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透过窗户向我们报道了第二天的来临,滴嗒滴嗒的声音敲打着窗棂,北京下雨了。我和妈妈快速洗漱完毕,简单地用过早餐,妈妈就催着我以急行军的速度准备到清华大学。我和妈妈共着一把小伞走在清华园大街上。举目望去街旁的行道树青得逼你的眼,空气是那么清新湿润。妈妈建议去给我买一把伞,这样一个人打一把伞赏景参观方便一些。正好拐角一座大楼有一个大超市,妈妈给我挑了一把咖啡色格子的中号伞,说男孩子打着洋气。我们出来后发现雨小了,街上的水雾渐渐散去,不一会儿雨就停了,街道两边景物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
远远地,我就望见清华大学门前横放着很大一块大理石,上面题着:“清华大学”四个大字,很多家长领着孩子在清华大学门口留影。我想:“千里迢迢,风尘仆仆,我终于站在了你清华大学的门前。”
进入清华大学校门后,先沿着宽宽的柏油马路走,道路两旁长着高高的撑着像伞的槐柳,树上盛开着串串槐花,柏油路上到处飘落的是青白色的槐花瓣。那浓浓的如酒的芳醇从树梢上从脚底直扑入人的鼻子,好像人的五脏六腑都是甜的了。沿着湖边又种着蓬蓬松松的垂杨柳,那轻柔的柳条似舞蹈着的维吾尔少女的发辫,轻盈婀娜;又有贺知章《咏柳》里的诗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妙处。
我和妈妈边走边赏,觉得满眼青翠,妈妈说:“江振宇,你用两句诗形容一下眼前景,可以吗?”我思考片刻说:“京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妈妈笑了:“你这是活化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里的前两句。虽然很切合我们俩现在旅游的身份,就景来说远了点。再想。”这时妈妈发现旁边有一座古桥,还有垂柳夹桥,桥下有荷塘,景色很美,就说“江振宇,我们俩在这里留个影吧。”我也觉得很美,欣然同意。照完相,妈妈对我说:“此景可以这样形容:烟柳垂堤,古桥流水,人在画中游。”再放眼望去,荷塘逶迤蛇行,妈妈又有了新考题,“江振宇,切合眼前景写荷的有哪几句著名的古诗啊?”我随口吟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它们都是杨万里咏荷的诗。”妈妈补充道。
再往前走,看见荷塘上有长廊和亭子,只见它傍依东山,滨临荷塘,古亭廊轩,清新雅致。妈妈说:“这可能是朱自清先生写《荷塘月色》里的景,我们从上面那条小路走到对面去看一看”。到了对岸,景致更加开阔,游人也很多,有人还在给鹅喂食。妈妈说这里的风景更生动,可以这样点评:荷叶田田,荷花红红,白鹅悠悠,清波粼粼,尽显清华校园田园风光。主题是“鹅戏莲叶间”。“你呢?江振宇,怎么描绘?”“荷花湖里白鹅游,吸引游人一片。主题是‘鹅欢人乐’”我得意地说。“不错!”妈妈点头道。
从荷塘走出来后,我们又顺便观赏了“近春园”。“为什么叫‘近春园’呢?你怎么解说这个名?”妈妈期待地望着我,“满园春色关不住,清风徐来万树碧。所以它叫‘近春园’。”我自信满满地回答,“姑且这么理解吧”,妈妈笑着说。
在游玩的路上,到处都可碰见打着旗子的旅行团队,只听见女导游、男导游在不停喊着:“来自山东的朋友请跟上”、“来自河南的游客请到前边来”、“来自广东的朋友不要掉队”……妈妈见了灵机一动,悄悄跟我说:“我们不知道路,就跟着旅行团队参观,也可以听听解说。”我们就随着隔我们比较近的一个团队朝前走,往前走了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清华学堂。
这是一栋样式别致的二层楼房,青砖红瓦,坡顶陡起。是模仿的当时的欧式建筑,比较漂亮,是由外国人独自修建的。建校初期时的主体建筑就是清华学堂,据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从美国用船运来建造而成的。一个年轻的高高的男导游用激愤的声音说每次走到这里他都不想介绍,因为这是中国的羞辱。虽然耻辱,这里还是为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清华学子,为我国的各行各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不禁深深地向它鞠了一躬,感谢它为祖国培养人才立下了汗马功劳!
