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三《知识改变命运》
呵,腥眼朦胧中看见一人左手握着一把羽扇,右手捋着胡子,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双眸回闪,他就是诸葛孔明,文韬武略又岂在话下!
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里,真可谓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诸葛亮用他那满腹经纶使无立脚之地的蜀国重燃高焰。在赤壁一战中,刘备听取了诸葛亮的计策,孙刘联盟,击败了曹操百万大军,为三分天下奠定了基础。可以这样说,如果刘备不得诸葛亮或者没有诸葛亮这一类能为他出谋划策、调兵谴将的经纶济世之士,他是难以成大事的,历史或许就要重写。
收罗并重用人才者,就会在知识的庇护下由弱变强,从失败走向胜利。官渡之战中,曹操处于劣势,无论哪一方面都不能与袁绍相抗衡,但在战前听取了谋士许筱的乌巢烧粮之计,遂取得这一战役的全胜。之后曹操采取谋士郭嘉的计策,在短时间内如狼似虎地吞噬了北方,大昏君董卓却不听,最后落得个“眉坞方成已灭亡”的下场。
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刘备、孙权、曹操本质上无区别,说到底还是人才之间的较量,智慧的角逐,具有远见卓识和过于智慧的人才能在激烈尖锐、复杂多变的政治军事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才拥有知识,知识改变命运。
退一万步说,在当今社会没有知识,就等于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怪物。在5月12日汶川所发生的山崩地裂以后,中国人运用知识的力量,把伤亡减半,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知识把许多从鬼门关前的人又拉了回来,改变许多人的命运,让他们重新踏上生命的旅程。
其次,中国人能看到奥运的熊熊圣火燃烧在孕育了东方古老文明的华夏大地上,而且成功地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是知识让中国在奥运史上写下不朽的篇章,知识改变命运。
的确,学习知识不也一样能改变命运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知识会使人成为百万富翁,也会人成为穷鬼。即使人再穷,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就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正相反,即使人再富,但不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就只是一个被社会抛弃的傀儡。
记住: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好好努力,为了自己的梦想,设计出一个给予自己的平台,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