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作文
时间一天天走过,日历一页页翻过,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收获,还有那些和孩子在一起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
记得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我就爱领着孩子去书店看书,我告诉孩子那叫淘宝。每次淘到宝贝后回到家,我们会美滋滋的坐在一起看书。晚上,当夜深人静,万籁俱寂,我们的亲子共读就开始了。
我给女儿讲短小精悍的《睡前故事》,讲《三百六十五夜》,讲《安徒生童话》。那时候女儿还小,最喜欢童话故事。每晚孩子都爱听着故事入眠,不知不觉就形成了习惯。
我们的亲子共读伴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走过,受到书的熏陶女儿从小就能说会道,见什么就说什么。加之偶尔给孩子读的唐诗宋词,女儿都很喜爱。渐渐的,我们的阅读范围越来越大,亲子共读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我买来《唐诗三百首》放在晚上给孩子诵读,第二天,就能听到孩子“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稚嫩童音。
后来,我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更是知道了阅读经典的重要;知道了亲子共读的巨大魅力,可以引领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自此,我开始给女儿诵读《三字经》。我只管自我陶醉的念着,女儿也在一旁依依呀呀的附和着,那时根本就没想着跟孩子解释意思,就只管念给孩子听。尽管这样,女儿还是听会了,可以会很流畅的背诵前半部分。从“人之初,性本善”开始,朗朗上口,似有出口成章的味道。
就这样,我们的亲子共读在高兴和收获中进行了下去。
再后来,女儿背上了小书包,上了幼儿园。晚上,我给孩子讲故事。白天,女儿就会学着我的样子,给班上的小朋友们讲头天晚上听到的故事,现学现卖。那时老师们都很喜爱女儿,专门腾出时间让女儿给全班小朋友讲故事。就这样,在老师的鼓励下,在我的坚持下,在女儿的喜爱下,这样幸福的亲子共读生活就一直继续着。
现在想想亲子共读的好处真是多多。不仅能引导孩子爱上阅读,还能培养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社交能力,健全孩子的性格,还能让孩子快乐的成长。而且,当我们遇到某种教育难题时,总有相应的故事对孩子进行教导。
记得,女儿在幼儿园吃饭时,总爱边吃边说话,把米饭撒的满地都是。我知道后,就给孩子讲《大公鸡和漏嘴巴的故事》,女儿竟然很快理解,并改正了坏毛病。那时女儿晚上怕黑,我就给她讲《勇敢的小兔子》的故事,女儿就特别喜欢勇敢的小兔子,也学着小兔子的样子,在晚上“领着”妈妈散步,“领着”妈妈去厕所,锻炼胆量。后来,竟真的成了勇敢名副其实的勇敢的孩子。女儿渐渐长大,爱好和兴趣也在不断的变换着,但唯一没有变的是对书的热爱,和对晚上亲子共读时光的留恋。
后来,女儿上小学了,我们的亲子共读依旧。只是时间比以前明显的缩短了,变成了三十分钟。我们开始读精美的绘本故事。从《爱心树》上学到了爱心,从《缺了一角的圆》上找到了不一样的美。受到亲子共读滋养的女儿,在语文方面进步很大。在学前班的下学期就开始写一句话日记了,在一年级的下学期就拥有了自己的校讯通博客。现在孩子的博客已经写了四百多篇文章了,而且这个数字还会在不断的变换之中。我和孩子在亲子共读的道路上越走越开心,越走越高兴,越走越想走……
转眼间,亲子共读已经伴随着孩子走过了九年多美好的时光,现在女儿已经整整十岁了。我们的亲子共读也伴随着孩子功课的增多,和理解能力的加强中断了。但偶尔女儿还会喊我和她一起读书。
现在,上四年级的十岁女儿已经开始阅读原版名著《李国平评点三国演义》。那是一本罗贯中的原版名著,上面还有专家的讲解。但虽然如此,原著还是很难懂。在女儿走马观花式的翻阅之后,又向我发出了请求:咱们的亲子共读还得继续进行,这本三国演义必须咱俩一起看才有意思。
就这样,我们的亲子共读又开始了,每晚半个小时,我们母女一起品三国……
回忆十年来亲子共度的美好时光,享受着十年来阅读所带给孩子的变换,我的心情是愉悦的。我很庆幸当初和孩子亲子共读,很庆幸和孩子一起享受书中的故事,跟着主人公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现在,女儿已经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书迷,已经成了一个爱写作爱梦想的小女生。而这些都是亲子共读所带来的力量!
我不知道我们的亲子共读还能持续多久,但我知道这种美好还将继续。孩子在我们身边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关于阅读的美好回忆是无限的,我要用有限的时间,给孩子的童年创造出更多的无限的美好记忆。让孩子每晚都在共读的美好时光里入眠,去做着属于她的梦想……
亲爱的博友们,让我们一起享受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看着花儿在枝头绽放吧。孩子们的明天将因共读的熏陶而更加美好!
【自评】:第九届书香大赛已经接近了尾声,大家都在写阅读总结。今天我也把我和女儿的亲子共读总结了一下,留作美好的记忆吧。越阅读滋养我们的心灵,越阅读陪伴着孩子的成长,愿大家越读越开心,越读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