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尊严就是舍弃,尊严就是牺牲。要想保持尊严,就要舍弃名利权位,甚至牺牲生命。所以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低吟“归去来兮”;所以夏明翰不以头颅为重,高唱“还有后来人”。反之,放弃尊严可能会有所收益,但必然会有所失。所以洪承畴降清之后,有了高官后禄,也有了“君恩深似海矣,臣节重于山乎”的讥讽;所以甫志高叛变之后,有了一时的苟活,也受到了几十年来千万群众指着脊梁骨的唾骂。当有些人神经有问题时,你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欺负他们;当有些人很多缺点时,你更是大摇大摆的走到她们面前嘲笑他们;当你在班级权势很大时,你就不以为然,仗势欺人。因为这样,就如你所愿,但是,你已经忽略了自尊,忽略了别人的感受。尊严是一颗稚嫩的青草,它需要那微风的抚摸,需要露水的滋润。若风来得急些,它会变得坚强;若露水沉重些,它会懂得承受。尊严是一株雪松,只有那暴风雪的惨白才能衬托它那坚韧的绿,只有那孤独与寂寞的暗袭,才成就了它庄严挺拔的树干,它摒弃伤害,傲然挺立。尊严是那欢腾的浪花,海浪越是汹涌,波澜越是激烈,它就越是笑得灿烂。在冲波逆折中它微笑、它自然、它洒脱……尊严是一根琴弦,若没有刚烈地弹奏,便没有高亢的曲调;若失去轻柔地弹去,便没有低沉的音符。一首动人的曲目,又何尝不是由琴弦忍受千般挫折和万次伤害所得到的共鸣。
上学的时间到了,我无比兴奋,因为书是世界的一个窗口,人们就是通过许许多多的窗口来认识世界的;书就是一艘船,它载着人们知识的海洋中航行,所以我们要学习,为我们的学习负责但是,学习中也会让你有烦恼的事情,也会伤你自尊的事情。在一个阳光照射着大地的时刻,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下课时间到了,没过一会儿,我和一个同学发生了矛盾,我都有些怀疑那位同学是不是很幼稚,在我同桌出去的情况下,他把我同桌的椅子故意弄倒,我同桌回来时,他竟指名道姓的跟我同桌说:‘是她弄倒的,难道你不相信我吗?”我跟我同桌说不是我弄倒的,他根本就不信,就打我了一下,虽然他打得不疼,虽然那位同学感觉这是玩笑,但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也伤了我的自尊心,我本想跟她大吵一架,又想:如果大吵一架,就会发生大事,就面带微笑坐下了,我非常伤心,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还是让我念念不忘,对于我来说,他已经忽略了尊严,失去了自尊心,也根本不知道自尊是什么。在以后的那段时间里,我都是表面和他交流,内心非常恨他。他一点都不文明,自以为是,只认为自己的优点很多,自己的做法永远是对的,每天都是仗势欺人,每天都是这样生活,难道他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缺点吗?永远都是那么的放肆。每一次都是他先下手为强,看别人不太顺眼就骂别人,还是在喧闹中的情况下,他再一次侮辱了我的自尊心,骂我没关系,为什麽要侮辱我的妈妈,?我这的忍不住了,这是第二次,我的小宇宙爆发出来了,我有自尊心,别人也有自尊心,我大声对他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有自尊心吗?你知道自尊心是什么吗?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自尊的人懂得尊重他人,因为他要赢得他人的尊重,不尊重他人的人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尊重,所以我也不会尊重你。对于我来说,你忽略了自尊,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你这样的人根本就没有自尊。你应该认识自己的缺点,是不是应该树立自己的自尊心?当然,我自己也有缺点,但是,我的自尊心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他多次侮辱我的自尊心,我已经知道,他的人格败坏,但是,每一个人有缺点,他们一定会将缺点转化为优点,做一个全新的自己。有时候,我们需要把他人的眼睛作为镜子,来更好的认识自己,然后把我们感受到他人给予的美好,在转达给他人。
尊严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尊严是一种高贵的美德。尊严是大无畏的勇气和一往无前敢于拼搏的气概。尊严是懂得自觉把个人命运和维护扞卫祖国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幸福的人们书写的人生光辉篇章!当我们给予别人尊严时,我们就等同于种下了一颗种子,当它收获时,你就获得了更多的尊严与愉快,当每个人都学会给予别人尊严时,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爱我们要将忽略转化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