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经历作文1500字
朋友:您拆卸过钟表吗?一种依靠发条力量制动的机械表。当你打开它时你会发现,表中竟有那么多精细的零件,它们或旋转、或摆动、或跳跃,各司其位井然有序。然而这所有运动的能量都源于一团环环相抱的法条,那亲密团结在一块的金属片能把它的能量传送到每一个细小的部件,让它们充满活力经久不息。
每一次看到这样情景,我都会想起那所我为之奋斗几十年的学校,她!不就是一块硕大的钟表吗?每一天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地运转着。靠的是什么?一组无形的法条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产生无限的能量并源源不断地传送到每一个角落,付出无怨无悔劳作,换来挥之不去的荣誉和骄傲。
第一次跨进学校大门的我,应该说是一个豪爽但略带粗浅的毛头小伙,身边走过一张张生疏的面孔,我只能含糊地叫他们老师或同学,只有挂在墙外一行金光闪闪的大字使我心底略起微澜:“人和心齐,求实创新”。“这可能是一句口号,一句为老师和同学们励志的口号”当时的我没有任何理由符合它也没有任何理由否定它。
一个月是那样的快,学校家庭、课内课外一切都是那样顺理成章的过去了。一天,教研组 面带微笑地告诉我一个消息:进修学校的教研员要听你一节课,你要好好准备一下娄。进修学校教研员要听我的课?他们可都是专家啊,我的课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吗?晚上我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看着刚刚写好的教案发呆。不知道什么时候门被推开了,我惊奇地发现师傅来了,师兄、师姐们来了,连那位年过半百的阿姨——学校的数学教导主任也来了。“小马,不要紧张,按你设计的思路再细心些不会差的”“小马,你教案里的这个环节中如果再加入两个拓展性问题可能会更好点”“师弟,你的板书设计不够简洁,要注重提纲挈领、简明扼要,你可以再设计一个,然后再比较一下就有所发现了”······。我感动了!当时谁也没有记住我那带着泪水的笑脸是付什么摸样。我成功了!那是在一次次群策群力中的精雕细琢。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一次活动中,几个年轻的教师把我围在中间师爷师爷的叫个不停,我突然发现我居然有好几个徒孙了。看看那个被我编入故事并把他称之为八零后的徒孙吧,他在去年举行的全国自然教学比赛中力挫群雄,一举拿下教学比赛的特等奖,为金山乃至上海的教师挣得殊荣。曾记得几年前他所带领的机器人兴趣组要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了。在这之前,我们不分白天黑夜的在学校赶制比赛所需要服装、道具。不合适的反复修改,效果差的重新制作,直到赛期临近才肯罢休。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我全然没有了睡意,还是到学校看一看吧,一走进校园,就看到活动室内灯火辉煌,原来校长、书记正带着一帮人,为即将远征的机器人队打理行装。“小老弟,走出国门为国争光,我们等着你的好消息啊”“小老弟,安全第一,比赛第二啊”“小老弟,家里的事情尽管放心有我们和师爷在没有什么关系”来言去语句句言真意切,在场者谁不为之动情呢?
一百多年的学校发展历史,积淀了“人和心齐的,求实创新”校风。百年来,一代代实小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停探索、不停追求为学校争得武术荣誉。记得二十年前有位年轻的教师在她的小结上写道:看着那面闪闪发光的铜牌,我就会想到我要做一粒极其微小的铜粉,和学校许多铜粉聚集在一起,让这块铜牌永放光芒!
校训伴随我成长,我为校园争光辉!学校办学成果显著,看一看学校荣誉墙上铜牌吧,上海市文明单位十四连冠。一组组特色学校的认定、一帧帧先进团体的命名,无一不显示着学校声望。教师个人更是在岗位上成才建功。多年来,在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第一线,也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上海市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各级别的园丁奖获得者、区县级先进生产者,教育教学岗位先进、获奖更是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