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庄公十年的春天,齐国派大军三十万,向南杀奔而来。一路上浩浩荡荡,所向披靡,扬言要扫平鲁国。鲁国边境连连吃紧,告急文书像雪片般飞向朝廷。
鲁庄公慌忙召集文武大臣商讨对策。大臣们也一时慌了手脚,有的说:“我们鲁国总共不过十万军队,敌众我寡,不如割地求和。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的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如拼死一战,来个鱼死网破。”鲁庄公问: “谁有上上之策,能够以少胜多,打败来势汹汹的齐国呢?”这时大臣们都哑口无言,谁也说不出一个好办法来。鲁庄公发怒了,呵斥道:“平日里只见你们争权夺利,邀功请赏,事到临头却一个个束手无策!全是一群酒囊饭袭!看来寡人只有张榜纳贤了,看看民间有没有高人。”一时间全国各地都贴满了招贤的榜文。
过了两天,终于有人揭榜了,这个人叫曹刿,是个读书人,虽然有满肚子的学问,可是隐居民间,不愿出来做官。看到曹刿去揭榜,同乡劝曹刿说:“那些国家大事不是有朝廷的大官担着吗?关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什么事呢?”曹刿叹了口气说:“唉!要是他们有远谋,还用广贴招贤榜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虽说是平民百姓,又怎能坐视不管呢?”于是差吏就把曹刿带到宫里去见鲁庄公。鲁庄公急忙求教退敌良策。曹判说:“不忙,还是先讨论一下我们鲁国靠什么才能打败强大的齐国吧!”鲁庄公想了一下,说:“寡人对手下的人可是恩重如山哪!你看寡人平时吃的穿的,自己用不完就拿来赏给他们,他们总能够替寡人分忧吧!”曹判说:“大王的这些恩惠,老百姓是分享不到的。打起仗来,老百姓不出力,光靠几个大臣又有什么用呢?”庄公又说道:“寡人每次祭拜祖宗的时候,那些祭品可都是货真价实的,祖宗想必会保佑寡人打赢这一仗吧?”曹刿笑了笑,说:“小小的诚信之礼,不足以感动天地神灵。”庄公沉吟了半晌,又说道:“全国每年大大小小的案件不下万起,我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但也尽力秉公执法,严明赏罚。”曹刿称赞说:“对呀!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大王只有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才有把握打败齐国,出征时,请您亲征以鼓舞士气,也请让我与您同往,以尽绵薄之力。”
出征的时候,鲁庄公请曹刿跟随自己,帮助出谋划策。大军开到长勺,曹刿对庄公说:“大王命令军队就在这里列阵吧。”鲁庄公问为什么。曹判说:“这地方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又便于我军反击。”很快,齐军也开到了这里,他们列下阵势后,马上击鼓进攻一时间齐军如潮水般拥来,人喊马叫,战鼓冬冬。庄公急了,连忙拿起鼓褪,就要击鼓进军,指挥反击。曹刿马上拦住他说:“现在还不行〕”由于鲁军占据了有利地形,齐军的第一次进攻很快就被瓦解了。齐军的第二次进攻又开始了,庄公更急了,那些将领们也急了,可曹刿还是说不能反击。当齐军第三次进攻时,声势比前两次要弱得多了,这时曹刿才说:“大王快快击鼓,命令我军反击。”鲁军正憋着一股劲,一听见鼓声,马上如猛虎下山般冲杀过去。齐军虽说人数比鲁军多了好几倍,可马上就被气势如虹的鲁军冲乱了阵脚,一阵短兵相接之后纷纷溃退了。鲁庄公一见,高兴极了,马上要下令部队全力追击。可曹刿说:“大王且慢!不可鲁莽行事!”他走下战车,仔细看了看齐军溃退时的车轮印,又爬上战车前的横木,向齐军溃退时的队形眺望了一阵,才对庄公说:“现在下令追击吧。”庄公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还是马上下令:“全力追击!"
这一仗下来,鲁军大获全胜,喜气洋洋,班师回朝。返朝途中,鲁庄公问曹刿为什么不让我一开始就反攻和追击呢?" 曹刿笑了笑说:“打仗,士气很重要。主帅击鼓,是要振作士兵们的勇气,敌人第三次击鼓时,他们的士气已快耗尽了,而我军士气正旺,正好一鼓作气打败他们。追击敌军时,不可盲目行事,须防对方有埋伏。我仔细察看了一下地面,发现他们溃退时的车轮印痕十分凌乱,军旗也已倒下,于是我便确定对方是溃不成军了,所以才放心让大王下令追击。”
鲁庄公恍然大悟,赞叹道:“先生果然神机妙算,若非先生指点,寡人几乎误了大事。今后先生就留在朝中做官吧!”曹刿摇摇头说:“我帮大王打仗,可不是为了求官封赏,只为保住鲁国百姓免遭生灵涂炭。大王还是让我做个平民百姓吧!只求大王今后多想想咱老百姓的苦处,我在这里替百姓们先谢过大王的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