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长这么大,我已经阅读了许许多多的书。其中我最喜欢的不是童话故事,也不是四大名著,而是日本作家黑柳砌子著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记录了作者,也就是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来到新学校巴学园后的一段真实时光,这段时光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
这本书讲的是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因淘气在一年级时就被退学了。在新学校巴学园,小豆豆遇到了和蔼可亲的小林宗作校长,并在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电车教室里开始了新的学海生涯。
巴学园是个独特的学校,小林校长在里面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而在巴学园里学习的学生们也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巴学园的课程很独特。同学们可以所心所欲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上课。长久以往,老师就能清楚地了解到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和擅长的东西。只要学生们完成了当天的课程和作业,就可以由老师带领,去外面散步。往往这时候,就是小豆豆和同学们最开心快乐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却不知道,在愉快的玩耍中,他们同时学到了许多知识。
巴学园的饭盒很独特。小林校长对学生们自带的盒饭的要求不像其他学校那样要求膳食平衡吗,不能挑食,而是要求学生们的盒饭中必须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所谓“山的味道”,就是一些山鸡、野兔的肉;至于“海的味道”,就是一些海鲜类的食物。因此在巴学园里,没有人会说一些“我的菜比你好,你的菜比我差”之类的话,也没有人会挑食、厌食;相反,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在巴学园,没有争吵,也没有攀比,更没有人会轻视同学;反而会对那些残疾的同学给予照顾和关怀。小豆豆在巴学园里度过了一段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她学会了礼貌,学会了怀念,学会了许多知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因为残酷的战争,凝结着校长先生梦想的巴学园毁灭了。尽管如此,小林先生对孩子们的爱,以及他对教育的热情没有消失,他的心中仍然充满了信念和力量。
书中的小林先生和大部分老师不一样,他对孩子们献出了所有的爱和呵护。为了使身体上有障碍的孩子能够去掉自卑心理,以及“我比别的孩子劣等”的想法,他尽了能做到的种种努力;在学生发生错误时,小林先生绝对不会指责他们或请家长,而是耐心和气的告诉做错的学生做错的地方,并要求纠正;为了拓展学生的农业知识,小林先生请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到学校给学生上了一堂农业课,教授农业知识;为了孩子们不乱涂乱画,小林先生在音乐课上给了他们充裕的时间用粉笔在地板上画音符,这样既能够“自由地运动身体”,又可以轻松自在地欣赏音乐的旋律,还可以使孩子们自觉养成不乱涂乱画的好习惯。除此之外,小林先生还经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给予了小豆豆无限的自信。也许正是这句简单而宝贵的话,决定了小豆豆的一生。可以说,这句话在小豆豆的一生中有着重要位置。
读了这本书后,我十分感动。在小豆豆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人,许多事决定了她的一生。在小豆豆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快要升入初中的我,因为受了这本书的影响,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一直认为想要取得好成绩,就得用功读书,刻苦钻研书中的内容。但实际上,除此之外还需要仔细观察周围的事和物,感受大自然的风韵。在成长之路上,身边的人和事对我们的成长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们必须养成乐于助人、体谅他人、善解人意的美好品质,只有这样,才会长成一个人人都能接受的人;只有这样,别人才会乐意与你成为朋友,愿意宽容你。体谅你;反之则被人人唾弃,孤独终身。
此外,我觉得,在如今的社会中,也需要这么一个巴学园,这么一个小林校长,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