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自己作文
其实人生简单说就是亮了变黑,黑了又变亮的过程,就如小沈阳的一句台词:“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但是人生又不能单单如此,我们一生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亮的时候能够更亮些,以光明更多的黑暗,如何在黑的时候做到依然点燃一盏灯火,给人以希望。人生的意义也就在于此。
不得不说,我父亲的一生便是如此。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亲是一个不顾家的好人。每每左邻右舍,认识不认识的人,只要有困难,他便义无反顾!这家孩子交不起学费,他就送几百块钱,那家老人没人照顾,他就劈柴担水。我家虽然说不上非常贫困,但也是只能吃饱饭,穿暖衣,我读书时代的生活费基本都得自己半工半读去挣。那时我很恨他,埋怨他只知道对别人好,对自己家人却苛刻得不可理喻。每每我们埋怨他的时候,他就呵呵一笑,说:“人跟人就是你帮我,我帮你,相互扶持的嘛。我们也受过别人的帮助,别人有难,不能坐视不理。”那时我很不理解,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保证,哪有心力去关心别人啊,但父亲依然如此。
我打小就有一个睡不着觉的毛病,经常失眠。失眠是一很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冬日的晚上,关着灯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看着黑暗中不知名的远处,努力想找一丝寄托,哪怕是一颗星星,但在阴冷的黑暗里,每次总会迷失,寻不到出路,内心就会彷徨、无助甚至绝望。便是再厚的棉被,也暖不了身子。但每当见到一束曙光自窗口投入,落在床头时,那一瞬间,就仿若是从冰冷的水中被人救起,捂着被子坐在篝火旁的感觉,就像整个世界突然亮了。
但天黑了,总还会亮的,去年夏天一场大水却将我的白天也夺走了。
记得那次天黑了之后,天就再也没亮过。那天晚上,我和父亲两人在鱼塘泡了大半夜,又是扎网子,又是挑土筑坝。可是在天灾面前,人的力量显得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眼看着灾难临,我们却没有任何阻止的能力。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父亲投入的全部资本和心血,包括希望全给冲没了。那天晚上,我们淌水回到还浸在水中的家,躺在床上一夜没合眼,天亮都没发觉。
家里遭灾了,我的学费没了着落,对于开学,我一直很忐忑,父亲说:“你先去吧,学费我会想办法,你跟老师说一下,看能不能迟点交。”我很不安的到学校,忽然记起学院一直有一个国家助学金,我忽然看到了希望。虽然父亲说过:贫困助学金是给那些真的非常贫困的学生的,我们虽然穷,但不算非常贫困,不能拿,可是这次的情况不一样。跟父亲打电话,他犹豫了一下,同意了。我知道他也是没有办法了。
于是我就这样拿到了助学金。当助学金批下的时候,我突然想起父亲的一句话:人与人就是要互帮互助,相互扶持的,你帮别人,别人帮你,这就是社会。我终于也感受到,在最无助、无望的时候,能够有人伸出一只手,点亮一盏灯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如果没有这助学金,没有看到、感受到这么多的关怀,我该如何继续坚持下去?也许为我现在就必须跟我最爱的同学们说再见,跟这个熟悉热爱的学校说再见了。且不说我以后的生活是怎样的,至少没有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没有了这么多良师益友,也没有了这样一个让我可以尽情挥洒热情的平台。
其实人生很简单: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的伸出手,不图回报: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大方接受别人的帮助,心怀感激。人生难免会碰到黑暗,但是无需惊慌,向前走,还是有路的。天,是黑了,但仍还是有灯光的。我的黑暗已经过去,但我仍要看到像我这样的大有人在。我得到过帮助,同时助人也是我的责任。我要做的,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自己得到过的光明传递下去,同时也要努力让自己燃的更亮,以驱除更多的黑暗,给更多的人以希望。同时得到过关怀的人,更应将这一份关怀,这一份温暖,这一份希望传递下去,永远的传下去。
我想那时,每个人都应该能睡好觉,脸上都有着不灭的笑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