后来我们又来到一个古像前驻足观赏,古人似曾相识,“这不是孔子吗?”妈妈喊道,“我跟孔子照个像。”我对妈妈说,“好,向孔子学礼,你也拱手作揖,要儒雅谦逊。”我笑眯眯地摆好造型,一道白光闪过,妈妈把我和孔圣人定格在了一起。
最后,我们跟着一个旅行团队到了清华大学的校训前。那是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上面刻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大字,这八个字出自《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每个字都给人以震撼,以鼓励,以鞭策。这不仅是对清华学子学业上的要求,也是对他们品德上的期望。
从校训碑往下走,看见一个女导游在领着很多人在摸铜像,我们很好奇也走上前看了看。原来是一个思考者,头上刻着汉字、字母,像人思考时的大脑密码,大概是一种象征吧,人要做一个有头脑的思想者。像现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一个追求创新的世纪,更是要有新思维,新创造。把它放在清华校园里,可能也体现了清华大学的办学理念吧!妈妈让我也摸摸了铜像,并说,“你也要做一个善于思考有思想的人!”
慢慢地沿着一个矮树林往前走,“哇!这边也有荷花!”妈妈不禁赞叹道。哦,忘了介绍,我们来到了“水木清华”。这里水石花木交融,真是堪称胜景之最!水上有一座古楼阁,正中朱柱上绘有清朝咸、同、光三代礼部侍郎殷兆镛撰书的名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换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多富有魅力的水木清华呀!
清华的校园里到处可见卖东西的摊点,勤工俭学的清华大学学生在这里卖各种各样的纪念品,有纸折扇,有的上面写着清秀的书法,有的印着中国历史上100个杰出的帝王的像;有做工较精致的笔筒,有木头和竹子做的;有造型别致的书签,有竹子的,也有塑料的……我对这些纪念品爱不释手,妈妈也比较喜欢,我们挑了一把印着100个帝王图的折扇,妈妈说这可以复习历史知识;还买了一对竹子做的书签,颇有文化底蕴,上面用行书刻着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妈妈说用它做书签可以时时勉励我要勤奋读书,高尚做人,我欣然接受。
在路口还有些清华学生在那里当义务导游,为人们讲解、指路,正好解决了我们之急需。“哥哥,能不能问一下二校门怎么走?”“往前走,再拐弯,再从左走。”他面带微笑地回答我。妈妈边走边称赞说:“清华大学不仅免费敞着大家参观,还比较人文为游客提供诸多服务,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大学。”
朝前走,路太多,发现有几个团队举着旗子在朝一个方向走,“可能是去参观二校门的”妈妈说。我们就随着人流不停地走,直走一段后再朝西北方向走,就到了二校门。远远就瞅见洁白的大理石,古朴的欧式拱门,门楣上镌刻着清秀方正的“清华园”三个大字。
听导游说,“二校门”即清华最早的校门,始建于1909年,距今已有100年的历史了。二校门中有三个弧形的门,中间的是一个大门,旁边有两个小门,从这三个门都可以出入。二校门主色调为白色,庄重典雅。门的弯弧上镶嵌着一块大理石,石上写着“清华园”三个擘巢大字,古朴飘逸的毛笔字让人觉得中国历史文化的厚重。
清华大学校园真大啊,游赏了半天不敢多停留,脚都走疼了,还只是走马观花。只觉空气中弥散着醉人的槐花香,到处都可赏美丽的荷花,到处都洋溢着一种现代气息,清华园的科研机构随处可见,有一种研究氛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好说:“再见了,清华!希望能够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