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我犹犹豫豫地念着,汗水涔涔。顿时,其他同学爆发出哄堂大笑——哈哈,连ai都不会读,老是读成an,真够笨的。这事发生在一年级上学期语文课上,隆老师在教我们读an的拼音。我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深深地低下了头,满肚子的委屈,真想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
“安静!不要讥笑任何同学。我相信林雨恬能读好的。”隆老师眨了眨她那双闪烁着智慧光芒的眼睛,“林雨恬,你再试着读一遍,不要怕,加油!”隆老师安慰着我。
我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我的个性也不能允许我如此。可这一切都好像是要和我对战到底。我嘴巴张了张,又发出一个同样是an的音,虽然我明明想着要念ai的。听着耳边传来的阵阵笑声,我无力地趴在了桌上,眼泪顺着眼眶打转,最终一滴滴地落了下来。
隆老师赶紧跑过来,拍着我的肩膀:“孩子,没关系的,你可能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听我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的话阵阵温暖了我的心,让我重新收拾自信,是的,我一定不能服输,一定不能低头。
第二天一大早,隆老师找到了我,让我再读一遍。我不知道到底是在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是我的舌头绕不过弯来吗?隆老师没有放弃,她坚信,她一定能教会我这个发音。她直视我的眼睛,张大了嘴,做成一个标准的椭圆形,发出“a”的音,然后,嘴巴渐渐向两边挤拢,嘴形慢慢变扁,牙齿合拢,发出了“i”的音。隆老师慢慢地向我示范,嘴形从大变小,标准地发完了最后一个音。她的示范是如此的干净,利索,堪称完美,甚至比得上电台播音员。有朝一日,如果,我也能读得如此漂亮,那我一定会高兴地手舞足蹈……
“林雨恬,试试看!”隆老师的一句话猛然把我的暇想打断了,把我从自己的小世界里拉了出来。“啊?嗯,好!a—n—”我尽量模仿着隆老师的嘴形,尽量模仿着她的读法。可是,事与愿违,我的喉咙里依然发出了an的声音。我双手不安地放在胸前,深埋着头,双脚打着颤儿。隆老师伸出手摸了摸我的头:“不要紧的,孩子。”可看得出来,她也很焦虑。她皱着眉,嘟嚷着嘴,双手合实,踱着步子。
忽然,隆老师停下了脚步,眨了一下闪亮亮的双眸,“哦,有了!”隆老师兴奋地叫了起来。虽然我站的位置离她不远,但她还是急急地跑过来,“林雨恬,快,读一下‘阿姨’这个词!”
“阿姨……”我迟疑地读着,人呆呆的,不知所措。
“很好,你阿姨发音很标准。”隆老师面露喜色,鼓励我,“你现在慢慢地按刚才的标准重新读‘阿姨’这个音。多读几遍,注意口形。”
我被隆老师的热情感染到了,望着她的眼睛,我慢慢地,一连读了几遍“阿姨”。
“好的,你现在慢慢加速,把‘阿姨’两个字连起来,稍微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此时的隆老师已经开始眉飞色舞了,她一遍遍地鼓励着我。
“阿姨-阿姨-阿姨……”我的小嘴上下翻飞,越读越快,几遍下来,“ai”字竟然就出来了。此时的隆老师继续让我读着,没有打断,她看着我满意地笑了,眼角的皱纹像一朵菊花,在布满岁月的沧桑的脸上出现了两个酒窝,里面盛满了春天的雨露。
隆老师的这一笑饱含着多重的意义啊。我简单不敢相信自己。我张开嘴巴,又试了一次。耶!我做到了!大棒了!大舌头的我终于完成了这个我本以为怎么也达不到的目标!在“智慧星”隆老师的点下子,在她的不断努力下,我奇迹般地成功了!
隆老师又一次笑了,眼睛成了一道月牙,里面满是赞扬的神情,乐得合不拢嘴。她笑得像朵花:“你真棒!你看你做到了吧!发音不是问题,只要多想想办法,多下苦功,就能成功!这一次你战胜了自己!加油!”隆老师一只手做了个加油的姿势鼓励我,另外一只手,轻轻地搭在了我的肩膀上。好温暖,好轻柔!
从此以后,每每想起这个加油的动作,我就仿佛在加油站加满了油,有着用不尽的力量,鼓动我前行。我的“智慧星”隆老师啊,是你的聪明智慧给了我动力,让我常常沉浸在你闪耀着光芒的深邃双眸里。每当我遇上困难,我都会学隆老师,多动一下脑筋,多想想办法,绝不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