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的作文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自古以来,无数中国学者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描述了雄伟、陡峭、笔直的黄山,这让我很向往。
2009年7月30日上午11点50分,我终于坐满遐想的公交车到了黄山脚下。心情澎湃的我抬头看着雾蒙蒙的黄山之巅,突然心里七上八下。
坐在缆车上,往下看,什么也看不见。雾太大了,我忍不住诅咒天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骂人激怒了上帝,但是我们下了缆车,天还是开始下雨了,而且还挺大。无奈之下,只好穿上又大又热的一次性雨衣,低头看着湿滑的路面,小心翼翼的行走,几乎从不抬头看风景。其实就算我抬头,也没有什么风景。可以说“前面是雾,后面是雾,两边是松树。”面对这种情况,大家只能耸耸肩。“你来了,就安全了。”谁叫“人不等于天”?顺其自然吧。一路上只要雾散一点,看到一点点模糊的山峰,周围的人都会哭。想想看,如果迷雾全部散去,那就不要给那些人“美丽的死亡”。
很快,我们来到了令我惊讶的第一个景点——。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不就是一棵松树吗?平日里看的图比较多,最多就是形状有点怪。你错了。只有在那里,你才能领略到它的本质。为什么黄山有那么多散漫的山,画家都爱画?为什么被命名为“迎客松”?你看,这是因为它又高又直,因为它厚,因为它高,因为它看起来像,也因为它在这近千年里经受住了寒风、滂沱大雨和漫天大雪,终于长成一棵不屈不挠、享誉海内外的“迎客松”。这是多么顽强而坚定的生命力啊!看着眼前的松树,不禁赞叹。
继续快步行走,很快就到了令人生畏的“一线天空”,因为大雨,在接近90度的斜梯上形成微型“瀑布”。很多游客望而却步,绕道而行。我咬牙,手脚并用爬了十几分钟,终于到顶了。可以用“不劳无获”来形容。我被眼前的风景迷住了。等我清醒过来,拿起相机继续拍。我真的很想拍每一个角落。
晚饭后,我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一声巨响。“风景真美!”我和爸妈同时向音源跑去。我们到了!“哇——!”我和爸妈都齐声叹了口气。吸引你的是一片广阔的云海和清澈的山峰。现在终于明白了:“云”和“海”这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词,为什么会组成词?原来真的是云海啊!再往远处看,只见天空另一边几朵晚霞昂着头,生怕我们看不见。很可爱。
晚上,风吹着,呼呼地从窗外吹来。我早睡,不是因为累,是为了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虽然预报说明天看日出的几率只有55%,但我坚信,既然风吹雾散,我一定会看到日出。
第二天四点零五分就起来了,但是一起床就赶紧缩回到床上。天气真冷。但好在酒店设施齐全,一件羽绒服为大家准备了很久,抵御了恐怖的寒意。拿着手电筒,我和我爸妈就在黑暗中看日出。我们气喘吁吁地爬上山顶,等待太阳出来。等啊等啊,太阳已经悄悄地照亮了黑夜,可还是到处雾蒙蒙的,连一点太阳的影子都没有。我有点失望。但是,这种心情很快就像那些慢慢散去的雾气一样随风消失了,心境也像眼前的风景一样明净。此时的黄山就像一个羞涩的少女,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露出一张动人的脸庞。所有的人都开始为此欢呼和惊叹。太美了。这是黄山!
下坡路,没有昨天的匆忙,没有昨天的辛苦,没有昨天的疲惫。因为雨停了,雾散了,风小了,终于放晴了!我哼着小调,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沿途一幅又一幅的美景:不是“奇松”就是“奇岩”,它们的奇妙组合成了黄山的一大亮点。沿途看到的奇松有:黑虎松、龙爪松、李连松、探海松、竖琴松。怪石算:仙人晒靴,仙人打游戏,童子拜观音,笔架山等等。还有一些更精彩的组合,比如猴子观海——怪石云海的组合,妙笔生花——怪石怪松的组合等等。一切都很生动,不仅相似,精神上也很相似,让我着迷。可以说黄山奇松怪石缺一不可。
最后一站是石新风。我想,顾名思义,我开始相信黄山是一座美丽的山。我又纳闷了,以前看到的不是不美吗?还有什么比较好看?半信半疑地,我上了这座不太高的山。到了山顶往下看,我愣住了——,没有给予任何赞美和感叹,但并不是因为它不美,相反,它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刀削石壁,巨大的黄山松林,美丽的山峰,仙境般的黄山!
坐在下山的缆车上,我闭上眼睛,在脑海里回放黄山之旅的美妙景色,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登,一次又一次地触动我的心灵……一切都是那么缥缈和令人回味。
黄山,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