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鲸鱼和候鸟是什么吗?我告诉你,鲸鱼是最大的鱼类,候鸟是随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候鸟把小湖当成鲸鱼,把坐船点(仔细询问才知道聪聪说的是‘码头’)当成鲸鱼的牙齿,把中间的岛当成了鲸鱼的眼睛,把湖中的小岛和湖边的抽水站当成了鲸鱼喷出的水柱。那些村民都被骗了,因为他们不知道真假就去找,东找西找没找到,钻进水里,把扳手和一条小笨鱼当成了鲸鱼,逗得旁边两条小鱼哈哈大笑。他们以为书上画的鲸鱼和现实中一样小,不、不、不,书上画的小,实际它们却很大。
所以呀,看事情不要被事物的表面所蒙蔽,要看全面呦!
看,以前不爱重复读书的聪聪,开始“煮书”了,改变孩子的是赵老师在课堂上提到的“煮书”,看来我以前的“苦口婆心”是没有效果的,呵呵,不及赵老师的“点拨”。聪聪还向我描述了一段这样的话:赵老师拿着一口锅到教室,把《马小跳》放进去煮,煮得字慢慢变浅了,书一页一页散开了,满教室都是书的味道,赵老师煮了2个小时,煮成了一大锅“书汤”,然后让我们每个人都上去品尝,我喝了一大勺,真香啊,从此我们就全都会“煮书”了。刚开始,我还真以为赵老师拿着锅去教室了呢,越听越觉得不对劲,煮的是聪聪最喜欢的《马小跳》,书也烂了、飞了,还真煮啊?呵呵,后来才发现上这小伙的当了!好小子,连老妈也要逗!不过,追打笑闹后却为儿子的纯真所感染,也为儿子能真正开始去领悟“煮书”而欣喜。
孩子的成长真的是急不来,看看聪聪今天的变化,因为赵老师讲讲“煮书”而有了别样的味道,更加体会了“静待花开”的内涵。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有很多的差异,包括读书也是这样,以前会为了别的妈妈说“我家孩子一个故事要读很多遍”而自寻苦恼,而现在孩子知道了读书的真谛,那就是“把书读透、读精、读得烂记于心,才是真正的读书”。“煮书”其实就是一种读书的习惯,读书要做到反复读,把书读透。“煮书”让我们更加热爱读书,“煮书”让我们煮出快乐、煮出味道,煮出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