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聪爸恰好在家,晚上的阅读我推出了《鲸鱼》,也许是因为有聪爸的参与,聪聪答应每人读一遍,读书的气氛自然和往日有所不同。我建议聪聪在我们读得时候,可以多观察画面,看看能发现些什么?聪聪很专注的边听边看。
聪爸:你看到了什么?发现了哪些昨天没有看到的东西?
聪聪:第1-2页那只候鸟由小逐渐变大,好像从遥远的地方飞回来。还有那个人一个转身就把写有鲸鱼的书拿回来了,画的真妙!
聪妈:真棒,继续说!
聪聪:我发现了风向标,上面标着“E-W-S-N”,就是“东西南北”;还有村民的烟斗冒出的烟雾像鲸鱼喷出的水柱,抽水站那里的水管喷出的水也像鲸鱼喷出的水柱;村民去湖里捉鲸鱼,还拿着扳手,把湖底的小鱼误认为鲸鱼,旁边画着的两只小鱼在嘲笑他,呵呵。
聪爸:对啊,这些都是你昨天没看到的,绘本看似语句简练,其实仔细观察画面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会深藏着许多的‘暗语’,所以你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能说说这个故事想告诉读这本书的人什么启示呢?
聪聪:它想告诉我们候鸟说的没有错,它是站在它的角度上看问题,而那些渔夫却很鲁莽,它们根本不知道鲸鱼是生活在大海里的而不是生活在湖里的,而忙于去捕捉,最后什么也没得到,还埋怨候鸟在撒谎。他们真贪财,就想有鲸鱼肉吃!
聪妈:哈哈,就是,它们无知吧?今天的感悟说的就比昨天更深刻了些。妈妈也要再看一遍,也要仔细看看其中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