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作文
随着年级的升高,女儿已经渐渐喜欢上了自己读书,科普类的、童话类的、数学类的,甚至长篇的名著也能自己啃下来了,读的速度我都不赶不上,可读过了记住和理解的内容较少,如果重新再读,似乎没有先前的新奇感,这本书在潜意识里是我已经读过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阅读的误区,无奈中,摸索中,想到了一个很笨的办法:互推互考!我们俩互相推荐自己喜欢的,再互相考验读懂了多少。
这是女儿推荐给我的绘本《有个性的羊》,猛一看封面,我就被触动了,一只吃着青草、全身扎满蝴蝶结的羊好象很温顺,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表情让我觉得她正在酝酿什新花样呢!儿子也很喜欢,夸张地叫着“这个羊好可爱,好漂亮哦!” 可第一页的图画就让我的心揪了起来,在这团绿色的毛线上,站着一只双眼流泪的羊,它为什么会哭泣?是孤独?还是没有被理解?儿子安静地看了好久说:它一定是受欺负了!和我一样,儿子也被完全吸引了。 几乎是同时,我和儿子都摸到了书角,迫不及待地往后翻,想知道这只羊到底遭遇了什么。 星期一是剪羊毛的日子, 当然,不是每个星期一哦, 不过,今天所有的羊都要去剪羊毛 是的,所有的,除了………… 排着队剪羊毛的羊群看起来很安静,很规矩,但书角露出了一只跑掉的羊尾巴和两只脚,带着风一样的速度。 儿子笑着说:“妈妈,您看,它跑了,它是不是害怕?剪羊毛很疼吗?有我打针疼吗?”“天真蓝,小房子真小呀……” “知道为什么小吗?那是因为很远,你看看,边上的羊是不是很大?再看看,小房子跟前的羊,小多了吧……”我一边指一边给儿子讲。 …………赫尔伯特。 赫尔伯特从来不去剪羊毛, 有什么必要呢, 她觉得厚实的羊毛多暖和呀。 赫尔伯特得意地 在草原上蹦蹦跳跳的日子里, 她的毛越来越长,越来越多了。 “哈哈,她比别的羊胖多了!” “看风刮得多大呀,羊发抖了……” “羊有四条腿,还有两个角!” “羊毛可以做围巾呀……” 从儿子的话语中,我觉得他在用图画和世界对话,在不懂得文字的魅力前,图画让他看懂了世界的各种美妙现象。
瞧,她捉迷藏、滚草垛、旋转游戏、炸弹式跳水、过生日时的独特发型……那长长的羊毛帮了赫尔伯特很大的忙,也让同伴们羡慕不已,大家总是围在她的周围,四十多只羊都是她的伙伴,如果没有这么多朋友陪着一起又笑又闹,赫尔伯特怎么能感受到自己的长羊毛带来的好处。当她终于决定和大家一起去剪羊毛时,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些羊毛太重了,朋友不能靠近她,无法和她一起玩了。在有个性的外表和珍贵的友谊、快乐的生活之间,赫尔伯特选择了后者,当她用自己的长毛送给每个朋友一份惊喜的礼物--温暖的围巾时,她的个性真的是发挥到了极致,大方,开朗,活泼,分享,可这些性格只有和朋友在一起才能体现出来,从朋友那里才能获得快乐! 一页页读下去,淘气的小绵羊越来越可爱,我觉得有个性的赫尔伯特是快乐的,总是以为,孩子有个性就是不合群,与众不同就意味着孤独。然而,赫尔伯特却让我意识到了,即使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也一样可以成为群体中的一分子,她最后剪下的羊毛,代表着她的胸怀,她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温暖,一条围巾又她和大家融在一起。 在最后一页,我惊喜的发现,每一只羊身上的羊毛围巾都有着不一样的颜色。这缤纷的色彩,透露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每一只羊都是不一样的,也都是有个性的。
写到这里,忽然明白了女儿的心思,她希望留一条长辫子,我总是在她的头发扎起来过肩的时候要她剪头发,她总是哭着,埋怨我不理解她。现在,这个不愿和大家一起去剪羊毛的赫尔伯特,就是我那爱美的女儿呀!别出心裁、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也许更能吸引小伙伴的注意,出类拔萃、独树一帜、构思巧妙也许才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快乐!值得思考的是: 每个孩子都是在学会做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的同时,学会了接受与众不同的他人。我想,也只有懂得这一点的孩子,才能体会到个性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