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黑狗作文
乌黑的眼睛怯生生地斜瞟着我,趴在地上,眼底露出一丝白,满含着忧伤,无助,只要有人靠近,就卷缩成一团,细细地哀叫,一身脏兮兮地,刚刚满月的样子,满身的伤痕,黑色的绒毛,屁股上去了一块皮,右腿上露出带血的骨肉,小尾巴短了一截,还滴着血,奄奄一息,不知从何而来。
从小就喜欢狗,自己也属狗,看着一条即将逝去的生命,心中无限的怜悯。我把它拧进屋里,初秋的夜晚,外面的温度只有5度左右,我想我不管它,不是饿死,也会冻死,好歹也是一条生命。
它卷缩在床下的编织袋上,无声无息,偶尔看我一眼,也只有惊恐,全身发抖,走路也摇摇摆摆地,瘦小虚弱,我担心,它摔倒就难以爬起。给它一小碗饭端到它面前,它看也不看,闻也不闻,给它几块肉,它尝了一口又吐掉了,估计是太辣,在水里漂洗了一下再喂它,它低着头用眼睛的余光偷偷地 看我,小心翼翼地吃了小半碗,在这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国度,很多人米饭都没有吃,而对于一只狗来说,这无异于最贵的奢侈。
从夏天到初秋都会盖着薄薄的被子,早晚的温差很大,有时晚上没关窗户,半夜会冷醒, 中午的时候太阳很昡热,骄阳似火的路上满身黝黑的汉子驾着牛车,一群年长的女人会在田野里收割玉米,毛豆,芝麻,很少看到男壮力在田里干活,朝鲜男人从17岁开始服兵役,整整十年,男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而一切农活家事基本上是女人的事情。基地一个叫珍珠的朝鲜傻女孩,也不管它有伤在身,竟用冷水抹清洁剂给它洗了个澡,它弓着背,半趴在一个用灰铁门做的洗脸台上瑟瑟发抖,也没力气甩甩身上的水,珍珠用毛巾擦干了它,在太阳下暴晒,好歹身上也干净了,晒了几个小时,它恢复了一点精神。
晚上,泥鳅炖豆腐,我盛了小半碗给他它,连汤带水稀里呼噜几分钟就吃完了,看它喜欢又饿得不行,又盛了一小碗,它又一阵狂吃,连碗都舔得干干净净,感激的看我一眼,乖乖回床下睡觉,我想它一定会做一个美梦。
一个星期过后,每天三餐精心的照料,它开始有了生机,白天它总是在外面晒太阳,每天工作回来,总要在外面把它找回来,在我床下过夜,怕它丢了怕它饿了怕它冻坏了。它开始认我,我一回来,它就会爬起来对我摇头,亲昵地蹭我的裤脚,尾巴是受了伤的摇不起来 ,基地有很多人逗它,它一概不理或懒得理睬,很有个性很是高傲的样子。它很弱小,却很坚强,总是在默默地舔着伤口,偶尔在睡梦中痛醒,也只是轻声地哼叫着,像一个婴儿在啼哭,我总是被它吵醒,晚上没电,我用手电照照它,它会抬起头,也不呻呤了,只用它炯炯有神的眼睛歪着头望着我,好像告诉我没事了,对不起把你吵醒了,我不知道它曾受过怎样的虐待和苦难,但我知道在异国他乡,在这样孤寂黑暗的夜晚,有一只小黑狗默默地伴我度过漫漫长夜。
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阳阳,给我阳光,给我温暖,给我欢乐,给我等候。每天早上,当阳光像个仙女披着白纱光着脚无声的走进来,用温润的唇轻吻我的时候,它总是蹲坐在地上等我起床。板房搭建在田野里,是一个凹字型的结构,前坪堆满了机械设备,旁边后面种满了玉米,豆角,大葱,白菜,还有野生的马茨菡和更多无名的杂草,黄的黄,绿的绿,枯的枯,各有各的姿态。山边的河流上空升腾起一股雾气,一大遍大遍地白色窗幔悄悄地拉开,阳阳和阳光顽皮的撕咬着,一会雾散了,只有田野的萝卜,白菜叶上还披着闪闪亮的霜鳞。阳阳可能天生就是一个草药专家,它四处嗅着,嚼着不知名的野草,为自己疗伤,它恢复得很快,长得也很快,每天大鱼大肉的海吃,一条朝鲜最幸福的狗不出一个月就滚圆壮实了。太阳出来,大地温暖了,它会躺在玉米秸上或干牛粪堆上懒洋洋的晒太阳,晒热了,它会翻转身,四脚朝天,用前爪抱着头,闭着眼睛,那孩子般的天真就流露出来。
它活泼顽皮起来,走哪都会跟随着我,总是跑跳在我前面,一会儿追扑着蝴蝶,一会儿回过头来张望着我,等待着我,赶也赶不回去。有两只相亲相爱的鹅,总是缠绵在一起不分开,它却总是要欺负它们,追得它们扑棱着翅膀乱叫乱跑,累了就蹲着咧着嘴吐着舌头滴着口水傻笑。夕阳西下的时候,晾衣架上的衣服和棉被和着秋风的节奏,左右摇摆着跳着恰恰,一根绳子一个塑料袋或者被夕阳拉得长长的斜影都会成为它的玩具,天黑了,也不知道回家,把它拎回来,它还是想溜出去,打了它两下,吼着骂着,它也不啃声,低眉低眼的一溜烟钻到床底,贼贼地趴着, 见我不骂它了,它倒好了,喉咙里开始呜呜地嘟噜着,抱怨着:我又不会跑远了,为什么不让我久玩一下呢?我转过身,瞪它一眼,它黑亮的眼睛又暗下去,低下眼 不做声了,趴在前爪上可怜巴巴看我,一副无辜的样子。
一场大雪过后,大地已是一遍苍茫,山川,原野,树林,屋顶,路面,一夜之间,全盖上了厚厚地白色的棉被。阴冷的板房,苍白的灯光,零乱的宿舍,萧杀的田野,漫天的雪花,迷蒙的心房,温度剧降到零下20度,心情也因此变得特别的低落。一种离愁一种思念夹杂着一丝苦涩, 随着手中的香烟袅袅升起,而,故乡,应该还是很温暖的,当心中的爱如眼前这满目的白雪而冰封,在阳光下刺得睁不开眼睛的时候,荒凉,悲苦,空荡,孤独,压抑交织在一起,像一个不懂音乐的人在弹钢琴,手指下蹦出一个个怪异的音符,钻进耳朵,钻进心里,生生地痛。
不识愁滋味,兴奋而快乐的小黑狗总喜欢在雪地里印梅花,任何时候见到我,总是无比的兴奋,无比的热情,无比的眷恋。每天早上我睁开眼睛,迷迷糊糊醒来的时候,总会看见阳阳搭着前爪立在我床边,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它长这么高了,小鼻子上湿漉漉地,张着无邪的眼歪着头望着我,摇头摆尾,开心得不得了,一天的好心情就会因它而生,特别是苦闷,孤寂的时候,我的阳阳会给我驱赶一切不快,给我不断的提供正能量。原来,在这个世界,即便再荒凉,再困苦,只要你有情感,只要你用真心面对生活,你就会获得意外的快乐和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