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与书相拥作文
记忆中的童年大体来说是枯燥乏味的,那些平淡无奇如同白开水的日子,将那个小小的我紧紧包围着,没有一丝空隙。就在那种令人窒息的感受让当时的我不断挣扎时,书,如暗夜星河般璀璨夺目地闯进了我的生命,自此温柔了我往后无数个夏天。
小时侯不懂读书,看得最多的书不外乎是作文选和学习资料以及一大堆的无聊闲书,以至于多年之后当我发现自己抄下的那一本本优美词句时不禁哑然失笑。那不是阅读,那只是为了所谓的提高写作水平而进行的机械扫描。真正的阅读,是不带任何功利性与一时之快——它是单纯的灵魂碰撞,是如朝圣般虔诚的。
从前是这般,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读书仅仅只是为了给灵魂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感官盛宴。那感觉如同闭上眼睛,放松身体躺在柔软的草地上,痒痒的,麻麻的,却也舒适至极。微风中带着一丝甜意,金黄色的温柔轻轻地将自己包裹着,逐渐融化开去……最后仿佛和大自然化为一体般沉浸在与书相拥的灵魂里。
在这个过程中灵魂与书激烈地交换着各自的想法,心灵亦被火一般的热情灼下了浅痕。所以每一次阅读所带给我的思考,都会增强我的存在感。黑格尔说过:“唯有精神是真实的存在,它是本质,也可以说它拥有在己的存在。”因为阅读,所以才深切感觉到心灵在呐喊,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真实有意义地活着。就这样,便足以让我很幸福,很幸福。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感觉,那么请让你的灵魂与书相拥吧。
有些人不爱读书,甚至觉得这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可是,那空无的躯壳,世俗的肉体尚须精心照料,我们又怎能对灵魂置若罔闻呢?人的灵魂就像植物,它是需要生长的,要想自己有一个高贵、不朽的灵魂,那就必须把书当成它的养料,悉心照顾,方得善终。
爱读书的人,灵魂的居处会有一个美丽的后花园,那里四季如春,佳木成荫,繁花似锦……当我们累了烦了的时候,就来到这里,暂且远离世俗,还心灵一片净土。在这里,每一朵鲜花都可以吟唱出一首美妙绝伦的诗,每一个果实都可以幻化做引人入胜的故事,每一抷泥土都可以酝酿成一个美丽的童话……生活烦杂,灵魂总会疲倦,而只有爱读书的人,才会营造出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心灵花园,放纵心灵,回归原始。人如果不爱读书,灵魂就找不到归宿,犹如农夫,空把一筐种子播撒在贫瘠的土地,看似一生奔波忙碌,却总是看不到好的收成;人如果不爱读书,生命就会找不到方向,犹如一个越洋的航海者,手里没有一只罗盘,就会丢失目标,迷失在汪洋大海里。如果你也想拥有这样不易迷茫,不易倦怠的充实生活,那么请让你的灵魂与书相拥吧。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品味一杯清茶,可以让我们的头脑在尘世当中保留一分独有的清醒,让我们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两极之间保持宁静与平衡。如果在现实中你有无法排遣的失落,走进图书,你就会抵达那片宁静的灵魂的森林,你的心灵将会得到净化与升华。”当我看到这段话时,内心深有感触。
在现代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人的现代科技发展迅猛所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是:足不出户,天下之事我尽所知。也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普及和世界的网络发达,人们进入了一种‘微阅读’的时代,这种快速的阅读方式能让我们在最快的时间里明白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在这样的生活中,书日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附属品,常常处在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人们宁肯轻松地敲着电脑键盘,去实现所谓“数字化生存”,却懒于静心凝气去体味那陶冶人心性的诗情和文韵;人们有了痛苦烦闷,宁愿上麻将桌下跳舞池去发泄,却不愿静下心来读书反思以寻求心灵的澄明……说真的,现在能够坚持日日读书可不是一件易事。
但是,麻将桌上我们或许可以换来暂时的满足,却不能获取长久的富足;舞池酒吧或许可以让我们取得片刻的轻松,却不可能实现永世的超脱;虚拟的网络空间,或许可以让我们迅速地打量世界,却无法深刻地触摸我们的内心。一棵树可以离开森林生长,但我们绝不能让它离开土壤;一尾鱼可以离开大海存活,但我们绝不能让它离开水源;一个灵魂可以受到物质的围攻,但不能离开书本而高傲地挺立。如果你也想在这繁重杂乱的生活有一种轻松并有效的休闲方式,那么请用你的灵魂与书相拥吧。
古今中外,劝人读书的名言谨句举不胜举,读书的重要性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实用主义的人不愿意读书,头脑简单的人羡慕读书,只有英明智慧的人才善于读书,这并不是书本没有揭示其用法,而是因为这种用法是一种超越于书本之外的高于书本的智慧。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一个人不能总在智慧的门外盲目地徘徊,那么就请用你的勤奋铸造一把这样的钥匙。如果说清新的自然美景给了人们直观感性之美,那么是书籍带给人们沉静的理性之美。
即使孤单寂寞,即使清贫冷落,但在美丽的知识殿堂里,能看到文艺复兴的史诗车轮辗过苍茫大地的绝美痕迹,能与秦皇汉武酌酒言谈望江山如画人间沧桑,能感受到那种言不可喻的幸福,那么,何不让你的灵魂以书为翼,自由呼吸?
笔尖在纸张上划过一道道痕迹,昏黄的灯光依旧亮着,房间里氤氲着书卷的淡淡馨香。在灵魂与书相拥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最大的财富——是成长道路上的不竭动力,是流逝岁月中的光辉年轮,是漫长旅途中的不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