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的时光作文
这只是一种假象,起码我是这样想的。
—— 题记
时光像流沙,躺在手心时传来灼热与微微的疼痛,所以就自然而然地放手了。所以说,时光就像是被我因为下意识的而放弃的危险,像一个脆弱的瓷器,“啪”的一声就倒了,面目全非。 我倒现在还记得以前的那些日子。这并不是说我很怀念过去以至于怨恨现在,只是有点愕然,原来有些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有些感触则是在抬首间便悄悄溜走的。记得六年级上半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还是一个非常清爽的季节,以至于吹上手背的风都是清凉的,同时却也带着或深或浅的暖意。那是个异常美丽的季节。五年级时,曾经会担心六年级上来时作业会不会突然增加,导致适应不良之类的乱七八糟的想法,然后在开学时期安下心来,哦,原来没多大改变。
这只是表象,或者说假象,起码我是这样想的。
一直存在着“我们3班的作业就是比其他毕业班作业来得少啊”之类的想法,并为此沾沾自喜,很难预料的,毕竟那实在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我知道。但那时还是有种优越感——无法想象是吧?但随着日子层层叠叠地缠绕交错,作业量一点点的增加,从一开始的在学校的短短15分钟就能完成到后来的在家要做起码1小时。没那么夸张。毕竟不是突然剧加的。只是有点后怕罢了。原来有些东西是在不知不觉中靠近的,而我们居然没有一点意识去察觉这种现象。比如挑时间来说吧,起先15分钟便可完成,然后第二天要约17分钟,第三天又变成20分钟……这没什么好惊讶的,起码我们不会察觉,毕竟昨天做了20分钟,今天只多那么一两分钟也没什么。是啊,没什么,所以回过头来才这么心惊,啊,原来已经不知不觉累计成一小时以上了。而我们还毫无察觉,因为昨天我们做了1小时,前天做了58分钟,跟今天的差距一点也不大。
说的乱七八糟,我也搞不清自己想表达些什么,这蛮可悲的。只是到现在才有种过来人的感叹,老师不愧是老师啊,五年级时我们满口坚决的不可能原来是绝对的可能呀。
如此之类的杂乱,如此之类的无章,却也只是脑中一闪而过的灵光,却瞬间即逝,短暂的只留下浅痕。
前几天回来的时候,脑子昏沉沉的,对于老师心情沉重地说出“明天即将毕业考,望同学好好努力”之类的话语感到麻木,却只看到班级同学包括自己都扬着笑容齐声说好的声音。但那都是些疲惫的眼睛,起码没有灿烂的光彩。
我知道,我们的尖锐,我们的棱角,终究被磨平了。
老师坐在讲台上欣慰地笑着,她开口道,“最近几天我们班果然是不一样了,同学们都知道紧张了,这是件好事。希望继续保持。”非常非常的欣慰的声音,带着一种“你们终于懂事了”的错觉。
写字的笔突然停住了,然后又马上动了起来,其实有那么一瞬间,我是有深深失落的。
老师说我们终于认真学习了,是吗?也许的。
但这只是一种假象,我知道的。
比如说看起来那么认真的我们,认真到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我们,其实也只是一种外在的表象罢了。至于内心,我不知道他人想法,只看到同样的带着疲惫与无奈的眼睛。就我自己来说,是有淡淡失落的,即使表现得再努力认真的样子,结果毕业考前一天还是一头扎在电脑前,写着自己都觉得乱七八糟的文字。虽然我对爸爸说,我要复习英语单词。信誓旦旦地承诺,却在我疲惫的眼神中书本仍静静地躺在那里。
我有点累了,我知道的。并不是为现在,而是为以后。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安曾经对我说,人活着是为了追求为什么活着而活着。挺拗口的,我到现在都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起码不懂内在真正的意思。
我想到以后,我以后要做些什么呢?现在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吗?还是也不过是一个梦中的情景?甚至有时候会有一种反正都会死那为什么要那么努力那么累的想法。
我知道这不可取,亦知道在智者与伟人眼中,这是逃避现实懦弱无能的表现。但我真的在迷茫,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为了什么要这么努力?
最近的几天,我经常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于是在头脑异常清醒的时候便会经常与安笑闹,我说“安,我们现在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考试中去。”安愕然,笑说我们现在才小学毕业考呢。
是啊,就是因为才小学毕业考,才不到初中,所以才更让我有恐惧的感觉。现在都这样了,那以后呢?中考高考乃至每次大考呢?然后考到二三十岁又能怎么样了呢?有人说,努力学习就能得到份好工作了呀。啊,或许是的,但得到工作后了呢?就那么细数日子的安然么?我早已没有了那种激昂的热情,只剩下被时间磨平的细小的尖锐充斥着眼帘,继而手心都受到灼热的疼痛。
我到底想说些什么呢?或者说其实只是发泄?我也不明白。我只知道,我,你,他,不管如何,棱角迟早都会被磨平的,只是时间的早晚罢了。不是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作,只是一种可惜,我可惜我那些曾经尖锐张扬的岁月,在时间的冲刷下,她们早已纷飞散落在了各地,天涯或者海角,尽管在疼痛过后会是成熟的自信与从容的体现,但是,我哀叹,我祭奠,祭奠那些张扬的青春。
那些冗长而灿烂张扬的岁月,终于还是成了一场祭奠过后的悲凉。但我想,那也只是假象,因为起码,起码它的热情还没有被完全的揉碎,只是在角落静静地观看这场人生的开场与落幕,然后在高潮的时刻让一切戛然而止。 昨天不是今天昨天的场景却在今天同时放映,她垂下眼帘,遮住眼里落寞的怀念。如今何其倾羡那样灿烂的岁月。 当初在一起,他们在一起。我想如同候鸟一样飞翔,即使一旦起飞了我就不能回头。好想和他们背着满满的行囊,一起走没有走过的路,一起爬没有爬过的山,一起渡没有渡过的河,一起挥霍没有挥霍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