米盆里,把红豆和糯米用水冲洗干净后,把水倒掉,放在太阳底下,把它们晒干。
到了下午,准备开始包粽子了,我和爷爷把箬竹、红豆和糯米全部放在桌子上。爷爷又去拿了一把较大的勺子,准备等会舀红豆和糯米时用。
开始做啦!爷爷一步一步教我,他做一步,我做一步。爷爷告诉我首先要拿两张箬竹,用两张箬竹包的粽子会更加结实。接下来,爷爷告诉我如何做好造型,形状需要做成一个漏斗锥形。下来要放红豆和糯米了,爷爷说要用勺子舀3-4勺。爷爷拿着箬竹,我用勺子舀馅放进箬竹里。馅要装满了,爷爷又教我大拇指和食指要放在粽子两侧,将多来来的箬竹往下翻,盖住放馅的位置。最后拿两根细线,用牙咬住一端,将另一端绕粽子裹几圈,再打一个结。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我开始时包得四不像,到后来通过爷爷的指导,包得越来越像样,越来越成型。
这次包粽子可真有趣。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包粽子,还知道了包粽子是一门很好的手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