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4】
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曾今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意思是说做人要老实,诚实了别人才会被你所打动。中国董必武先生说过:同心可断金,首要重然诺。是呀!做人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前几天,我独自一人在家。忽然来了一个乞丐,他可怜巴巴地对我说:“小妹妹,行行好吧,我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你给点钱吧!”我看他挺可怜的,就把我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都给了他,还给了他一碗米饭。今天早晨,我和妈妈到银行取钱,看见柜台前站着一位西装革履的小伙子正在数钱,而且都是硬币。我有点好奇,他怎么有那么多的硬币呢?我仔细一看,呀!这不是前几天上我家要钱的那位乞丐吗?他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硬币呢?而且重重的一小袋,他看见我就溜走了。此时我迷茫了。这种人真卑鄙呀!“信人者,人未心尽诚已则独诚唉,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已则先诈唉。”如果你下次再遇见这样的人,还有同情心吗?偶然间,我在看书看到这样一则故事:讲述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待一位买唱机的美国女顾客时,错把一台无芯唱机卖给了她,等工作人员整理杂物时,才发现错误,当时他们很着急。于是,他们连夜打了三十多个电话,终于找到了她,并向这位女顾客表示深深的歉意。那位女顾客被感动了,我也被深深地触动了。看来,只有诚信,才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误解;只有诚信,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守住诚信,用诚信关照他人。人若失去了诚实守信,也就失去一切。指导教师:范春华简评:小作者围绕“诚信”这一主题,选取生活中很平常的例子,采用正反两个方面来突出诚实守信之重要。文笔朴实自然,娓娓道来,毫无矫揉造作之感。字里行间流露出小作者的真实感受,那就是做人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