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劳动创造5
劳动,是人类走向文明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了劳动才有了我们现今的美好生活。而劳动,既需要脑力劳动者,也需要体力劳动者,这些人都是有贡献意义的。
从古至今,不计其数的体力劳动者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巨龙一般,盘卧在中华大地的长城,拥有着气势磅礴的气息;流水淙淙的京杭大运河,凸显着中华文明的历史韵味;华丽优美的颐和园,尽显中华文化的包容并兼之色彩。而这些古老的建筑与文化遗产,无不是体力劳动者,用他们的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卓绝换来的历史文明的结晶。由此可见,体力劳动者的意义之重大。
但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不乏有着智力超群的脑力劳动者。他们用他们的智慧与实践,创造出了惊人的历史文化遗产。譬如李冰父子创造的都江堰,不但为水利工程作出了一份贡献,还为后世留下了平安幸福;又如举世闻名的赵州桥,创设它的劳动者用他无数个夜晚的思索,使赵州桥能沿用1400多年仍能屹立而不倒。倘若没有这些脑力劳动者,可能就不会有后世的安康与安定,那么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都会缺少几颗璀璨的明珠。
而作为现今新青年的我们,应当都要为之。“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热爱劳动是做人、立身。安家、兴邦的根本。正是因为依靠劳动,我们人类生产和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支撑起了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发展成长。