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端午节作文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每到端午节这天,必不可少的活动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但是,你知道端午节是怎样由来的么?人们为什么会吃粽子?下面,就让我们好好地来了解一下吧。
端午节,也叫端阳节,是农历五月初五,据说吃粽子、赛龙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故事是这样的:春秋时期,齐国张仪重全收买了郑袖等人,充当内奸。同时以“献商於之地六百里”诱惑楚怀王,齐国和楚国就这样断交了。当楚怀王知道自己受了骗,他恼羞成怒,两次向秦国出兵,但是,秦国太强大了,这两次都均遭惨败。于是,屈原奉楚怀王之命出使齐国,想重修齐楚的友谊。
就在这时,张仪又一次从秦国赶来,进行瓦解齐楚联盟的活动,使齐楚联盟未能成功。在楚怀王二十四年时,秦楚国的黄棘之盟,楚国彻底投入了秦国的怀抱。结果,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汉北。这下可好了,秦国大将白起攻破郢都,看着自己的国家沦陷,百姓民不聊生,屈原悲愤难捱,十分绝望,跳进了罗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人们听说了这件事,都很伤心,为了不让蛟龙啃咬屈原的尸体,又听说蛟龙怕楝叶、绿丝,百姓们就用楝叶里面包上米,投入江中,让蛟龙吃。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就成了我们现在的粽子。
“路漫漫其修远兮,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一代爱国诗人屈原写下的著名诗句——《离骚》,让我们一起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吧!
在今天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好好祭奠屈原,祭奠我们的祖先吧!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