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守望者》
“幸福隔着玻璃,看似很美丽,却无法触及……”
每每听到这一句淡雅却蕴含着无限的忧郁与无奈的歌词,总能颤动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幸福有多远。难道我的指尖与它真的是无止境的平行线,隔着空间与时间,永远是无解的交集么?
花开有声
夜色拉开帷幕,丝丝墨一般的寒气浸入膝头,冷冷清清,酸酸涩涩,如疲惫的双眼那忽明忽暗的星点,聚挤环着皎洁光辉的月亮妈妈身旁。夜,好寒!我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感受着那由内至外的体温,享受着她柔和的双手抚顺我被寒风拨起的不安分发丝。夜,是那么的静谧,让我能听见温暖的私语,轻轻柔柔,舒服安恬,似可触摸,又似难以明状。
秋叶舞曲
雪白的粉笔尖随着老师苍劲的臂膀一跌一扬,摩擦着黑板,发出优美的曲调。敬爱的老师一个潇洒转身,一朵朵盛开在夜色中的白梅上了黑板,星星点点的粉笔灰在空中弥漫,晨曦透过玻璃,轻扬飘然在老师的发丝上。刹时,老师又像尘封已久却又发出光辉的雕像,眼神里穿越了古老文明,坚毅而温和,就像秋叶在荻风中打着旋,踏着遒劲的舞曲,教室里顿时温暖起来,不单单是因为阳光,更多的是——
风雨双蝶
夏,是个心绪不定的娃娃,刚刚还是安静的他,顿时变了脸,如虎啸龙吟般的狂风揭地而来。门窗劈啪,雨蓬呻吟,树枝腰弯,落英狂乱。天空中黑云压近,刹时,风云巨变。一只略带黑斑之黑色蝴蝶跌入我的眼帘,在狂风的肆虐下显得那么苍白无助。突然,另一只蝴蝶紧紧相随,不离不弃,似在保护着它。我耳畔的狂风还在嗖嗖,但好像不再寒冷……
幸福在哪?幸福有多远?回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终于明白了,幸福不在天上,不在遥远的神话里。幸福不是雪山上的一株梅,不是深海里的一片珊瑚,更不是雄峻山壁下的一棵孤草。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间,它是田里沉甸甸的麦穗,我要做个麦田守望者,好好地享受人间的温馨。
“幸福隔着玻璃,看似很美丽,却无法触及……”作者以这一句忧伤的语句开头,这既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也恰到好处地引入本文。然后作者用三个“幸福”的镜头展示了幸福的内含,水到渠成的说明了“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间,它是田里沉甸甸的麦穗”,诠释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四步曲奏“幸福”》
一考生
你可曾想过幸福是由哪些元素构成的呢?古人一板一眼的告诉你,就是四样东西:健康温和的性格,正当的财产和朋友。
曲调一
人皆有死,最重要和第一是健康。我们应当庆幸我们有健康的身体,每天快乐地学习工作,虽有些忙碌但也值得,与史铁生相比,平凡的我们虽没脱俗的写作才能,但我们健康,与季羡林相比,我们对生命的理解还很肤浅,但欣慰的是我们年轻,我们健康,我们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因为健康,所以幸福。
曲调二
天生性情温和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性情温和所以会受到多数人的喜欢,学习工作会减少许多麻烦。作为一个性情温和的人更很少有冲动,他总能心平气和地解决事端。久而久之,他便会被众人封为“好好先生”。闲暇时,独自逛街,遇到熟人总能收到善意的微笑,此时心灵地慰藉便会有种幸福的感觉。
因为性情温和所以幸福。
曲调三
有一份并非来之不易的财产是一种幸福。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你播种了希望种子后便会有成功之花——也许你靠辛苦打工,也许你靠传播知识,也许你驾车奔波于两市,但月底或年末时,你的付出有了回报——握着一沓崭新的钞票,你和家人痛快地消遣于餐桌,游乐场时,看着孩子或父母甜蜜地笑容,你会很幸福。
因为有正当的财产,所以幸福。
曲调四
有一批朋友欢度春光更是一种幸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等许多诗句都是歌颂友情的伟大。当形只影单时,朋友的一句问候,一条短信都可能让你充满阳光;当事业成功之际,朋友的祝贺更会让你欣喜不已。
因为有朋友,所以幸福。
曲 终
其实生活中的点滴都能成为我们幸福的源泉,喝着牛奶晒着太阳,也是一种惬意的幸福。
本文形式新颖,在阅卷时一看这样的作文就感觉眼前一亮,那阅卷的疲劳也烟消云散。它以四步曲来弹奏“幸福歌”,又以四个曲调来对幸福作具体的诠释,这使得文章脉络清晰,层次清楚。这几曲即使终了,也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