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北京作文1200字
前些天,有朋友问我,中国有那么多城市,你喜欢哪一个?我毫不犹豫地说北京。他问喜欢北京的什么?我说:喜欢北京的秋天。
的确,是北京的秋天让我喜欢上北京这座城市的。
在一年四季里,北京的春天,应该说是最糟糕的,因为风沙太大。据说当年鲁迅在北京演讲,一张嘴,立刻被灌进去满嘴巴的沙子,弄得鲁迅只顾一个劲地吐沙子,无心再作演讲。
而北京的秋天,就完全是两回事了,她有一种很大气的通透,天空蓝得一泻千里,而且很高朗,很静远,很明媚。从这湛蓝的天空上洒下的阳光,让人感觉不到阳光,只感觉到异常的温暖与明亮。而这明亮又不刺眼,不倦人,亦不烦人,十分地柔和、亲切,像是被什么刻意过滤过似的,一尘不染的样子。在这样的阳光里,作一个深呼吸,立刻会感到五脏六腑都明亮起来,整个精神状态就空前地好和愉快。这时就想,如果当年鲁迅是秋天来北京演讲,说不定会讲出空前绝后的效果来的。
北京秋天的风,是暖色调的。它汇集了白桦树叶微黄的色彩,汇集了枫树叶深红的色彩,汇集了白杨树叶金黄的色彩,一缕一缕吹了过来,让人觉着犹如是在一张巨大的色彩艳丽的画布上徜徉。这暖色调的风,摇晃着树叶,抖落无数依然是暖色调的细碎的阳光,于地上,于行人的身体上,十分地诗意。尤其是漫步在紫禁城的红墙下,背景是国都特有的红色,眼前是明净的阳光,然后微微地呼吸着暖色调的空气,就感觉自己仿佛是皇亲国戚的后代,或者是刚刚中了状元的学子,至少也是一个不知愁为何物的京都少年。
在这样明净的阳光下和暖色调的风里,若是站在高处,比如站在故宫后面的煤山顶上,四下一望,那感觉简直没法表述。首先会感到自己突然变得大气起来,伟岸起来,既可以穷尽千里,又能够一览众小。远处的燕山山脉,可以清晰地看见,似乎就在眼前,呼之欲出,即可攀援;正面辽阔的平原,可以一直望到天际,一棵树的动静,一头牛的行走,都可清晰地辨别。在这样的时候,不仅能够从视觉上感到无限的豪迈,甚至能够在精神上一下子就把整个中国尽收眼底了。其次是俯瞰北京古城的色彩。紫禁城的红墙、金色的琉璃瓦、深红的廊柱、墨绿的古柏、汉白玉的雕栏……这些色彩都异常分明,没有一丝半点儿黏糊或是含糊。被这些大色彩装点和勾勒出的紫禁城,就充满着霸气,显示着浩荡而威严的皇家风范。站在这样的高度,望着这样的风景,既感到伟岸,又感到渺小。渺小于它明净的开阔,渺小于它厚重的色彩,更渺小于它的神圣与庄严。虽然有渺小的感觉,但我依然喜欢这样的明净与开阔,因为我可以看清所有,明察所有,我可以获得一种心灵与精神上的清晰,不至于在迷蒙中困顿和茫然。这也许就是明清两代要定都北京的缘故吧?据说,当年朱熹在指点北京的建设时,就把这一切都考虑了进去。站在金銮殿的大门口,目光穿过一道道大门,可以一直看出去,一直看到中原的大地。当年的皇帝,坐在他的龙椅上,是否就是这样望出去的?是否就是在这样的了望中批下了一道道奏折?一次次确定了中国的命运?
北京秋天的水,是格外有情致的。在颐和园、在北海、在紫禁城的护城河、在避暑山庄、在热河……总之,在北京有湖有河的地方,那些水,一律静绿得十分优雅与大度。漫步在颐和园的长廊,望着烟波浩淼的昆明湖,完全没有一丁点儿混沌与狭隘的感觉。那是一片清晰而明媚的壮阔,是一种浩然于天地的气度。若是荡舟在昆明湖上,就发现这水清澈得就像没有水似的,要不是岸边的绿柳和红枫的倒影,就完全以为是在空气中荡漾了。在这样的水面上,才可以知道北京秋天真正的好,才能够深刻理解北京这个国都。
这样的秋天,是在我居住的成都看不到的。由于成都是盆地气候,天上的云,一年四季都很厚,灰蒙蒙的,难见天日。有个成语叫做“蜀犬吠日”,说的是蜀地的犬偶尔见了太阳都万分诧异,十分惊恐,非常不解,以为怪物,于是,就对着太阳狂吠不止。“蜀犬吠日”这个成语,很形象地说明了成都一年四季的天气。因此,在成都低矮的云层下生活得久了,就感到压抑,有一种灰溜溜的、小里小气的感觉。而在北京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在秋天,所有的舒展、爽朗、愉悦、轻松、豪迈……全都可以在北京的秋天里得到。
在北京的秋天里登长城,是最好的时节。这个时候,空气异常地明净,视野异常地开阔,不仅能够一览众山小,而且能够获得渴望奔驰的欲念。站在长城上,最享受的,是眼睛了。成片的红叶红了,成片的树叶黄了,大块大块的绿草坡和庄稼地也黄了,而远处的河流,是那样的静绿,天空是最纯净的湛蓝,太阳是最亮丽的粉红。在如此缤纷的色彩里,间或有一行南迁的白鹭,优雅地滑过天空,泼洒下阵阵鸣叫,甚是悦耳;在山水间,那一点一点的小小农舍,被色彩拥着,炊烟袅袅,或白或蓝,在山水间悠然地缠缠绕绕……当然,最直得看的是蜿蜒于群山之巅的长城,一直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从这山蜿蜒到那山,又从那山蜿蜒到那那山,再从那那山蜿蜒到更远更远的山。因此就觉得她真的是一条青色的巨龙,似在作腾飞前的小憩,又似在山凹处孵育龙种。有如此万里之长的巨龙,镇住群山,护着江河,在北京的秋天里,就可以看得更远、看得更清了。
到了夜晚,又是另一番光景。由于异常地明净与明朗,北京秋天的月,无论是瘦着,还是丰满着,都最是明亮了。她孤单单地悬在天上,但不觉得她寂寞,反而感到她在没有遮拦的天空中,异常地自在与舒坦。上弦时,她在明明朗朗地笑,下弦时,她依然在明明朗朗地笑,似乎从来就没有过不开心的时候。她浑圆的时候,就觉得她是一面十分明净的镜子。这面镜子高悬着,一尘不染,她照着北京,照着紫禁城,也照着圆明园的废墟和长城上的烽火台……这时候,读着这面硕大的镜子,就能读出几许沉默,几许忧伤,更多的时候,就读出如此的诘问来:北京,你为什么是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