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道路是坎坷的,也是平坦的。坎坷在许多事情需要你去努力,平坦在亲朋好友都会给你一定的帮助。成长的道路是单调的,也是多彩的。单调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多彩在还是有时间去完成自己的事情。成长的道路是枯燥无味的,也是有滋有味的。枯燥无味在要做许多不愿意做的事,有滋有味在父母不在时,提心吊胆地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在成长时的第一颗启明星是妈妈,是妈妈把我带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帮我熟悉它;是妈妈教会了我走路,让我利用双脚去找乐趣;是妈妈教会了我说话,让我能更好地表达我的想法;是妈妈教会了我识字,让我发现文字的历史;是妈妈教会了我读书,让我发现中国的历史是多么源远流长,是多么有趣。第二颗启明星是我的启蒙老师,是老师将我带进知识的海洋,让我明白学习的乐趣;将我带进书的河流,让我明白读书是一件趣事;将我带进同学的小溪里,让我获得了纯真的友谊。
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跌跌撞撞。记得有一次,我满怀信心地去参加作文赛,原本以为绝对是一等奖,没想到辛苦却换来了一张优秀奖的奖状。我十分失望,但失败是成功之母,为了争这口气,我苦读作文书,常常参加作文班,积极报名作文赛,终于在一次作文赛中进入了决赛,虽然还不知道结果如何。
成长的道路上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每当起床晚点,眼看就要上课而自己还在路上的时候,不经意间加快脚步,这种行动叫做“珍惜”;当亲人逝去,后悔没和他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拿着他的遗物难以释手,这种感觉叫做“珍惜”;独自漫步在初冬的林荫道上,看着瑟瑟寒风吹下最后一片黄叶的时,拾将起来细细端详,不忍看其在手中凋零,这种情怀叫做“珍惜”。活在这个世上,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珍惜。
时间值得我们珍惜。圣人孔子教导我们:“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科学家富兰克林告诉我们:“时间就是金钱。”革命先辈鲁迅警示我们:“浪费时间无异于自杀。”而奥斯特洛夫斯基提醒我们不要虚度年华,碌碌无为。人的一生是有限的,珍惜时间,才能活得充实而有意义,才能在事业上取得一番成就。时间就是生命,而我们每个人都热爱生命,因此我们必须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分钟。
感情值得我们珍惜。亲情是以血缘为纽带的亲密感情,亲人之间的关爱最让人感到温馨;友情是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朋友之间的关心使人不再孤独……有这些感情的存在,世间才分外美好,生活才丰富多彩。是感情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感动,让家庭更加幸福美满,让社会更加和谐温暖。我想,假如世间没有了感情,人们都冷漠无情,或者遁入空门,那今天这多彩的社会也将不复存在。正因为这样,我们应当珍惜每一份感情。
大自然值得我们珍惜。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只有地球一片生机盎然,这都要感谢大自然。是她,给了地球蔚蓝的天空、碧绿的大地和广阔的大海;是她,养育了万类生命,养育了我们人类;是她,慷慨地将其所有献于我们,孕育了今日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我们应当好好地珍惜她——人类共同的母亲、唯一的家园。然而,人们似乎不懂得这一点,他们不知节制地向大自然索取,不断地破坏她、污染她。人们刺破了地球的外套——臭氧层,剥去了地球的碧衣——森林,吸干了地球的血液——石油,敲碎了地球的骨骼——矿藏。现在,曾经美丽的地球已是百孔千疮,面目全非。人类应该知道,毁了自然就是毁了自己。巴比伦文明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破坏后轰然倒塌,古埃及文明在森林破坏后也终于覆灭,如此多的“前车之覆”,难道不能使我们有“后车之鉴”?让我们珍惜我们唯一的自然吧,否则人类终将毁灭自己。
珍惜时间,使我们延长生命;珍惜情感,使我们生活丰富多彩;珍惜自然,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一起来珍惜这美好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