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文
四月二十六日中午,一路风尘仆仆,由苏皖两地五百人组成的旅游团,终于到达河南省辉县境内的万仙山风景区。
景区门口不远处,新乡市旅游局举办的小型欢迎仪式正在举行。这是由新乡市旅游局与苏皖两地旅行社共同举办的一次活动,旨在对外宣传太行山下的万仙山风景区,宿州市也是首次推出这一新的旅游景点。
此时,天朗朗,风暖暖,旅途的疲劳于这一刻,顿减许多。
欢迎仪式结束后,根据预先的日程安排,先游览万仙山绝壁长廊,接着郭亮村,再去南坪等景点。
在车进入景区大门时,就遇到了麻烦。原来,山路狭窄,过往车辆错不开,造成道路阻塞,疏导的保安没有经验,以至车辆越堵越多,上下山的车辆都停滞不前。
导游只好劝大家下车徒步向前,并说,什么时候道路通了,什么时候上山接人。
虽然大家埋怨,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总比原地等待要强一些,谁知道要等多久。
好在路不太远,山不太高,大家结伴同行,互相打气鼓劲。有人沿之字型山道缓慢上山,有人穿树丛,攀山石,直接爬过一段一段陡坡。
我们车上的地导和全陪导游起先还看地到,后来全不见了,尤其地导,跟着也没起什么作用。她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学生,被旅行社急招到此,第一次来这个景区,第一次正式带团,并且对景点丝毫不熟悉。这是她在车上做自我介绍时如实告诉大家的,她说不忍心骗大家,是经理要他们一定装做会讲解的样子。单纯而诚恳的小姑娘就这样开始了她一天的惴惴不安,并且接受了大家的许多责怪和不满,在她向大家连连道歉之时,眼泪呼之欲出,楚楚可怜。我的眼泪也差点落下来,想,若是我女儿第一次参加工作就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要是我看到该多心疼啊。我和同事王姐坐最前排,对女孩小声说,小导游,不要紧,以后多学习,多练习就好了,责任不全在你。其他人也都这么说。
的确,责任不全在她,当地旅游社在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面对500人的旅行团,急招了十多名在校学旅游专业的大学生,而这十多名大学生也是首次带团,既没经过培训,也没来过景点,怎能不出乱子?当天晚上全部被解聘,徐州来的组织者连夜重新安排讲解员。这是后话,不提也罢。
自此,我们开始了一盘散沙似的东一伙西一伙的旅程,还好,看到哪里有讲解员,我和王姐赶紧跟过去,不论是哪个团的,反正回来都在一个大门集合。
等我们爬到绝壁长廊时,已是气喘嘘嘘,但却不得不慨叹这一人工奇迹的产生!
绝壁长廊是郭亮人用生命和血汗在120余米高的丹崖绝壁上开凿的一条长1300米,宽6米,高4米的人工通道。别说眼见,就是听着也不可思意,而这一人间奇迹就在眼前!
络绎不绝的游人眼看着底下的万丈深渊冷汗飕飕,感叹如此长廊怎样造就。我们站在长廊的崖边洞口,望向峡谷对面的绝壁,一样峭立笔直,一样直入云端,不说攀登,就是看着也令人望而生畏,头晕目眩,可想当年那些开凿者是如何艰难完成。
千百年来,郭亮人仅以会寨天梯与外界沟通,几乎与世隔绝。1972年郭亮人申明信带领村内12名壮士,历尽艰难,苦战6年,打烂了4000把8磅铁锤,消耗了12吨六棱钢钎,硬是在坚硬的石英岩绝壁上,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希望大道。这,该是怎样的量化概念?!
听另一团队导游讲到,当年开凿这条通道时,这十三位壮士,每天以玉米面糊和野菜充饥,吃住在山上。最初,人先登到绝壁顶,由顶上系下一根缆绳,绑在腰间,吊在半空中,一点点凿打岩石,日久,凿出一洞,人进入,再一点点向四周凿开去,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凿出这条道。而这其间,第一年,一人在凿壁中,坠下崖身亡,第三年,也在凿壁过程中,顶上掉下一方石块,砸中一人,也身亡。而今,历经沧桑岁月,活在世上的还有四人,不知他们该是怎样的老人,又怎样的生活着。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洞内数以千万计的一道道凿痕,我心中涌满酸楚和悲凉,难以想象他们完成的艰难程度,内心由衷地对这些英雄充满了崇敬和景仰之情。
绝壁长廊数十年过去了,山外世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也靠着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而多少年来,必经之地依然是当年的那条通道。
造物主是不公平的,它在地域上造就了贫穷与富饶,落后与先进,同时,它又是公平的,给了你这样,就不会给你那样。
这些开凿者们堪称是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造力达到了人类的极限。他们付出了难以言说的艰辛,创造这人间奇观,造福子孙后代。多少人享用他们的劳动成果,多少人还记得他们的名字。
忽然大家看到对面的悬崖绝壁下,有三人在攀岩,宛如三只小小的蚂蚁在蠕动,肉眼几乎看不清,如果不仔细看的话。
感慨万千,一步步踏入郭亮村。
这真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石桌石凳,石屋石院,古朴厚重,颇具特色,一栋栋,一桩桩依山顺势,高低错落,房前屋后,峰峦叠嶂,满目苍翠,山花浪漫,溪水淙淙,人们悠闲地或坐或走,安闲而宁静,宛如生活在世外桃源。
而今,这个位于1700米崖上的小山村,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画者,文艺工作者。作为影视基地和100多所美院的写生基地,郭亮村,正向世人展示着它纯朴的民风和奇特的景观。
沿途但见三三两两的写生者散落各处,或坐或站,如入无人之境,静静地描摹山水石壁这别样的奇景。看着他们专注的神态和美丽的画布,羡慕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想起了自己很久以前的中学时代,也曾迷恋过画画,但终没有坚持到底。
出了村,顺着弯弯的石径,往西走,越往里,山色越秀,树木越葱茏。赏着夹岸的山峦叠翠,清潭溪水,渐入佳景——喊泉,顾名思义,站在一凹陷的崖壁下,对着上方喊,就有清清的山泉滴落下来,且声音越大,山泉越大,引得大人孩子都仰头高喊,回声也荡漾在山谷。我和王姐则坐在喊泉下清幽的潭边,歇息片刻,看着别人喊,只觉神清气爽。
下来时,已五点多,还想去别的几个景点,却晚矣,只好坐了游览车匆匆返回停车坪。导游集中好人后,又去南坪村,到那儿时,已临近黄昏,我和王姐累的实在走不动了,就在村前一店门口坐下,看来来往往的游人。约一小时后,去的人返回,说景色和喊泉途中类似,我们也不再遗憾。
第一天就这么匆匆忙忙过去,回到辉县百泉宾馆时,人很累,饭也不想吃,洗洗休息了,主要是上山那段路耽误时间消耗体力,加之坐了一上午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