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收拾包包,带好遮阳伞、帽子、水、书,换上长裙,夹上人字拖,我优哉游哉地出了门。下午三点多,阳光毒辣辣地照射着,眯眼望过去,整条路都被晒得白花花,校道边上的绿色植物散发的辛辣气息闻起来格外提神。出了南区的门,站在公交站牌下等车。这座发展中的小城市公交实在有点不方便,连站牌都被毁坏,我怀疑自己记错了路线,揣测着应该坐哪一路车才能到达目的地。等了快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一辆公交颤颤巍巍地驶过来,我赶紧逃进这个“小型冰箱”,暂时远离窗外的那个冒着热气的世界。汗流浃背地坐着,看着窗外,两边的树并不高,估计栽种年月不长,时不时有路人在树下遮阳。奶茶店大概冷气十足,一眼望去,人头攒攒。也是,这样的天气,奶茶店是最适合供无所事事的人消磨时间和对外面世界评头论足的。便利店、文具店、街边的报刊亭、路边补鞋的老妇人、茂盛的高大的树……穿过一条条路,阳光已被路边的高大乔木遮挡,成了一个温柔的人,留下丝丝点点光斑,像极了台湾电影中的那些路。公车兜兜转转,终于在某个拐角到达终点,下车时我才发现,原来车上只剩下我这一位乘客了。
坐上了去闸坡的车。选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冷气十足,我看着手上突起的鸡皮疙瘩有点懊悔,因为还在感冒着,不想因这冷气加重病情,但又舍不得窗外的好风景。车上有小孩子吵闹,我看到不少人皱起了眉头。孩子的世界真是单纯,只是吵着闹着,两兄弟争着一辆玩具车。窗外的路边依然是茂盛的树木,窗外的绿色随着车疾驰而过,幻化成一条绿色的带子,又或是七堇年笔下的记忆的项链。的确,望着窗外飞速倒退的景物时很容易让人想起光阴如梭,世事难料,但那种情绪只在车内蔓延,不知不觉我昏昏欲睡了。
很快被小孩子的声音吵醒,快到海边了。海陵大堤两边的海水并不汹涌,反倒平静得让人惊讶。路边就是海,我突发奇想,要是翻车落海我就死了,不会游泳的旱鸭子。车外阳光毒辣,但有风,树木的枝桠都在晃呀晃,明亮的绿色看上去真是让人身心愉悦。一下车,就闻到了非常腥咸的海的味道。我从包包里掏出帽子,伪装成一个远道而来开心度假的游客,旅游大道边有不少桌椅,眼下都被当地人拿来当打牌消遣的牌桌,见我走过,抬头瞄了几眼,又投入到“战斗中”。眼前跟我隔着一条马路、一片沙滩宽度的海,就像一大片宝蓝色的缎子,安静地等待着游人的抚摸。这宝石蓝上还点缀着几艘白色帆船,天空的颜色跟这宝石蓝一比较,俨然是淡蓝色了,看上去又像一副缓缓移动的油画。我眯着眼欣赏这赏心悦目的画面,继续往前走着。大角湾旅游区向来不乏游人,海面也热闹起来,不少人开着水上游艇冲浪,游人一堆堆地泡在海水里,空中有红色气球移动,仔细一看,是有人在玩降落伞。整片海域多的是穿着五颜六色泳衣的人,远看活像是调色盘。旅游大道的人并不多,几个外国女人穿着泳装走在我前面,赘肉横生。我默默感叹,这就是吃多快餐的结果。到了黄昏,我晃到了渔港。渔船一艘艘停在岸边,不少附近的居民在路边纳凉。也有商家早早布置,将餐桌摆在了靠近海边的路旁。我坐在路边,跟一个小女孩面面相觑。她睁着大眼睛,呆呆的看着我,也许是在思考着这个陌生人的来处。我拿下耳塞,对她微笑,换来她的招手。顺着马尾岛方向走去,阳光照射在这片海港上,仿佛给它们罩上一层橙色的薄纱。船只。行人。海水。海边的建筑物。看上去妩媚至极,是陷入了温柔乡了吗?我沿着海岸线默默地走着,追随着落日。怕着赶不及看上最后的夕阳,我几乎是奔跑着爬上了牛塘山观景区。眼前实在是太美了,天边的云彩看上去就像是仙女的缎带和裙摆。红色、黄色、橙色全倒映在海面上。渔排整齐地列在一起,远处不时有渔船驶来,就像在柔软平滑的缎带上抚摸一般,很快水面恢复平静。眼前密密麻麻的渔排,开船的捕鱼人,远处的痕迹深浅不一的山,以及那半身坠入云里的夕阳,和这片被夕阳染红的海面,我望着这片美景,久久没能移开脚步,这应该是被不小心遗留下来的水墨画吧。直到夕阳完全西下,我才缓缓步下山。海边的居民三三两两在散步,我吹着海风,往回走着。深蓝色的天幕降临,天边还留着一丝丝薄薄的带着粉色的云。转几个头,也悄然消失了。
走得累了,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了一个椰子,摊主讲着我理解不了的普通话,最后我只能操着蹩脚的白话跟他交流。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我成功地将六块钱砍成五块。喝着椰子汁,脱下人字拖,走在沙滩上,沙子极幼,踩着脚感像是踩着面粉。踏着沙滩走在浪边,脚下是一波接一波的海水,清凉至极。走累了坐在沙滩上,望着满天繁星,一眨眼,好似有一两颗落在海面上,我知道是我看花眼了。听着海涛的声音,我起身,该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