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达明人称宋师傅。
宋师傅今天很早就关了自己开的文具店。他去集贸市场去买点菜,晚上自己做饭。自从自己老伴死了以后,宋师傅的胃口就一落千丈,吃什么都不香。一般都是自己做点很简单的饭菜,能达到饱的目的就行了。
晚上,宋师傅边吃饭边看电视。画面交错的电视里演绎着各色人生。五光十色的画面映在宋师傅那没有任何表情的脸上。
这时,门被敲响了。
宋师傅开门。一看敲门者,他愣住了。门外站着神色疲惫的女儿和一个大箱子行李。宋师傅也就过节才能看到自己女儿宋小莉,今天这样一个很平常的日子,女儿就和贵客一样。宋师傅问:“你怎么来了?”宋小莉懒懒的回答:“爸,我来这住俩天。”宋师傅说,“那陈肖明哪?他也来了?”陈肖明是宋小莉丈夫。宋小莉冷冷的说,“爸,别提他。我要和他离婚。”
宋师傅一脸惊讶,“过的好好的,怎么就想离婚了?”宋小莉说:“爸,你是不是先让我进来。”
宋师傅回过神来,让开身子。宋小莉提着行李,走进屋子。说:“爸,我一会给书房收拾出来,就当我卧室了。不跟你说,我累了。”
宋师傅挡住女儿,说:“到底怎么回事,你说清楚。”宋小莉烦躁的说,“有什么好说的,过不下去了。我要是知道他婚前这么多毛病,我就不和他结婚了。爸,你不知道他这个人多唠叨,和老娘们一样。”宋师傅一皱眉,“你也这么大人了,怎么这么任性,为这个就离婚?那伍志呢?怎么办?”陈伍志是宋小莉的儿子,今年7岁,刚上小学。宋小莉大声嚷嚷:“爸,你就别烦我了。儿子我会想办法的。行了,我累了。”说完,拿着行李走进书房,重重的把门关上。宋师傅一脸愁云的看着紧闭的门。
第二天早上,宋师傅起来的时候,宋小莉已经把早饭做好了。她冲父亲勉强的一笑:“爸,昨天晚上对不起了。从今天开始,饭都我做吧。我会买菜的。晚上你就不用忙活了。”宋师傅皱着眉说:“闺女,听爸的,好好跟陈肖明谈谈。再怎么,你们也有个儿子。你离婚了,也的为自己孩子着想。”宋小莉开始扔脸子给宋师傅看了,“爸,别自己找不痛快,我的事我自己会处理的。”宋师傅怒火中烧,他一拍桌子,“你怎么跟爸说话的。你好歹也为人妻为人母了,怎么还这么任性。你这样,跟你离就对了。”宋小莉也控制不住自己了:“爸,我知道你就想要个男孩,我知道我打小你就不喜欢我,你用不着这样,讨厌我你直说。”说完,推开门就走了。宋师傅满脸怒容的看着自己女儿的身影消失在楼洞里。他抓起一个馒头,狠狠的扔出门。
晚上,宋师傅很晚才走出自己的店。回家的时候,看见宋小莉已经用自己配的钥匙开门回来了。宋师傅看到饭桌上留着还冒着热气的饭和菜,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爸,我累了,先睡了,饭在桌子上,你自己吃吧。宋师傅拿着纸条看着紧紧关闭的宋小莉的房门,脸部抽搐,有些想掉泪的感觉。
女儿从小就任性,都是死去的老伴宠着的缘故。说实话,宋师傅当初看见自己的后代是个女儿的时候,稍微有些失望。他很想有个儿子的。老伴看出了宋师傅的想法,就暗暗的安慰他,“女儿也不错呀。伶俐可爱。知道疼人,儿子就会闯祸。”宋师傅一笑,“你看你,又胡思乱想,我很喜欢女儿的。”宋师傅是个很传统很严肃的男人,他在教育女儿的时候都是很严历的,老伴总以为这是宋师傅不喜欢女儿的才有的表现,所以处处宠着女儿,导致了这个女儿从小就特别任性。同时,女儿宋小莉也对自己父亲敬而远之。老伴得病临死前,拉着宋师傅的手,说,“老宋,我别的不求你,只求你以后对女儿好点。”宋师傅这个不高兴,自己哪点对不起女儿了。可是看见老伴垂死的样子,心里很难受,就点点头没说什么。可是这句话,让旁边的女儿宋小莉听见了,对自己的父亲就产生了异样的反感。老伴走了以后,宋小莉就更远离自己父亲了,刚入社会,就找个人匆匆把自己嫁了,然后很少再踏进宋师傅家的大门。宋师傅明白怎么回事,他感到很悲痛,一家人搞的如此生分。自从有了孙子陈伍志以后,宋师傅和女儿的关系化解了许多,孙子伍志成了俩代人沟通的桥梁。宋师傅把自己的爱都无私的放到了孙子身上。宋小莉看到自己父亲这么喜欢自己儿子,对父亲的感觉就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