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树的作文
沙枣树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是一种很常见的树。它耐旱、抗碱、抗风沙。在艰苦的环境下有很强的生命力,即便植根于沙漠边缘,也能顽强的活着。无论风吹雨打,它总是傲然苍劲,盘根错节。
故乡的沙枣树没有杨树的挺拔,没有松树的苍劲,也没有榆树的枝叶繁茂,更没有垂柳的婀娜多姿。但它有种自强不息的倔强品格,不管在任何艰苦条件下,它都以一种盘根错节的姿态苍然傲立,适应着各种恶劣环境。
故乡的沙枣树,一棵,一行,或一片,露出点点沧桑的绿,塔里木河流域广袤的荒原就有了勃勃生机,这里的农牧团场便多了位忠诚的守护者。它的树枝粗壮而结实,树皮上布满了一道道饱经沧桑的沟壑,让人看了便会肃然起敬。
每年塔克拉玛干的沙尘暴袭来时,沙枣树总是默默地用身体迎上去,狂风像一头嚣张的怪兽,粗暴地翻卷着、嚎叫着,卷起树枝狠狠地抛向天空,沙枣树毫不退让,它们肩并肩根连根,倔强地守卫着身后的绿洲和田野。虽然它的枝杆被暴风折断,却折不断它生存的毅志,只要根在,绿色将继续延伸。
故乡的沙枣树是农场麦田、棉田和各种农作物的守护神。它常年与风沙做着不懈的斗争,给了故乡的农作物一份安宁,给了团场的农垦人一份恬静。所以,生活在团场的农垦人对沙枣树有种特殊的情结。
当春风吹来时,百草树木在她的呼唤中醒来,沙枣树的枝条上也开始吐出了尖尖的嫩芽,在阳光和细雨的洗礼下,嫩芽慢慢伸展出来,最后变成了银灰色的叶子,一簇一簇的黏在树枝上。
每年五月初,才是故乡沙枣花开的季节。满树花开,一串串的小黄花,花瓣形似小喇叭,花香随风飘散在空气中,每当闻到花香的感觉,使人心旷神怡,沁人心脾。每当沙枣花开的季节,或许你在行走中,或许你呆在家里,不经意间,你会突然闻到一脉花香,抬眼望处,正是附近沙枣树上绽放着芳香怡人的小黄花。
小时候,我们连队边上的那条防风林带里,沙枣树最多,最粗、最高。每逢沙枣花开的时候。调皮的我们便会爬上树去,折几枝尚好的沙枣花串,带回家去,把它插在盛满水的罐头瓶里,放在屋里的桌子上,家里立刻充满了花香,晚上我们一家人就会伴着花香入眠。
夏天到了,待到沙枣刚刚裹上一点黑色的时候,我们就会按耐不住摘上几串来尝尝,那时沙枣虽然很酸、很涩,但仍阻止不了馋嘴的我们。时不时的往嘴中放上一粒沙枣,味道涩的我们又吐舌头又摇头,相互看着对方的样子,开心的大笑。
中秋节过后,沙枣便绽开了黑色晶莹的笑脸。远远望去满树都是黑里透亮的沙枣。我们会用柳条筐把成熟的沙枣串串装好,背回家放在阴凉的地方晾着。那时,没有零食的我们,常常吃着甜甜的沙枣,品味着沙枣给我们带来的欢乐。
冬天到了,沙枣树的叶子全部落光,像骨瘦嶙峋的老人没有穿衣服一样,裸露着暗红枝干,坚挺的树刺,默默的守候在连队的四周。有寒风吹过的时候,岿然不动。
故乡的沙枣树,在远离城市和人群的地方,巨大的树冠就像一堵挡风的墙,默默站立在风沙的最前沿,很像家乡的农垦人。沙枣树不嫌弃故乡土地的贫脊,沙漠的荒凉,边关的冷月,西域的苍凉。它落脚的地方,从没有清泉激荡,少有雨水滋养,它拥有日积月累风沙的痕迹,皲裂的树皮里装满了农垦人的骨气。
寒风呼啸依旧,无言苍凉寂寞。故乡的沙枣树,从来没有人为它施肥修剪,但它依然坚强不屈地生长着、茂盛着。
漫漫黄沙中有它绿叶繁茂的倩影,狂风中有它虬枝的苍劲,暴雨中有它高声的呐喊,冰雪催折中它有凝霜傲骨。它没有伟岸的身躯,却朴实无华深深地扎根于戈壁荒滩,它盎然的生机给荒凉的大漠带来春的妩媚,夏的浓荫,秋的硕果。那一棵棵饱经沧桑的沙枣树,不正是故乡农垦人的化身吗?
农垦人和沙枣树在塔克拉玛干大漠边缘相濡以沫、相互鼓励,一起与沙漠作抗争。农垦人被沙枣树那种不屈的精神感动,沙枣树也被农垦人顽强的拼搏精神折服。它们钦佩农垦人敢叫沙漠变良田的雄心壮志,也目睹了农垦人排山倒海似的垦荒气势。
故乡的沙枣树,它是那样的平凡朴实,但它那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给予我生存的力量;故乡的沙枣树,它是那样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把所有的一切都留给了人间。
我赞美故乡的沙枣树,就是怀念父辈们的一种精神。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农垦人像沙枣树一样扎根荒原,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艰苦创业,履行职责,忠于职守,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创造出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