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善良的劳拉是电台的音乐节目主持人,她的丈夫杰拉德在一家地理杂志社工作,夫妻二人十分恩爱不幸的是,当劳拉怀上孩子刚四个月时,杰拉德在一次惨烈的车祸中撒手人寰.
一天,几乎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劳拉感受到了胎动啊!生命,一种爱的力量让痛苦的劳拉决心振作起来,把孩子抚养成人. 每天清晨,她在公园里散步,告诉尚未出生的宝贝,小鸟的歌声清脆悦耳,树影的身姿翠绿摇曳,淡蓝的湖水像一面银色的镜子充满梦幻...... 这种喜悦让劳拉忘掉了痛苦她买了一个“婴儿知心仪”。通过这个带录音的小装置,劳拉听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宝贝的心跳,以及他蹬脚的奇妙声音。
终于,在一个下着毛毛细雨的早晨,宝贝降临了,劳拉给他取名为蒂姆。不幸的是,蒂姆出生不久医生诊断出他患有睡眠障碍症,这有可能是因为劳拉怀孕时过度悲伤造成的。
医生用了很多种药物都不奏效。劳拉只得整夜搂着蒂姆,不停地用手抚摸孩子柔弱的背脊才能让他安睡。
一天,医生无可奈何地对劳拉说:"看来您只能采取一些传统的方法试试了,比如使用舒缓的音乐,但我估计效果不大。"尽管如此,劳拉找了些帮助婴儿安睡的曲子,可蒂姆对这些音乐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他哭得通红的小脸上挂满泪痕。夜深了,焦急的劳拉陷入了沉思,她感到市场上出售的婴儿音乐不一定适合每个宝宝。于是劳拉颇费心思地在电台制成了一张音乐CD。
神奇的是,当如星星般闪烁,时隐时显的音乐在空气中弥漫开时,蒂姆逐渐停止了哭声。那优美的音乐里融合着一种独特的鼓音,纯厚的鼓点子一声又一声像大海潮汐一样充满了韵律,蒂姆在这宁静的节拍中睡着了。
从此,这盘CD就一直陪伴着蒂姆成长。让人欣慰的是,蒂姆颇有音乐天赋,也许是受了那独特鼓音的影响,蒂姆9岁就成了小小鼓手。
他的架子鼓绝活让伙伴们对他崇拜不已,他常常上电视节目,参加各种表演,蒂姆被各种荣誉和赞美包围着。中学毕业时,他被英国皇家少年乐队选中,成为一名鼓手预备队员。
本来,蒂姆的前途一片光明。可不幸的是,劳拉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不得不放弃了工作,因此蒂姆希望自己能顺利被乐团录取,这样他就能接替母亲工作挣钱了,可要成为正式成员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一向自信的蒂姆却遭受到了挫折,他的训导老师毫无情面地说:"你的架子鼓敲得没差错,但缺乏气质,也不能让人感动。"
蒂姆从来没有想过,轰隆作响的架子鼓也能让人感动。他开始勤奋练习,可依然故我。训导老师点拨他说:"你还记得你开始对架子鼓感兴趣的是什么吗?"蒂姆立刻想到了什么。
他回到家里取出收藏的那张CD。顿时,那温厚像海一样震动的鼓音从播放器里传来!正是这奇特的的鼓音让他的人生拥有了第一个安稳的睡眠,也正是它让蒂姆对音乐产生兴趣。
蒂姆试图敲出那种节奏,可他发现根本无法模仿。蒂姆禁不住问劳拉:"妈妈,这鼓点子是怎么敲打出来的?"劳拉只是微笑说:"大概是用爱吧。"蒂姆不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爱。他不断倾听,反复练习,希望能掌握那奇特的演奏技巧。
一晃半年,蒂姆即将参加进入皇家音乐学院的最后选拔。此时母亲劳拉却住进了医院,开支成了问题,蒂姆的演奏技巧并不理想,他感到前途渺茫。
最终,蒂姆还是鼓起勇气参加了比赛。可就在他即将登台的前半个小时,蒂姆在比赛中心接到了医生约翰先生的电话:"孩子,你母亲劳拉让我转告你她永远爱你。"随后,他有点哽咽地告诉蒂姆那盘CD的秘密。顿时,一种不可名状的感动击打着蒂姆的心......
轮到蒂姆演奏了,他站在舞台上含泪说:"对不起,我打算放弃原定的参赛曲目。我想用下面这支曲子纪念我的母亲,因为她在半个小时前刚刚去世了......"评委对蒂姆放弃原定曲目及原因感到十分震惊,音乐厅的空气变得凝重起来。
静默中,一声由远而至的鼓音响起来了。那含带悲伤的气质携着一组别致的韵律逐渐向人们开启了一扇爱之门,那顿挫的鼓音让人感到---那就是蒂姆的心跳,他的内心正在经历着惊涛骇浪。鼓音越来越密集,就像和蒂姆的心跳一起合二为一。
表演结束了,全场静极了。透过扩音器,人们听到蒂姆抽泣的声音。人们站起来为他精彩而真诚的演奏鼓掌,评委们激动地问他这支鼓曲的名字,蒂姆说:"它叫做《母亲的心跳》"。原来,当年劳拉为了让蒂姆安然入睡,用"知心仪"录下了自己的心跳,再把心跳声巧妙地制作在那张音乐CD里。
蒂姆这才明白自己是听着母亲的心跳----这天然的音乐声安然入眠的,那是母亲用爱敲出的绝妙音乐啊!原来,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奇特的演奏技巧。只要有爱,即使是轰隆作响的架子鼓也能奏出让人感动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