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关于创新的话题作文篇四:创新与坚守
创新,是以未来发展为目标进行变革;而坚守,则是以历史为鉴,坚定地守护过去的某种观念或规则等。这是两套完全不同的系统,但是这两者并不矛盾,甚至可以相融相契。这是社会发展中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有趣之处就在于这两套系统虽然有时会出现一些冲突,却并不像数学答案一样一对一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
下面举两个例子对比一下。
比尔·盖茨在没有自己的专机以前,出行从来不坐头等舱。有人问其原因,盖茨微笑着说:“头等舱比经济舱飞得快吗?”说得真好啊!从短短的一句话中,可以看出比尔·盖茨“坚守”节俭的品质,因此,旅途中坐头等舱的虚荣对他来说有如浮云。
与其相反,美国信封大王麦肯锡,每次出行必选头等舱,而他的理由非常简单——头等舱的顾客大都是社会名流、业内精英,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商机。在那里,麦肯锡有更多的机会认识更多的客户,从而给自己的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由此看出,麦肯锡不拘泥于所谓的勤俭持家,而是喜欢走创新之路。同一些头等舱中的乘客相比,许多人只注意到头等舱的舒适享受,而麦肯锡却以独特的眼光发现其背后的商机。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许多名流真的成了他的重要客产。
你看,坐飞机选择什么舱虽然是件小事,却从中折射出两种行为准则,而且是完全不同的行为准则,但两个人都在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实,创新和坚守并非相悖,而是相辅相成的,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我们应当做出最合适的选择。面对罪犯,包青天铁面无私,坚守法律的刚性;为了使孤寡老人免受拆迁之苦,亚伯拉罕·林肯选择让公路改道,放弃事先设计好的路线,做出人性化的变通。关云长忠心不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张子房先后易主,终随刘邦,大事既成,又隐居深山……这是“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还有古语中的“君子固穷,不失本心”与“随遇而安,相时而动”“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与“大丈夫能屈能伸”等等,无不折射出古人“创新与坚守”的智慧。
创新和坚守这一对命题,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因为“一切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这是实用哲学中永恒不变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